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山下提风貌,省运会上展风华|金华借助省运东风发力,城市颜值更“靓”更文明

日期:2022-11-30 15:15:59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之江奔涌立潮头,八婺同心襄盛会。”11月28日晚,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金华圆满闭幕。

今年以来,金华全市上下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抓住迎接省运亚运召开的“高光时刻”,大开大合推进城市风貌提升,市区谋划项目111个,总投资27.44亿元;县(市)谋划项目157个,总投资16.38亿元,目前已基本完工。

统筹推动,科学瞄准城市底色

      1“实体化”构建组织,统筹有力。在市亚运省运领导小组下设城市风貌提升工作组,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市建设局、生态环境局等17家单位负责人担任组员,并组建专班集中办公。按照“整体推进、部门指导、属地负责”的原则,合力推进风貌提升。2“金华味”引领规划,特色入心。按照“浙中心、山水韵、八婺情、国际风”的定位,制定《金华市区迎亚运省运城乡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大会战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提出城乡风貌、道路整治、市容环境、生态环境、文化场馆和景区“五大提升行动”,编制4项工作标准和8个专项整治方案。各县(市)参照市级制定工作方案。3“开放式”建立评价,绩效有力。制定《亚运省运城市风貌提升工作考核细则》,探索“风貌指数”评价体系,明确项目投资总量、完成投资率、复查情况、督办整改率等9项评价指标。评价结果在《金华日报》公布,并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年度考核。今年以来,累计交办整改问题3168个。

大开大合,多维塑造城市风貌

1.重要节点变“抢眼点”。聚焦入城口、通勤道路等重要区域,匠心打造了“四大门户、四大节点、四大公园、四大景观抽”十六大重点板块。高铁站、高速入城口等按“拆、改、挡、建”策略实行分级整治,重点做好绿化景观提升、交通安全及照明设施完善、迎宾氛围营造,城市门户形象焕然一新;高品质建设了古渡公园等一批特色性代表性公园。2.通勤车道变“阳光道”。按照“一路一策”原则,以户外广告、标识标线标牌等“八个专项整治”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市区通勤道路29条,全长约147公里,共修复路面23.04万平方米,提升绿化21.2万平方米。规范道路沿线户外广告店招1.2万余处,全面清零遗留近20年的“平安宣传栏广告”和“垃圾箱广告位”两大顽疾,道路视觉感观得到有效提升,并完成迎宾大道、东市街、光南路等9条户外广告设置提升示范街创建。编制《金华市区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设置指导意见》,按照新标准设置标志牌606块,更新标志牌245块,施划补划标线6.68万平方米。依法拆除道路两侧一批违章建筑、临时搭建和“钉子户”,打造了路畅景美的赛事通行环境。完成市区72栋建筑立面清洗、粉饰和整修,整治面积约9.16万平方米。油漆涂刷信号灯及标识标牌杆件865处,完成1392基路灯杆的清洗、补漆和除锈。

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城市品质

1.优化城市家具。委托中国美院设计团队对金华整体视觉形象、标识导向形象和城市家具形象进行系统梳理。根据设计成果,对婺州、八咏、燕尾洲等公园内导向牌及果壳箱、座椅等家具进行更新;完成30个公交车候车亭和4个BRT站台提升;系统美化李渔路、双龙街等15条道路的箱体1209只。2.绿化城市街角。充分开发利用散落的零星块状用地,通过拆违还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立体补绿等方式,融入地方文化,“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构建休憩锻炼、社交娱乐及停车等复合功能的微空间,新建及提升口袋公园50个,成为百姓幸福生活的“金角银边”。3.浓厚迎宾氛围。在体育中心、亚运分村周边及重要通勤道路沿线及交叉口开展花卉布置,累计摆花102万盆。增设立体绿雕25个,并在景观绿地设置新颖别致的亮化设施,营造热烈氛围迎接省运开闭幕式盛会。

下一步,金华市将以巩固省运风貌提升为抓手,全力以赴提升市区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水平,着力实现四个一新(道路设施维护一新、建筑立面洗刷一新、绿地花卉管养一新、景观灯光配置一新)和四个规范(广告招牌规范、公共设施规范、车辆停放规范、标志标牌规范)。同时围绕“五精(经)、五高”要求,全面启动“美丽金华迎亚运”行动,打造一批高辨识度、具有金华韵味的精品工程,以最佳城市风貌迎接第19届亚运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