全力抢开局 奋战开门红 金华市建设局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举措初见成效

日期:2023-03-09 15:30:47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市建设局迅速响应,马上部署,围绕“提振发展信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目标,强力推进“一号改革工程”,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推出《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推动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再上台阶,全力抢开局、促发展,助力全市经济全面提速向好发展。

项目开工建设“加速度”,投资见效更“快”

一是许可加快。实行施工许可承诺制,建设单位可凭土地出让、勘察、设计、施工合同、承诺书,申领施工许可证,如建设单位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可实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日即可取得施工许可证。实行分阶段施工许可,允许国有投资项目按照基坑工程、基础主体两个阶段分期申请施工许可,实现基坑工程提前开工,为项目开工提前60天左右。

二是审查加快。深化施工图审查改革,允许施工图按工程主体、装修、附属配套分段图审,允许施工图按区块审查,进一步提高施工图审查效率,加快工程建设速度。

三是验收加快。实行群体建筑分阶段竣工验收制度,在符合规划、满足使用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单幢建筑组织竣工验收备案,允许建设单位投入使用,实现项目投产提前半年(180天)以上,有力支持建设单位加快产权证办理。完善既有建筑改造消防验收机制,对未改变使用功能、未改变结构,未达到办理施工许可的既有建筑改造项目,试行建设单位+消防专家负责制,实现装修改造完成即可投产。

降本减负打好“组合拳”,企业负担更“轻”

一是减成本。实行主要工程技术资料数字化,全面实现工程竣工图、检测报告数字化,加快工程档案归集,解决工程档案归案堵点,降低办事成本。据成本测算,仅节约纸张1项内容,全市可节约600万元以上。

二是减负担。深化保证金制度改革,通过“浙里建”系统,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保证保险、保函替代保证金。同时,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系统,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力争建设领域全年为企业减轻负担50亿元以上。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全面启用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提高预售资金监管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资金缺口压力。

三是减材料。完善房地产预售许可系统,建立与发改、公安、资规、市场监管、统计以及银行等机构信息共享机制,获取包括房地产开发资质、工商登记、项目用地成交、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不动产登记(含查封、抵押登记)等数据信息,大幅简化房地产预售申请材料,减少材料70%以上。

业务服务事项“全优化”,创业环境更“好”

一是优化办事程序。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按照“能放尽放、谁管谁批”的原则,将涉及市政、园林、环卫等相关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各区,方便群众企业就近办理。此外,加快疑难事项处理,完善政务服务难办事项受理办理机制,按照“一事一议”解决政务服务中遇到的特殊难题,加快解决群众企业办事难题。

二是优化业务服务。持续优化用水用气报装,完善水、气“一窗通办”制度,对新报装用户将红线内燃气工程委托燃气公司代建的,可采取分期付款方式,费用随气费叠。加快公积金数字化改革,构建跨区域、跨部门业务协同机制,实现更多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让公积金服务“随时随地可办”。

三是优化中介监管。建立健全勘察、设计、招投标代理、节能评估、工程检测、城建档案整理等涉审中介信用评价体系,建立信用评价结果与招投标、政府采购、评优评先等挂钩机制,加强涉审机构监管,大力提升涉审中介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