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14N/2023-00007

  • 文件名称:

    关于2022年四季度建筑施工安全“滚动式”排查的通报

  •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 成文日期:

    2023-01-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2022年四季度建筑施工安全“滚动式”排查的通报

    日期:2023-01-04 09:04:56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各县(市、区)建设局,金华开发区、双龙风景旅游区建设局,市质安总站:

    根据我局《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滚动式排查”行动的通知》,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开展建筑施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市、县(市、区)两级建设部门开展了2022年度四季度建筑施工安全“滚动式排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四季度全市共有在建项目1733个,县(市、区)建设部门共排查在建项目4795个,排查覆盖率276.7%。市局成立3个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抽查项目等方式,市级检查组共抽查在建项目74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6份,执法建议书22份。

    本季度除了继续深入排查现场“防危大、防高坠、防死角盲区”等重点内容外,市、县两级建设部门检查内容还包括班前晨会落实情况、安全隐患四张清单落实情况、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有限空间作业、起重机械使用及检测安全、关键岗位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内容,并专门组织对园区及厂房项目进行检查。

    从本次市级抽查情况看,各县(市、区)建设部门能够认真落实建筑工地晨会制度、安全生产四张清单、有限空间安全整治、疫情防控等决策部署,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等各项工作。各项目参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有所改善,对项目施工安全、疫情防控工作重视程度有所提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危大工程管控不到位。部分项目未编制危大工程专项方案、未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危大工程安全巡视有所欠缺;部分项目支模架、脚手架搭设不规范,扫地杆、水平杆、连墙件缺失较多。

    (二)起重机械管理问题突出。安装、检查、维保单位责任心不强,个别起重机械安拆维保作业月检记录与实际不符,维护保养流于形式,对起重机械存在较大隐患应发现而未发现,甚至有些项目起重机械未经检测验收就已投入使用。

    三、典型案例

    对抽查项目存在一般问题隐患,市督查组已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请属地建设部门督促项目按照标准整改,限期回复闭环。对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危大工程隐患的项目予以全市通报批评,由属地建设部门对违法责任主体予以立案调查或移交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详见附件)。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各县(市、区)建设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深入推进“除险保安”,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要落实我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部署安排,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对照清单做好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建设部门要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对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整治“四张清单”,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督促各在建项目针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一并纳入“四张清单”,以共性问题推动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

    (三)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县(市、区)建设部门要坚持每季度持续开展高质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持续防范高支模、有限空间、洞口临边、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等重点环节的风险隐患,加大危大工程管控,加大建筑市场整治力度,倒逼各类责任主体履责尽责。

    (四)持续强化监督执法。各县(市、区)建设部门要加强执法刚性,结合岁末年初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与检查频次,严厉查处建筑施工违法违规行为。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未持证上岗、监理人员履职不到位,起重机械维保作业流于形式、无证操作起重机械等顶风违法行为,要从严从重查处。


    典型案例-12.29.pdf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