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14N/2023-02375

  • 文件名称:

    关于深入推进施工现场四项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 成文日期:

    2023-03-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深入推进施工现场四项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3-13 16:29:34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各县(市、区)建设局,金华市开发区、双龙风景旅游区建设局,市质安监总站,市招投标与造价管理站:

    《金华市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联动管理试行办法》《金华市建筑工地班前会议管理实施细则》《金华市建筑施工现场信息化管理试行办法》《金华市施工现场“红”“黄”牌警示管理试行办法》等四个施工现场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四项制度”)3月1日开始执行,为深入推进四项制度工作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主体安全管理责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提升建筑施工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最大限度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现就落实四项制度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入推进实施四项制度工作
      四项制度对项目针对性识别风险、落实安全交底、提升信息化管理、强化现场文明施工管理作了详细规定,对不执行的项目和责任人员,规定了惩戒措施,对提升施工领域安全管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把贯彻实施四项制度作为当前建筑施工领域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充分认识到贯彻实施四项制度工作是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我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是遏制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重要抓手。要把四项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信用评价和项目现场评价的重要内容,要以“两场联动”为总抓手,以强制培训教育、信用评价、限制招投标、行政处罚等市场惩戒手段,倒逼参建主体全面落实施工现场管理规定,督促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改变“末梢梗阻”现象,彻底扭转各方责任人员履责能力不强、不尽责的现象,切实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四项制度实施工作
      实施四项制度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整体推进。全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克服为难情绪、观望思想,持续推进四项制度的落实。要按照市局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实际,针对薄弱环节,紧紧围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在“广、深、实、严”上狠下功夫。“广”就是把四项制度工作实施范围延伸到各项目部,全面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认知度,做到全员推进全域推进;“深”就是以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为基础,建立推进四项制度工作的长效机制;“实”就是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和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实施四项制度工作的落脚点,做到实实在在,取信于企;“严”就是要以严肃的纪律确保四项制度全面深入推进,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四项制度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意识

    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现场宣贯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四项制度的宣传力度,组织企业、项目开展培训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制度的有效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在日常实施质安监工作、各类检查和安全月活动中,将四项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督促各方参建主体落实制度,提升风险隐患的管控能力。要组织全市各级质安监机构进行培训,使监管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人人明晰四项制度的内容,履行职责的内容和边界,提升安全管理的本质水平。各项目部要在醒目的地方设立四项制度宣传专栏,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四、加强督查指导,发挥四项制度实施效能

    加强督查是保证贯彻实施四项制度工作顺利推进的有力手段,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四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督查,对检查中发现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应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坚决杜绝布置工作走形式、监督检查不深入等现象。要及时研究处理深入推进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担负起指导监督职责,积极推进本地区的实施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检查、督促、指导,找出薄弱环节,总结成功经验,整改存在问题。

    结合深入推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我局在开展各类检查、督查过程中,将对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落实四项制度的开展情况及其辖区内项目执行情况开展重点督查,并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工作的考核内容。严格执行对项目参建主体通报(外地企业抄送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信用扣分(房地产项目建设单位通报股东)等惩戒措施,并在我局官网发布不良记录。

    各地在执行中遇有特殊情况或疑难问题,请及时与我局联系。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