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新增这9个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有你家门口的吗?

日期:2023-01-03 09:11:10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日前,省风貌办公布2022年度第三批62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金华共有9个风貌区上榜,居全省第二。这9个风貌区有你的家吗?一起来看看吧。

一、城市风貌样板区:

城市新区类

1.金东多湖里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

金东多湖里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雄居东阳江、武义江和金华江三江交汇之首,是金华的CBD , 总面积212公顷。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围绕“补短板、亮特色”,多湖里城市新区重点谋划匹配9大项目,总投资38.8亿元,打造“江水城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城市新区样板,打造新市民、老村民共同富裕的示范,打造城市“建-管-维”一体化模式的示范。接下来,风貌区还将通过婺剧文化公园、古渡公园和三江里文化商业新地标建设,完善以中国婺剧院、金华之光景区为核心的八婺文化大客厅。通过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沿街景观环境提升和慢行绿道断点打通等措施,提升以浙中总部中心、万达商业体为核心的商务城市客厅。通过持续完善社区配套建设多湖里未来社区三江国际花园第五立面提升以及村改居安置工程持续推进等,打造以多湖里未来社区为核心的社区新客厅。

2.永康“山水溪心”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

永康“山水溪心”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位于永康城区南部,规划范围总面积137.18公顷。自创建以来,风貌区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围绕“生态‘溪’福地、幸福‘心’生活”的主题,不断拓展城市绿化空间、优化交通路网、补强公共配套、实施人本化空间改造、完善文化场景建设、实现数字赋能智治。通过南溪湾公园建设、溪心路提升、金水路幸福街区改造、溪心生活书吧新建、广电大剧院亮化打造等项目,塑造了“高品质生态、高质量生活、全龄段适居”的现代城市风貌,市民幸福感持续攀升。

传统风貌区类

3.兰溪“三江之畔·文化街区”传统风貌样板区

兰溪“三江之畔·文化街区”传统风貌样板区位于兰溪三江六岸景观核心西部。总用地规模约135公顷,东侧为兰溪城市发展的起源地兰溪古城,东南侧为金兰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金兰创新城。风貌区内山水格局鲜明,景观环境优越,一山(横山)一塔(聚利塔)一岛(中洲岛),承载着兰溪人的乡愁。功能要素全面,公共空间开阔,聚集了市府广场、体育中心、城市绿道及李渔文化公园、兰一中、兰荫中学等基础功能设施。文化内涵丰富,文化载体众多,有兰溪人家喻户晓的兰花女、兰溪革命烈士纪念碑,有兰溪深厚底蕴的博物馆、芥子园,是城市建设与景观提升的重点区域,也是展现兰溪城市形象的“第一窗口”。通过优化山水格局,提升空间景观风貌,植入文化内涵,丰富空间形态,完善社区配套服务,建设充满活力的兰溪市文体休闲示范区,打造具有兰溪特色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4.义乌国际文化共融传统风貌样板区

义乌国际文化共融传统风貌区围绕思想融合、文化融合、治理融合理念,将鸡鸣山社区努力塑造成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国际性社区,全力争创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鸡鸣阁位于鸡鸣山顶部,是鸡鸣山社区乃至义乌市的城市天际线。鸡鸣阁广场改造及夜景提升工程极大提升了鸡鸣阁的夜间风貌,使鸡鸣阁一跃成为义乌新晋网红打卡地,即便是晚上乘凉赏景的市民也络绎不绝。樱花街通过主入口建筑外立面修补和铺装,实现入口风貌整洁,展现出了“生活+商业” 的特色樱花风貌,塑造了社区多元共融、和谐共创的形象,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与质量。国际文化共融传统风貌区内鲇溪长度1000米,注重人性化的遮阴和隔离效果,构建“可观、可行、可游、可居、可饮、可吃”的新生活方式,助力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理想城市模式。

二、县域风貌样板区:

5.婺城安地-雅畈“魅力仙源·非遗古镇"县域风貌区

婺城安地-雅畈“魅力仙缘·非遗古镇”县域风貌样板区创建范围面积约15.67平方公里,位于婺城区南部的安地镇与雅畈镇,距离金华市中心城区15分钟车程,“虽处青山,片刻入城”的区位优势十分突出。风貌区包含安地、雅畈等2个美丽城镇样板镇,岩头、雅傅、芳田、汉灶等4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汪家、喻斯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婺城区南部古婺文化体验、文旅融合发展、美丽城镇建设的新高地。作为“一带七心”的重要一环,风貌区始终坚持以“共富”为导向,以梅溪绿廊、金安公路、南山漫道为纽带,精心规划7大类项目,投资1.4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5.5亿元,着力绘就“魅力仙源·非遗古镇”共富新图景。

6.金东积道山"蔬果香堤"八仙溪风貌带县域风貌区

金东积道山“蔬果香堤”八仙溪县域风貌样板区位于金华市区东南部,北依积道山,地处浙中线黄金区位。风貌区创建范围约9.14平方公里,全长约8.6公里,以八仙溪为主轴线,串联江东、岭下两镇,以“金田共享,江溪共美,智造共富,产业延展,集群发展”为总体思路,依托武义江和八仙溪等自然特色,多产业和项目玩赏串珠成链。白色森林·生日小镇、古婺窑火、全运会马术馆等特色文旅品牌活力无限。风貌区充分展示了“自然、传统,现代、和美”江岭绘卷,弘扬优秀非遗,推动古村、古街、古婺文化串点成线。风貌区将持续打造以山水文化主题、特色品牌的绿色生态人文景观带,努力成为具有“共富味,未来味,浙江味”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7.东阳横店-湖溪县域风貌区

东阳横店-湖溪县域风貌样板区以禹山为中心,以南江为轴线,以影视文旅产业为纽带,将名扬天下的影视名城横店和浙派民居代表“醉美湖溪”有机串接,创建范围9.66平方公里。风貌区以“浪漫横店·醉美湖溪·共富榜样”为主题,充分整合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湖、美丽城镇、共享田园等建设项目。聚焦“百姓需求+完善”,提高群众获得感;聚焦“产业植入+运营”,促进百姓增收共富;聚焦“空间利用+改造”,带动横湖发展共富。风貌区致力于打造山水秀、田园美、产业兴、文韵足、城乡富的最美影视文化样板区,全力争创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风貌共同富裕样本。

8.义乌城西-后宅-上溪红色创享县域风貌区

义乌城西-后宅-上溪红色创享县域风貌样板区处于义乌义西生态片区,距离中心城区10公里,20分钟车程,面积约130平方公里,涉及城西、后宅和上溪三个镇街。依托义乌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精品线为建设基础,并包含2个传统村落(黄山五村、李祖村)和若干个美丽乡村(分水塘村、何斯路村、石明堂村、稠岩村等)以及陈望道故居、德胜岩等景点。风貌区联结三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以“红义乌,更进取”为精神内核,以“信仰之路,创享空间”为主题,致力融乌山稠水于一体,突出山水田园聚落特色。风貌区持续擦亮“望道信仰”百年红色文旅品牌,打造李祖“国际文化创客村”,打造美丽田园超3700亩。

9.磐安尖山-玉山"多彩台地"县域风貌区

磐安尖山-玉山“多彩台地”县域风貌样板区位于磐安县东北部,面积846.8公顷。风貌区内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属于国家风景名胜区、华东最大台地、省级地质公园,享有“火山台地、天空之城”的美誉。风貌区彰显“文化台地”魅力,深挖茶文化、培育乌石文化、弘扬清廉文化。风貌区依托周边景区不断放大“乌石效应”,打通了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通道。风貌区分别以原乡人在家“有事干、有钱赚”为代表的1.0版乌石村农家乐;以归乡人回家创业为代表的2.0版湖上村中高端民宿;以引凤筑巢“既不与民抢地,又不与民争利”为代表的3.0版玉岑山居,促进美丽经济迭代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的“磐安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