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局扬鞭奋驰、蹄疾步稳推进一环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建设(附高清效果图!)

日期:2021-09-27 10:21:38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9月23日下午,市区第一个快速路项目——一环路快速化改造一期项目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项目力争2022年1月底前正式开工建设。

01前期研究 精心策划

今年以来,市委书记陈龙、市长邢志宏就市区快速路网建设均作出批示和指示。在前些年谋划的基础上,市区快速路建设今年实质性启动。为加快推进市区快速路建设,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同步推进快速路网布局规划、快速路建设实施方案的研究。市建设局牵头建设单位(金华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和代建单位(市城投集团公司)组建了一环路快速化改造建设工作专班,召开专家论证会、部门会商会,对快速路建设的总体方案、路网节点、车道规模、工程造价、实施时序等进行了10多次研究论证。根据市领导意见及市区快速路网布局规划优化情况,市建设局持续对快速路建设实施方案,特别是市区一环路快速化改造(一期、二期)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7月30日,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金华市区一环路快速化改造(一期、二期)工作实施方案》。8月份以来,市建设局一环路快速化改造建设专班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开展相关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组织研究论证。

02立体交通 有效治堵

金华一环路全长21.6公里,现有平面信号灯控路口29处,高峰通行耗时约52分钟,平均行车时速仅为19公里,尤以祝丰亭圆盘最为拥堵。一环路快速化改造后,由高架桥梁、中短隧道,以及地面快速路组成,主线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局部路段限速60公里。全线共设置26对地面出入口,平均间距0.83公里,方便车辆快速出入。

03一次规划 分期实施

一环路快速化改造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2022年亚运会前启动实施一期,亚运会后启动实施二期。一期、二期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通过对“一期、二期”的实施,打通市区一环路主要堵点,形成环城西路大黄山隧道至环城北路的快速路网,打造城市路网快速化先行示范项目。

根据实施方案,一期主要对环城西路(大黄山隧道—环城西路在建下穿隧道段)进行快速化改造。出大黄山隧道后将连续上跨金衢路、宾虹路,接入婺江大桥,桥面改为双向8车道,过江后再上跨河盘桥路、解放西路,接入环城西路下穿隧道。二期对环城北路(沪昆铁路至公交东站段)和环城南路(洪坞大桥至赤山溪段)进行快速化改造。重点对环城北路下穿沪昆铁路隧道进行优化拓宽,对一环路最堵点祝丰亭圆盘实施隧道下穿工程,并通过高架桥上跨东市北街,结合东湄未来社区区块建设实施环城南路上跨东市南街工程。从轨道上的金华,到高架上的金华,一个“内畅外联、立体互通”的城市路网框架,正勾勒在浙江第四大都市区的核心区版图上,为都市区一体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