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建设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日期:2022-11-02 20:50:04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10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建设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三个聚焦”方面的问题,从严从实开展政治巡察。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2022年10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建设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廖利民主持会议并向市建设局党委书记倪喜斌反馈了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张一健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之后,廖利民代表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建设局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张一健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丁永宏、柴海永参加反馈会议。倪喜斌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廖利民指出,2020年以来,市建设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党建统领,同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强力推动城市更新“4321”行动迅速起势,为打造住房和城乡建设“重要窗口”、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2020年,获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如,谋划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够精准有效,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提档升级还有短板;城建领域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够严格规范,行业监管、除险保安还有薄弱环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不够有力,主动争先进位、惠企为民服务还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禁而未绝。

廖利民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稳进提质,以更高站位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坚持稳房价和稳市场“两手抓”,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推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二是加强统筹协调,以更大格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要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对标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和大都市区建设总要求,立足长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三是强化风险意识,以更实举措把“除险保安”摆在突出位置。要围绕城市运行安全全力以赴除险保安,聚焦房屋安全、燃气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重点领域,推动问题隐患动态清零,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压实主体责任,以更高标准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加大对基层小微权力和行业协会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张一健对巡察整改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党委班子要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真抓真改,落实到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三个亲自”,坚决防止“只表态不表率”;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合力推进整改,坚决杜绝层层传递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三是要提升整改质效,扎实推动巡察成果落地生根。要坚持“系统改”,把整改个性问题、苗头性问题与整改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全面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要着眼“长久改”,从体制机制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进整改落实,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奋进“两个先行”作出新的贡献。

倪喜斌在表态中表示,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客观评价了市建设局党委近年来的工作,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市建设局党委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全盘认领问题。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要求,虚心接受,坚决把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是强化责任,聚焦问题,全力推进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照巡察反馈具体内容逐条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举措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所有问题真改、实改。同时,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三是强化统筹,注重实效,全面转化成果。自觉将巡察整改与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充分结合起来,通过巡察整改促进干部职工转作风、优效能、强担当,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以及民生保障等工作,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让城乡更美丽,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