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14N/2022-03009

  • 文件名称: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 成文日期:

    2022-09-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29 09:41:55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一、概况...................................................................(02)

    (一)部门职责...................................................(02)

    (二)机构设置.........................................................(06)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07)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0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0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0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0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0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0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5)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7)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7)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19)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19)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20)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20)

    四、名词解释...............................................................(26)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研究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有关政策和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改革,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的重大问题。

    2.组织制定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战略、新型城市化、建设产业政策和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城市有机更新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近期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统计工作。

    3.组织编制城镇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拟订城镇住房保障政策并指导实施。监督、指导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负责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住房保障。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安排等相关工作。

    4.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资质资格管理。落实建筑活动监管中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按照职责分工指导协调城市建筑工地、城镇管理基础设施涉及的污染防治工作。负责建筑、房地产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城市建设、管理与运行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5.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并监督执行,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分析,提出房地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建议,拟订城市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房屋租赁、房屋面积、房地产估价与经纪、物业管理、物业维修专项资金、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房屋使用安全、房屋白蚁防治等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指导全市住房公积金相关管理工作。

    6.拟订城市建设管理的政策、发展规划并指导监督实施,参与推进城市化工作。拟订全市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指导监督实施。指导、监督城市市政公用行业规划建设、运营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市区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照明亮化、园林绿化、市容和环境卫生等指导监督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工作。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城镇减排工作。

    7.拟订并指导实施村镇建设管理政策,指导农房设计、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指导和监督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建设工作。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相关工作。

    8.拟订建筑业、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咨询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制定建筑市场制度和信用标准并监督执行,组织推进建筑工业化、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指导建筑业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制定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并监督执行。监督、指导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招标投标、工程造价、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工作。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相关工作。组织或参与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制定建筑业技术政策并指导实施,组织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和品牌创建工作。监督、指导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

    9.制定全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和工程造价计价依据并监督实施,制定公共服务设施(不含通信设施)建设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组织发布工程造价信息。

    10.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推进建设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工作。负责推广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城市雕塑建设等工作。

    11.指导全市城市建设档案工作。负责市区城市建设档案工作。

    12.指导推进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教育工作。负责本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13.指导或组织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进行查处。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关于节约用水工作的职责分工。市水利局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的节约用水工作,并具体负责农业节约用水的指导、协调和监管,制定年度用水计划,发布节约用水情况通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协调、监管城市供水的节约用水工作以及城市供水管网通达范围内的农村节约用水工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协调、监管全市工业节约用水工作。

    16.职能转变。按照“两个高水平”建设目标,全面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保障,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力,高质量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全面实施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全面提升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牵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继续精简、取消、下放建设行业的办事事项,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

    2.金华市建设监察支队

    3.金华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4.金华市建设技工学校

    5.金华市环卫服务中心

    6.金华市园林景观服务中心

    7.金华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总站

    8.金华市房地产服务中心

    9.金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

    10.金华市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11.金华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

    12.金华市城建档案馆

    13.金华市城市有机更新和房屋征收指导中心

    14.金华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与造价管理站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55,696.25万元,支出总计55,696.25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各增加8087.88万元,增长16.99%。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经费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5,696.25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50,373.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081.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30,292.6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90.4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357.37万元,占收入合计0.64%;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4,965.09万元,占收入合计8.9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5,696.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34.75万元,占22.33%;项目支出43,261.5万元,占77.6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0,373.79万元,支出总计50,373.79万元,与2020年相比,各增加7447.56万元,增长17.35%。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的增加;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59692.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39%,主要原因是经费控制和节约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081.1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6.05%。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893.05万元,下降19.59%。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经费的控制和节约。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081.1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18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261.13万元,占1.3%;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93.14万元,占1.9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22.73万元,占5.09%;卫生健康(类)支出413.37万元,占2.06%;节能环保(类)支出1,897.86万元,占9.45%;城乡社区(类)支出13,699.64万元,占68.2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2,393.09万元,占11.92%;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8088.35万元,支出决算为20081.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49%,主要原因是经费的节约和上级补助资金转移支付统计口径的区别。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万元,支出决算为0.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项目。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年初预算为102万元,支出决算为133.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2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项目的调整。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年初预算为102.4万元,支出决算为10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1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项目的调整。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年初预算为97.15万元,支出决算为23.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3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历史名城与古迹(项)。年初预算为409.71万元,支出决算为393.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233.05万元,支出决算为33.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预算多下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3.9万元,支出决算为3.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5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退休人员减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66.15万元,支出决算为565.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83.09万元,支出决算为285.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4.7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77.98万元,支出决算为79.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68.67万元,支出决算为267.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67.35万元,支出决算为66.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年初预算为2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897.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项目调整。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600.73万元,支出决算为1643.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6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项目追加。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90万元,支出决算为87.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经费节约。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年初预算为542.13万元,支出决算为707.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4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项目追加。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住宅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监管(项)。年初预算为229.72万元,支出决算为213.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0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项目调整。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134.50万元,支出决算为1138.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项目调整。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年初预算为905.62万元,支出决算为888.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项目调整。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365.28万元,支出决算为1564.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5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财政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核减预算且经费控制。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为4639.50万元,支出决算为4300.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控制。

    城乡社区支出(类)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款)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项)。年初预算为2278.36万元,支出决算为2285.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3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相关经费。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年初预算72万元,支出决算为869.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8.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追加调整。

    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公共租赁住房(项)。年初预算为55.32万元,支出决算为53.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4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经费结余。

    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项)。年初预算为592万元,支出决算为5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保障到位。

    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2.7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946.91万元,支出决算为873.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2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

    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其他城乡社区住宅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83.37万元,支出决算为841.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2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节约。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131.3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691.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劳务费、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440.27万元,主要包括: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292.6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4.39%。与2020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340.61万元,增长40.74%。主要原因是:政府投资项目的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292.6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30,202.62万元,占99.7%;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90.03万元,占0.3%;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1603.76万元,支出决算为30,292.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85%,主要原因是经费的控制。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620.94万元,支出决算为8910.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3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的调整。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50.7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补助资金。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350万元,支出决算为5564.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对应的收入减少。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公共设施(项)。年初预算为2215.82万元,支出决算为2123.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控制。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款)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为2695万元,支出决算为1487.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调整。

    城乡社区支出(类)污水处理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项)。年初预算为8500万元,支出决算为8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执行到位。

    城乡社区支出(类)污水处理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污其他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110万元,支出决算为270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2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经费。

    其他支出(类) 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2万元,支出决算为90.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调整。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7.73万元,支出决算为47.86万元,完成预算的54.55%,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的节约和控制。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20年度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未安排因公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3.51万元,占90.91%,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18.43元,下降29.75%,主要原因是购置新车数量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35万元,占9.09%,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0.08万元,下降1.81%,主要原因是合理的接待范围内浮动。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因公出国。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76.93万元,支出决算为43.51万元,完成预算的56.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控制与节约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19.8万元,支出决算为19.57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98.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节约。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1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57.13万元,支出23.94万元,完成预算的41.9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经费开支厉行节约。主要用于保留车辆的单位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21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8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0.8万元,支出决算为4.35万元,完成预算的40.28%。主要用于接待有关单位人员交流访问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41团组,累计463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团组,累计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3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有关单位人员交流访问。接待41团组,463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600.73万元,支出决算为362.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统计口径的区别;比2020年度减少171.62万元,下降32.13%,主要原因是经费节约控制。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026.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2.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26.4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397.6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523.5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6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39.56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51.41%;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51.41%,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51.41%,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51.41%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5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9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39,其他用车主要是环卫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32个,二级项目128个,共涉及资金8949.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1年度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补助资金、秋滨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费等39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34284.6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本年无部门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补助资金及秋滨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17万元,执行数为12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改造小区32个;二是32个改造项目合格,并正常投入使用;三是实现水价统一;四是改造项目完成后,充分保障高层住宅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变数较多,实际投入资金难以精确掌握;二是2020年完工项目结算审计进程较慢,未能予以支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细化项目实施计划,尽量准确掌握当年计划开工项目数量和预估成本;二是紧跟已完工项目的结算审计工作,按照结算审计进度编排预算计划。


    金华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实施单位(盖章):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项目名称

    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补助资金

    主管部门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实施单位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起止时间

    2021.01-2021.12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年度资金总额

    1217

    1217

    1217

    其中:市本级

    安排资金

    1217

    1217

    1217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三年共完成59个小区改造项目,2019年完成10个小区改造项目,2020年完成17个小区改造项目,2021年完成31个小区改造目标

    三年共完成60个小区改造项目,2019年完成10个小区改造项目,2020年完成18个小区改造项目,2021年完成32个小区改造

    绩 效 指 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权重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必填项,可另附说明)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完成改造小区31

    完成改造小区31

    完成改造小区32

    15

    15


    质量指标

    改造项目合格,并正常投入使用

    改造项目合格,正常投入使用

    32改造项目合格,并正常投入使用

    15

    15


    时效指标

    2021年底前完成

    2021年底前完成

    2021年底前完成

    10

    10


    成本指标

    项目总费用控制在1217万元内

    项目总费用控制在1217万元内

    项目总费用1441.55万元

    10

    9

    增加保集蓝郡一期、二期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市本级分摊费用214.08万元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

    水价

    实现水价统一

    实现水价统一

    10

    10


    社会效益

    确保高层住宅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确保高层住宅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改造项目完成后,充分保障高层住宅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10

    10


    生态效益

    二次供水设施应符合安全卫生、节能环保等要求

    二次供水设施应符合安全卫生、节能环保等要求

    二次供水设施符合安全卫生、节能环保等要求

    10

    10


    满意度指标(10分)

    用户满意度指标

    用户满意度

    满意

    满意

    10

    10



    执行率指标(10分)

    资金执行率:

    (计算方式:执行率自评得分=资金执行率*10

    10

    10



    总分

    100

    99


    评价结果

    优:90分≤得分≤10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60分≤得分<80分;差:得分<60

    -


    秋滨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205.69万元,执行数为11205.6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2021年共处理污水8375.25万吨;二是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类;三是助力金华市水环境保护;四是为金华市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市水处理公司承担秋滨污水处理厂各期建设任务,财政资金投入有限,主要由企业自筹和贷款方式解决,使财务成本大幅增加,协议价格以年征收的污水费来收定价定量定支,未按污水实际处理量和成本的完全价格支付,导致由水处理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二是雨天秋滨污水处理厂近满负荷运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对接发改、财政等部门,推进污水处理费调整及建立秋滨厂运营补偿机制;二是通过雨污分流、污水零直排区等措施,提升管网收集效能,减少非正常污水纳管。


    金华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实施单位(盖章):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项目名称

    秋滨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费

    主管部门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实施单位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起止时间

    2021.01-2021.12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年度资金总额

    11205.69

    11205.69

    11205.69

    其中:市本级安排资金

    11205.69

    11205.69

    11205.69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金东新区、城北综合园区、多湖区块、市开发区、仙源湖旅游度假区、雅畈镇、江东镇、岭下镇、罗店尖峰山区块、江北中心城区、婺城工贸区、市工业园区等区块的污水收集和处理任务,2021年处理污水8173万吨,日处理22.4万吨,排放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A

    2021年共处理污水8375.25万吨,尾水排放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A

    绩 效 指 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权重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必填项,可另附说明)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全年污水处理量为8173万吨

    全年污水处理量为8173万吨

    2021年共处理污水8375.25万吨

    15

    15


    质量指标

    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

    达标排放

    100%达标排放

    15

    15


    时效指标

    202111-20211231

    规定日期内完成

    规定日期内完成

    10

    10


    成本指标

    2021年秋滨污水处理厂需运营维护费11205.69万元。

    运营维护费11205.69万元。

    2021年运营维护总成本14417.26万元。

    10

    10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接收和处置纳入污水管网的污水,保护金华水环境,服务人民。

    2021年共处理污水8375.25万吨,污水100%达标排放,助力金华市水环境保护

    2021年共处理污水8375.25万吨,污水100%达标排放,助力金华市水环境保护

    10

    10


    生态效益

    进一步保护、提高金华江水环境质量,优化市区综合发展环境,逐步实现水资源有限利用,推动城市“五水共治”工作开展,打造金华市供水、排水行业的金名片,治理水体污染,为金华市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21年共处理污水8375.25万吨,秋滨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竣工,标志着金华市区污水处理能力及处理质量再上新台阶,进一步保护、提高金华江水环境质量。

    2021年共处理污水8375.25万吨,秋滨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竣工,标志着金华市区污水处理能力及处理质量再上新台阶,进一步保护、提高金华江水环境质量。

    10

    10


    可持续影响

    本项目是金华市区排水和环保规划实施的主要内容,是实现水污染控制额保证水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是改善区域城市环境的重要途径之一,在金华市区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

    2021年秋滨污水处理厂共削减CODcr2.5万吨,削减氨氮1827吨,出水水质达标排放,为金华市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21年秋滨污水处理厂共削减CODcr2.5万吨,削减氨氮1827吨,出水水质达标排放,为金华市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10

    10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标

    使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5%以上

    满意

    满意

    10

    10



    执行率指标(10

    资金执行率:

    (计算方式:执行率自评得分=资金执行率*10

    10

    10



    总分

    100

    100


    评价结果

    优:90得分≤100分;良:80得分<90分;中:60得分<80分;差:得分<60

    -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说明:部门评价项目是指本部门自行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整体支出或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财政评价项目是指以由财政部门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或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项目。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事业运
    18.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指反应各部门举办的职业中学、农业中学(含普通高中改制的)、半工(农)半读中学的支出或补助费。
    19.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指反应工业、交通、劳动保障等部门举办的技工学校支出。行以外其他用于宣传的事务支出。
    2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21.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指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的教育费用附加支出。
    2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历史名城与古迹(项):指反映历史名城、世界遗产规划与古迹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职业年金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用于去世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费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退役安置方面的支出。
    2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3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32.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指反映政府在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及工业废弃物处置处理等方面的支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管及淘汰处置支出等。
    3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指反映调控建设市场运行、拟定建设市场法规、实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程勘察设计监管等方面的支出。
    3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住宅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监管(项):指反映调控建设市场运行、研究拟订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法规、对住房公积金和其他房改资金进行政策指导并监督使用等方面的支出。
    3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反映城乡社区、名胜风景区、防灾减灾、历史名城规划制定与管理方面的支出。
    3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指反映出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4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41.城乡社区支出(类)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款)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项):指反映各类建筑工程强制性和推荐性标准及规范的制定与修改、建筑工程招投标等市场管理、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等方面的支出。
    4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指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完善国有土地使用功能的配套设施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43.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项):指反映用土地出让收益向低收入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的租赁补贴支出。
    44.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4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公共设施(项):指反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用于城市道路、桥涵、公共交通、道路照明、供排水、燃气、供热等公共设施维护、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4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款)城市环境卫生(项): 指反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用于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污水处理、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47.城乡社区支出(类)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款)污水处理费设施建设和运营(项):指反映用于污水处理费安排的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方面的支出。
    48.城乡社区支出(类)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项):指反映用污水处理费安排的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经营方面的支出。
    49.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指反映出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50.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公共租赁住房(项):指反映用于新建、改建、购买、租赁、维护和管理公共租赁住房支出。
    51.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项):指反映各级政府向低收入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的住房租赁补贴支出。
    52.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保障性住房方面的支出。
    5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54.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其他城乡社区住宅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住宅方面的支出。
    55.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附件1.2021年度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2.2021年度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3.2021年度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4:2021年度金华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总站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5.2021年度金华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总站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6.2021年度金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7.2021年度金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8.2021年度金华市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9.2021年度金华市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10.2021年度金华市城建档案馆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11.2021年度金华市城建档案馆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12.2021年度金华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与造价管理站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13.2021年度金华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与造价管理站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14.2021年度金华市建设技工学校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15.2021年度金华市建设技工学校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16:2021年度金华市建设监察支队部门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17:2021年度金华市建设监察支队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18:2021年度金华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19:2021年度金华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20.2021年度金华市园林景观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21.2021年度金华市园林景观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22.2021年度金华市房产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23.2021年度金华市房产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24.2021年度金华市环卫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25.2021年度金华市环卫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26.2021年金华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27.2021年度金华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表格.pdf

    附件28.2021年度金华市城市有机更新和房屋征收指导中心决算公开说明.pdf

    附件29.2021年度金华市城市有机更新和房屋征收指导中心公开表格.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