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8月31日-9月6日

日期:2021-09-06 09:15:52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重要论述

  1946年8月31日  

  周恩来致电中共中央并叶剑英、李克农。电报指出:美蒋在三个问题上已取得一致意见,即不承认全国内战,不承认调解失败,不愿撤兵(即美军)。现时斗争已临最后一幕,中心对美,只要使马歇尔、司徒雷登不论从军事上政治上都已无话可说,则一切责任自明,美国骗局再也继续不了。次日,毛泽东以中央名义复电周恩来并告叶剑英表示:同意你的估计及彻底揭露美蒋阴谋的方针,望坚决执行;目前只有这一方针才能与解放区胜利的自卫战争相配合,彻底击破反动派的进攻。

  1971年8月31日  

  周恩来起草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提纲,在第二部分写了“农业、工业、国防和科技的现代化”的目标,并在“四五”计划的设想中提出:要求一个适应战备的合理布局,一个稳固的农业基础,一个比较强大的工业,一个比较发达的交通网,一个城乡交通、内外交流的商业网和一个比较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学理论。

  2001年8月31日 

  江泽民在国防大学军队高级干部理论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推进理论创新。他指出:注重理论创新,是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证。当今世界和我们所处的时代,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多深刻变化。无论从国际还是从国内看,我们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从理论上、实践上作出回答并加以解决,否则我们就不能更好地前进。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继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果因循守旧、停滞不前,我们就会落伍,我们党就有丧失先进性和领导资格的危险。七一讲话,贯穿了两个基本要求。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这一点,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二是一定要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这一点,也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我认为,这两个“坚定不移”、两个“不能含糊”,始终是检验我们是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 

  他阐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首先要解决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绝不能采取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态度,而应该采取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坚持一切从发展变化着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看作是不断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要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基本规律。用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这就是按规律办事,也是对待马克思主义唯一正确的态度。 

  他阐述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指出:确立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科学方法论。看我们是否真正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键看是否能运用它来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进程中来落实,要用实践的效果来检验。七一讲话中所回答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都是实践的发展已迫切要求解答的。不解答这些问题,就会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也会影响党的建设发展。这篇讲话的主要部分以《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三卷。 

  2020年8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会议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职责,胸怀“两个大局”,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党史回眸

  1955年

  8月31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工资制和改行货币工资制的命令》,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生活待遇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1993年

  8月31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白皮书第一次系统地论述了台湾问题的由来及现状,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方针。

  1994年

  8月31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4年

  8月31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历史瞬间

1945年8月下旬,八路军解放山海关。

1945年8月下旬,八路军解放山海关。

1926年9月1日

  毛泽东为《农民问题丛刊》撰写题为《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的序言。序言从分析农村、农民在中国社会结构中的特殊地位来说明农民革命的重要性,指出:在革命党里面,还有许多人不明白,经济落后之半殖民地革命最大的对象是乡村宗法封建阶级(地主阶级)。农村封建阶级,乃其国内统治阶级、国外帝国主义之唯一坚实的基础,不动摇这个基础,便万万不能动摇这个基础的上层建筑。都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应该起来猛击买办阶级,并直接对付帝国主义,进步的工人阶级尤其是一切革命阶级的领导,然若无农民从乡村中奋起打倒宗法封建的地主阶级之特权,则军阀与帝国主义势力总不会根本倒塌。序言还指出:农民运动乃政治争斗、经济争斗这两者汇合在一起的一种阶级争斗的运动。内中表现的最特别的尤在政治争斗这一点,这一点与都市工人运动的性质颇有点不同。都市工人阶级目前所争,政治上只是求得集会结社之完全自由,尚不欲即时破坏资产阶级之政治地位。而农民运动则是推翻地主政权,这是现时中国农民运动的一个最大的特色。文章希望有大批同志下决心去做组织农民的浩大工作,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争斗,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这篇序言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44年9月1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讨论关于提议召开各党派代表会议成立联合政府,关于王震等是否率部南下等问题。毛泽东在发言中指出:党的主张是召集各党派代表会,成立联合政府,共同抗日将来建国。我们的政策放在争取不打,争取国民党变,这样才有文章可做。任弼时发言指出:何时提出改组国民政府要看时机,现在可以酝酿。形势真正起变化估计是明年春夏之交;我看决定因素靠我们力量是否壮大。我们的弱点是在华南没有多少发展。因此派王震等带部队去南方创建湘鄂赣抗日根据地的同时,还要派一批干部去,由李先念分配。会议决定:派王震、王首道等率部于十月南下发展湘鄂赣等地的工作。

  1947年9月1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的指示。指示指出:我军第二年作战的基本任务是:举行全国性的反攻,即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在外线大量歼敌,彻底破坏国民党将战争继续引向解放区、进一步破坏和消耗解放区的人力物力、使我不能持久的反革命战略方针。我军第二年作战的部分任务是:以一部分主力和广大地方部队继续在内线作战,歼灭内线敌人,收复失地。指示强调:到国民党区域作战争取胜利的关键:第一是在善于捕捉战机,勇敢坚决,多打胜仗;第二是在坚决执行争取群众的政策,使广大群众获得利益,站在我军方面。只要这两点做到了,我们就胜利了。关于一年来我军作战所取得的经验,指示作了系统地总结。最后提出:一年战争的总结和今后战争的方针,望各地领导同志传达给军队团级以上、地方地委和专署以上的各级干部,使大家明白自己的任务而坚决地毫不动摇地执行之。这个指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2020年9月1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他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是有显著制度优势和坚实改革基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要运用好这些改革成果,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

  他强调,当前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要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聚焦重点问题,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要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衔接起来,在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加强改革前瞻性研究,把握矛盾运动规律,守正创新、开拓创新,更加积极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强斗争本领,拓展政策空间,提升制度张力。

党史回眸

  1942年

  9月1日 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规定抗日根据地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中央代表机关及各级党委为各地区的最高领导机关。

  1982年

  9月1日-1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正式代表1600人,候补代表149人,代表全国3900多万党员。邓小平在致开幕词时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会通过的报告《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提出分两步走,在20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大会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大会决定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

  1990年

  9月1日 中国大陆兴建最早的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沈阳至大连)正式通车。到202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里程达16.1万公里。

  2009年

  9月1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2011年6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至2012年7月1日,我国基本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2011年

  9月1日 习近平出席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他强调,学习和总结历史文化,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做好领导工作一个重要的思想和方法。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

历史瞬间

1942年9月1日,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

1942年9月1日,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

 1958年9月2日

  毛泽东在北戴河会见巴西记者马罗金和杜特列夫人。他在谈话中修正了《新民主主义论》中的一个观点,指出:我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讲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不可能再出现基马尔式的土耳其那样的国家,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资产阶级,要就是站在帝国主义战线方面,要就是站在反帝国主义战线方面,没有其他的道路。事实上,这种观点只适合于一部分国家,对于印度、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国家却不适用。它们不是帝国主义国家,也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民族主义国家。这种民族主义的国家,站在中立的立场,不参加双方的集团,这是适合于它们现时的情况的。民族主义国家的这种中立也就是一种独立自主、不受控制的立场。我们社会主义阵营欢迎这些国家的这种中立的立场,因为它有利于和平事业,不利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拉丁美洲是美国的后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国家,都曾经是或者仍然是帝国主义的后方和仓库。现在后方造反了,许多国家已经摆脱帝国主义的统治。可以先取得半独立的状态,然后完全独立。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2015年9月2日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他指出,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面对民族生死存亡,全体同胞挺身而出,共赴国难,谱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面对侵略者的屠刀,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成千上万的英雄们在侵略者的炮火中奋勇前进,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面对强敌的一次次入侵,中华民族没有屈服,而是前仆后继,顽强抗争,奏响了无数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中国人民抱定了抗战到底的信念,终于打败了凶恶的侵略者、赢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他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党史回眸

  1945年

  9月2日 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侵华日军128万人向中国投降。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9月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0月25日,中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被日本占领50年之久的台湾以及澎湖列岛,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对世界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余次,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敌后战场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到抗战结束时,人民军队发展到约132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余万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即解放区已有19块,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社会政治生活中所占的比重,和抗日战争前相比大大增加。这为在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基础上,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1958年

  9月2日 中国第一座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正式开播。1978年5月1日改称中央电视台。

  1980年

  9月2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情况和今后意见的报告》,要求从1981年起把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工作在国营工业企业中全面推开。

  1997年

  9月2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

历史瞬间

1950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图为坦克部队阵容。

1950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图为坦克部队阵容。

1947年9月3日

  毛泽东致电陈毅、粟裕,提出应迅速建立无后方作战的思想。电报指出:刘邓已实行无后方作战。陈谢亦决心深入敌区,准备与后方隔断。你们的胶东、渤海都成了前线,决不可希望仍有过去一样的接济,对晋冀鲁豫亦不可要求过高过大。从你们自己起到全军一切将士,都应迅速建立无后方作战的思想,人员、粮食、弹药、被服一切从敌军敌区取给。准备在连续作战之后缩编部队,准备打得剩下三千人、四千人一个旅,而战斗意志愈打愈强(彭德怀副司令所部就是如此)。俘虏兵即俘即补,重炮不要带去,不要怕后方被敌切断,勇敢地向淮河以北、平汉以东进军。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1963年9月3日

  毛泽东同由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谈话。谈话指出: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道路。我们有两种经验,错误的经验和正确的经验。正确的经验鼓励了我们,错误的经验教训了我们。苏联把专家撤走,撕毁了合同,这对我们有好处。我们没办法,就靠自己,靠自己两只手。我们的工业建设搞出了许多自己的经验。有先生有好处,也有坏处。不要先生,自己读书,自己写字,自己想问题。这是一条真理。我们就懂得要自己想问题。我们认识中国,花了几十年时间。中国人不懂中国情况,这怎么行?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这次会议批判了教条主义。教条主义者说苏联一切都对,不把苏联的经验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个口号就是在延安整风时提出的。外国经验,不管是哪一个国家的,只能供参考。

  2015年9月3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他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他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 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他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2020年9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党史回眸

  2015年

  9月3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阅兵仪式举行。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并发表讲话,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2016年

  9月3日 习近平出席在浙江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强调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4日至5日,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习近平全程主持会议。

  2017年

  9月3日-5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讲话,强调要推进经济务实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共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8年

  9月3日-4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中非要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2019年

  9月3日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历史瞬间

  1951年9月3日,陈云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作关于财政、农业生产和市场等问题的报告。

  1951年9月3日,陈云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作关于财政、农业生产和市场等问题的报告。

1949年9月4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指示指出:经验证明,凡未注意召开各界代表会仍然束缚于党内狭小圈子的,就走了弯路。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在新解放区,各界代表会的开始若干次,代表的产生可以推派和聘请为主,由可靠民众团体的民主选举为辅,以后,即可改为由各团体、各界的民主选举为主,推派和聘请为辅。总以既能保证会议由我党领导,又能养成民主精神为原则。无论是各界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党员均不要太多,以能保证通过决议为原则。大体上,党员及可靠左翼分子,略为超过二分之一即够,以便吸收大批中间分子及少数不反动的右翼分子,争取他们向我们靠拢。

  1979年9月4日

  邓小平谈叶剑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的讲话稿的修改时,就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问题指出:还是要讲在三十年的历史上毛主席是有伟大功绩的,我们的一切成就是在毛泽东思想照耀下取得的。我们的党、军队和人民是受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在毛主席领导下建立功勋的。要讲我们有了正面经验,也有了反面经验,两方面的经验经过总结,教育了我们人民,教育了我们党。说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前进的指南,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就站住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也站住了。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三十年的整个历史衔接起来,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大前提下写这个讲话。要使人看了这个讲话以后得出一个总的印象,我们的党和人民现在是真正坚持毛泽东思想,是完整、准确地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是真正将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付之实现,不是搞片言只语。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

  2016年9月4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他在开幕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他强调,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我们要努力把二十国集团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和稳定把握好大方向。一要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二要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把今年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领域制定的行动计划落到实处。三要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要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使二十国集团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四要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我们期待杭州峰会能够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

  2020年9月4日

  习近平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他在致辞中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他提出3点倡议。第一,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第二,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第三,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党史回眸

  1958年

  9月4日 中国政府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

  1984年

  9月4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颁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院校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若干规定》。《规定》指出:现行的课程设置和教材必须进行改革。改革的原则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增强课程体系和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和现实性,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成为学生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帮助他们形成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1989年

  9月4日 邓小平针对国际局势的剧变提出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的对外工作指导方针。

  1995年

  9月4日至15日 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世界妇女盛会“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为主题和以“教育、健康、就业”为次主题,19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在平等、求实的气氛中就消灭贫困、制止战争、制止对妇女施行暴力、消除男女不平等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辩论,取得了较为一致的意见。会议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敦促各国政府作出政治承诺,用行动消除对妇女的一切歧视,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崇高目标。

历史瞬间

  1937年9月,八路军部分领导人率部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图为渡船上的八路军领导人,前排右起:朱德、任弼时、左权。

  1937年9月,八路军部分领导人率部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图为渡船上的八路军领导人,前排右起:朱德、任弼时、左权。

  1947年9月5日

  关于彻底平分土地的原则等问题,刘少奇起草给中共中央的报告。报告在对实行彻底平分土地的优点和缺点进行比较后认为,彻底平分土地的办法利多害少,建议由土地会议通过一个公开的土地法大纲,同时通过一个党内决议,以总结一年来土改经验,并提出执行政策的方法,及整党、组织农民与进行农村民主运动及生产运动的方法等。次日,毛泽东以中央名义复电指出:平分土地,利益极多,办法简单,群众拥护,外界亦很难找出理由反对此种公平办法,中农大多数获得利益,少数分出部分土地,但同时得了其他利益(政治及一般经济利益)可以补偿。因此,土地会议应该采取彻底平分土地的方针,将农村中全部土地、山林、水利,平地以乡为单位,山地以村为单位,除少数重要反动分子本身外,不分男女老少,在数量上(抽多补少)质量上(抽肥补瘦)平均分配。除此,还要将地主、富农两阶级多余的粮食、耕牛、农具、房屋及其他财富拿出来,适当地分配给农民中缺乏这些东西的人们,地主、富农所得的土地财产不超过也不低于农民所得。大规模的森林及水利工程不能分配者,由政府管理。此外,同意即由土地会议通过土地法大纲,作为向各解放区政府的建议。同时,起草一个党内决议,由中央公布。毛泽东的复电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1950年9月5日

  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讲话,分析朝鲜战局,提出应对方针。讲话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朝鲜战争持久化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大,但最后的胜利还是属于朝鲜人民的。美帝国主义是什么都可能干出来的。假如它要那样干,我们没有准备就不好了。所谓那样干,无非是打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打原子弹,长期地打,要比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得长。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1988年9月5日

  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他指出:世界在变化,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也要随之而变。过去把自己封闭起来,自我孤立,这对社会主义有什么好处呢?历史在前进,我们却停滞不前,就落后了。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原则,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为此就必须开放。否则,不可能很好地坚持社会主义。这篇谈话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

  2014年9月5日

  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势下,我们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他强调,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他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确保国家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严禁侵犯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拓宽人民监督权力的渠道,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 他强调,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2017年9月5日

  习近平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面对新的形势,我们需要同舟共济,坚定信心,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一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要加强协调,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推进多哈发展回合剩余议题,并为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明确方向。要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二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立足自身国情,把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发挥联合国作用,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要推动联合国发展系统改革聚焦发展,增加投入,真正服务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三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要勇于创新、敢于改革,大刀阔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挖掘发展内生动力,同时要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经验交流、能力建设合作,助力彼此经济发展。四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要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要利用好金砖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培育联动发展链条,实现联合自强。中方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目的就在于构建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党史回眸

  1967年

  9月5日 中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1976年7月14日,坦赞铁路竣工,交接仪式在赞比亚举行。

  1988年

  9月5日 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指出,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同日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2000年12月28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

  1990年

  9月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通知》。提出,党校的主要教育对象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校的基本任务是:(一)轮训党员领导干部;(二)有计划地对年轻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和培训;(三)培养意识形态各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四)紧紧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和社会实践,并提供党委决策参考;(五)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校应按培养目标和基本任务,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具体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把党校办好。

  2014年

  9月5日 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历史瞬间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1933年9月6日

  毛泽东在瑞金召开的中央苏区南部十八县选举运动大会上作《今年的选举》的报告。报告指出: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拼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苏区的工农群众已经夺取了政权,我们要时时刻刻保护这个政权,发展这个政权,使之能尽打击内外反革命势力、增进工农生活福利的重大作用。要使之能尽这种作用,就要用选举的方法,把大批最觉悟最先进最积极的分子选进苏维埃去,而把旧人员中那些不中用的分子淘汰出来,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报告提出工农民主专政的苏维埃,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打击反革命的武器;二是工农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的工具。

  1963年9月6日—2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着重讨论我国工业发展的方针,以及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计划、农村工作等问题。会议确定从本年起,再用三年时间,继续进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工作,作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到第三个五年计划之间的过渡阶段。

  周恩来在开幕会上讲话,指出:三年过渡之后,我们打算搞一个十五年的设想,就是基本上建立一个初步的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或工业体系,然后再有十五年左右,在二十世纪内,建成一个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讲话强调:我们要奋发图强、勤俭建国,特别是苏联撤退专家以后,更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迎头赶上,掌握现代新技术,用这样一个精神来搞国民经济建设。

  毛泽东在最后一次会议上讲话,首次谈到两个中间地带问题。他指出:我看中间地带有两个,一个是亚、非、拉,一个是欧洲。以戴高乐为代表的,有六国共同市场,都是些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东方的日本,是个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对美国不满意,对苏联也不满意。苏联与东欧各国的矛盾也有明显发展,关系紧张得很。苏、美达成协议,我看不那么容易。大西洋许多国家也不会赞成美国。在中苏问题上,还是这个方针,叫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决斗争,留有余地,后发制人,反对分裂。毛泽东的讲话节编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

  2000年9月6日

  江泽民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讲话,阐述了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主张。他指出: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应充分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明的多样性。世界发展的活力恰恰在于这种多样性的共存。应本着平等、民主的精神,推动各种文明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以求共同进步。人权领域内的对话和合作,必须在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开展,这是保护和促进人权事业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没有主权,也就谈不上人权。这篇讲话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三卷。

  2010年9月6日

  胡锦涛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经济特区不仅应该继续办下去,而且应该办得更好。他指出:经济特区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按照国家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他指出:经济特区要继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探索新路;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要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良好文化条件;要继续促进社会和谐,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保证。

  2013年9月6日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多边贸易体系面临诸多挑战,这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不符合各国利益。二十国集团占全球贸易量的80%,要有忧患意识,承担责任,推动新一轮世界贸易大发展。他强调,第一,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搞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损人不利己。二十国集团要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环境,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要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贸易摩擦。一些发达国家也要取消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不合理限制。第二,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当前的多边贸易体制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其生命力在于普惠性和非歧视性。参与区域自由贸易合作时,要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使之既有利于参与方,又能体现对多边贸易体系和规则的支持,避免全球贸易治理体系碎片化。第三,完善全球价值链,建设全球一体化大市场。要正确认识各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增值、获益情况,加强贸易政策协调,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贸易能力建设,中方已经全面实现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并将在2015年将上述比例提高到97%。他强调,中国的贸易战略宗旨是互利共赢、多元平衡。我们将继续坚持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并重,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加快服务业开放步伐,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我们愿同二十国集团成员继续一道努力,加强国际自由贸易,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党史回眸

  1937年

  9月6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政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正式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1937年11月至1938年1月改称陕甘宁特区政府),林伯渠任主席。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人民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是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的战略总后方。中共中央十分重视边区的巩固和建设,提出要把边区建设成为全国抗日民主的模范区。

  1963年

  9月6日至2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讨论农村工作、1964年国民经济计划等问题,并着重讨论工业发展的方针问题。

  1991年

  9月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抓紧培养教育青年干部的决定》。

  2007年

  9月6日-8日 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此后,论坛年会在天津、大连轮流举行。

历史瞬间

1949年9月,青海西宁解放。图为人民解放军列队进入西宁城区。

1949年9月,青海西宁解放。图为人民解放军列队进入西宁城区。

来源: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