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14N/2022-02600

  • 文件名称:

    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建筑市场违法行为专项检查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 成文日期:

    2022-05-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建筑市场违法行为专项检查的通知

    日期:2022-05-09 14:13:38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各县(市、区)建设局、公共资源交易办(政管办、行政服务中心),金华开发区、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规范本市建筑市场活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有效治理恶意竞标、强揽工程,遏制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优化我市建筑业发展环境,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金华市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金华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方案》、“遏较大”行动和迎亚运省运维稳安保“除险保安”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一)2021年7月以来全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必须招标项目。

    (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在建项目。

    二、检查内容

    (一)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强揽工程等违法违规行为

    1.重点检查投标人是否存在串标围标、以行贿的手段谋取中标等恶意竞标行为。

    2.重点检查投标人是否存在胁迫其他潜在投标人放弃投标,或胁迫中标人放弃中标、转让中标项目等强揽工程行为。

    (二)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

    1.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是否存在违法发包和支解发包的问题。

    2.重点检查承包单位(包括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全过程咨询等单位)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问题。

    3.重点检查承包单位是否存在资质和人员挂靠、超越资质证书许可范围承揽业务、出借资质问题。

    4.重点检查承包单位是否存在未按规定或合同约定派驻主要管理人员,或未对该工程实施有效管理等问题。

    三、检查时间

    2022年5月13日至5月18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检查方式

    (一)采用“双随机”抽查方式,其中2021年以来依法招标项目的检查数量原则上不低于总数5%或不少于4个项目,检查地点为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建项目检查数量原则上每县(市、区)不少于2个工程,检查地点为施工现场。

    (二)未抽查到的其它项目由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及公管办负责检查。

    (三)对存在举报投诉、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项目列为重点检查项目。

    五、检查组组成

    检查组分三组,第一组:婺城区、兰溪市、浦江县、金华开发区,组长周毅,联络员潘丰(联系手机13858958128);第二组东阳市、磐安县、金义新区,组长曹龄媚,联络员杨子强(联系手机18867969118);第三组义乌市、永康市、武义县,组长叶峰,联络员陈刚(联络手机18657957997)。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办(政管办、行政服务中心)要充分认识到建筑市场违法行为的危害性,高度重视专项检查工作,认真部署,确保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通知在建项目各受检主体单位将受检资料(详见附件)准备齐全,同时要确保有关资料的真实性,对于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的,记入信用档案并严肃处理。

    (二)严格依法处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涉嫌存在串标围标、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问题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认定,并依法予以处罚;对处罚权在其他部门的,要及时向有处罚权的部门移交案件线索和证据;对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要及时移送公安部门立案查处;对涉及责任追究或违规违纪问题的,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

    (三)加强联动监管。全市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办(政管办、行政服务中心)一方面要加强与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断提升监察、司法、检察建议和公安提示函(“三书一函”)办理质量,全面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另一方面要将专项检查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联动,积极构建联合、互补、高效的工作机制。


     

        附件: 1.公共资源交易办需提供检查材料目录.wps

                  2.建设主管部门需提供检查材料目录.wps

                  3.在建项目各方主体需提供检查材料目录.wps

                 4.在建项目主要建筑材料设备采购清单.wps

                 5.在建项目主要施工机械设备采购(或租赁)清单.wps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金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