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8月24日-8月30日

日期:2021-08-30 08:58:30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重要论述

  1950年8月24日  

  周恩来在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上作题为《建设与团结》的报告。报告指出:我们要进行建设,就要进行发掘、调查、统计和搜集材料的工作。而各种建设从恢复、整顿和调查开始,已经看出现有的专家是不够的。为了有效地工作,科学家必须团结。只要是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家、知识分子,不管是工农出身、小资产阶级或剥削阶级出身,我们都应该团结,对他们都要尊重。为了实现和巩固这个团结,我们必须破除门户之见。这篇报告收入《周恩来选集》下卷。

  1954年8月24日  

  毛泽东同英国工党代表团谈话,重提中间地带的问题。谈话指出:据我看,美国反共是把它当作个题目来做文章,以达到他们另外的目的,首先是占据从日本到英国的这个中间地带。美国在北美洲处在这个中间地带的那一边,苏联和中国处在这一边。美国的目标是占领处在这个广大中间地带的国家,欺负它们,控制它们的经济,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最好使这些国家都弱下去,这包括日本、德国在内。

  关于和平共处问题时,谈话指出:你们问,我们和你们所代表的社会主义能不能和平共处?我认为可以和平共处。这里发生一个问题,难道只能和这种社会主义共处,不可以和别的事物共处吗?和非社会主义的事物,像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封建王国等能共处吗?我认为,回答也是肯定的,只需要一个条件,就是双方愿意共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认为,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这也包括美国在内,希望美国也采取和平共处的政策。美国这样的大国如果不要和平,我们就不得安宁,大家也不得安宁。

  谈话强调:我们的国家现在还很穷,如果能得到几十年和平就好了。我们要继续创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希望工党朋友们劝劝美国人:(一)把第七舰队拿走,不要管台湾的事,因为台湾是中国的地方;(二)不要搞东南亚条约,这也是违反历史的,要搞就搞集体和平公约;(三)不要武装日本,武装日本的目的是反对中国和苏联,最后会害自己和西南太平洋各国,这是搬石头打自己的脚;(四)不要武装西德,武装结果不是好事,也会是搬石头打自己的脚。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1956年8月24日  

  毛泽东同中国音乐家协会负责人谈话,阐明艺术的表现形式要多种多样。谈话指出:艺术的基本原理有其共同性,但表现形式要多样化,要有民族形式和民族风格。有共性,也有个性,有相同的方面,也有相异的方面。这是自然法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法则。作曲、唱歌、舞蹈都应该是这样。谈话批评那种主张“全盘西化”的观点,指出:全盘西化,有人提倡过,但是行不通。艺术上“全盘西化”被接受的可能性很小,还是以中国艺术为基础,吸收一些外国的东西进行自己的创造为好。外国的许多东西都要去学,而且要学好。但是在中国艺术中硬搬西洋的东西,中国人就不欢迎。艺术有个民族形式问题,艺术离不了人民的习惯、感情以至语言,离不了民族的历史发展。艺术的民族保守性比较强一些,甚至可以保持几千年。谈话强调在艺术创作上也要坚持中西结合,指出:西洋的一般音乐原理要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这样就可以产生很丰富的表现形式。应该越搞越中国化,而不是越搞越洋化。要反对教条主义,也要反对保守主义,这两个东西对中国都是不利的。向古人学习是为了现在的活人,向外国人学习是为了今天的中国人。应该在中国的基础上面,吸取外国的东西;应该学习外国的长处,来整理中国的,创造出中国自己的、有独特的民族风格的东西。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2018年8月24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是研究解决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法治保障的需要。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 

  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要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2020年8月24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他指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他强调,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我们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他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要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要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党史回眸

  1999年

  8月24日 中共中央转发《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并发出通知指出,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和军队的特有优势。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

  2015年

  8月24日 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同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此后,陆续出台有关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多个配套文件。

  2018年

  8月24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讲话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要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既要破解当下突出问题,又要谋划长远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顶层设计上。

历史瞬间

1925年8月24日,上海《时报》刊载的陈云在商务印书馆大罢工第二天发表关于争取组织工会自由作为取得这次罢工斗争胜利的最基本条件的谈话。

  1925年8月24日,上海《时报》刊载的陈云在商务印书馆大罢工第二天发表关于争取组织工会自由作为取得这次罢工斗争胜利的最基本条件的谈话。

重要论述

  1936年8月25日  

  毛泽东起草《中国共产党致中国国民党书》。致国民党书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实现国共两党的重新合作,发动神圣的民族自卫战争,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保卫及恢复中国的领土主权。公开信郑重宣告:我们赞助建立全中国统一的民主共和国,在全国统一的民主共和国建立之时,苏维埃区域可成为全中国统一的民主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苏区人民的代表将参加全中国的国会,并在苏区实行与全中国一样的民主制度。我们愿意同你们结成一个坚固的革命的统一战线,我们早已准备着在任何地方与任何时候派出自己的全权代表,同贵党的全权代表一道,开始具体实际的谈判,以期迅速订立抗日救国的具体协定。这封致国民党书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37年8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毛泽东为中央宣传部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提纲集中反映了洛川会议的精神,介绍了全国抗战一个多月来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纲指出: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大举进攻中国本部的开始。卢沟桥中国军队的抗战,是中国全国性抗战的开始。为了挽救祖国的危亡,全国人民必须坚固地团结起来,为保卫祖国而作战到底。今后的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单纯的政府抗战只能取得某些个别的胜利,要彻底地战胜日寇是不可能的。只有全面的民族抗战才能彻底地战胜日寇。然而要实现全面的民族抗战,必须国民党政策有全部的和彻底的转变,必须全国上下共同实行一个彻底抗日的纲领,这就是根据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孙中山先生所手订的革命的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的精神而提出的救国纲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主要内容是:(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三)全国人民的总动员;(四)改革政治机构;(五)抗日的外交政策;(六)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七)改良人民生活;(八)抗日的教育政策;(九)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十)抗日的民族团结。最后指出: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民众和武装力量,决本上述纲领,站在抗日的最前线,为保卫祖国流最后一滴血。中国共产党愿意和中国国民党及全国其他党派,站在一条战线上,手携手地团结起来,组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战胜万恶的日寇,为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斗争。中国共产党坚决相信,在实现上述十大纲领的条件下,战胜日寇的目的是一定能达到的。只要四亿五千万同胞一齐努力,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中华民族的!这个提纲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2015年8月25日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习近平作出指示。他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党史回眸

  1937年

  8月25日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下辖三个师,全军约4.6万人。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之后,党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琼崖红军游击队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下辖四个支队,全军约1.03万人。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

  1939年

  8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决定指出:今后一定时期的中心任务是整理紧缩严密和巩固党的组织工作。而巩固党的中心一环,是加强党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阶级教育与党的教育。同时,必须建立新老干部间和谐的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的关系,加强党的团结,并加强党的纪律。必须在党内开展正确的思想斗争,保证党内思想上的一致,提高党的铁的纪律,保证党的行动上一致。只有尽一切的努力来巩固党的组织,严密党的队伍,把党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才能使党有所准备来克服目前困难,反对国内投降分裂的危险,团结全中国人民,引导抗战到最后的彻底的胜利。

  1945年

  8月25日 中共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公开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阐明中国共产党关于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的主张;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实施避免内战和实现民主政治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紧急措施。

  1983年

  8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决定》。

历史瞬间

1937年8月25日,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发出的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

1937年8月25日,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发出的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

重要论述


1945年8月26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讨论去重庆谈判问题。毛泽东发言指出:苏美英三国都不愿中国内战,国际压力是不利于蒋的独裁统治的,所以重庆是可以去和必须去的,这样可以取得全部主动权。要充分估计到蒋介石逼我作城下之盟的可能性,但签字之手在我。必须作一定的让步,在不伤害双方根本利益的条件下才能达到妥协。我们让步的第一批是广东至河南的根据地,第二批是江南的根据地,第三批是江北的根据地,要看谈判的情况。在有利条件下是可以考虑让步的。陇海路以北迄外蒙一定要由我们占优势。东北也要占优势,行政大员由国民党派,我们去干部,一定有文章可做。如果这些还不行,那末城下就不盟,准备坐班房。我去了重庆,领导核心还在延安。延安不要轻易搬家。由于有我们的力量、全国的人心、蒋介石自己的困难、外国的干预四个条件,这次去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的。这篇发言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同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党内通知。通知指出:在谈判中我方准备在不损害人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作出必要的让步,以便击破国民党的内战阴谋,取得政治上的主动地位,取得国际舆论和国内中间派的同情,换得我党的合法地位和和平局面。关于谈判结果可能出现的两种局面,通知指出:如果出现和平发展的局面,我党应当努力学会合法斗争的一切方法;如果国民党还要发动内战,我党就站在自卫的立场上,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来犯者。通知告诫全党,绝对不要因为谈判而放松对蒋介石的警惕和斗争;必须依靠自己手中的力量和行动指导上的正确,必须坚决依靠人民。这个通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88年8月26日  

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竹下登时谈到中国的发展与改革问题指出:中国要在下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就必须进行重大改革。我们在闯难关谋求今后的发展方面,第一,改革既要坚决,又要稳妥;第二,改革期间的经济增长仍要保持适当的速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应特别注意不要勉强追求太高的速度,当然太低了也不行;第三,如果这个期间能得到更好的国际合作,取得国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的能力就会更强一些。

2019年8月26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党史回眸



1973年

8月26日 新华社报道,中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100万次的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试制成功。

1980年

8月26日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同意在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厦门设置经济特区,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决定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暂行条例》。

2004年

8月2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意见》强调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2005年

8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会议指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新世纪新阶段,牢牢把握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历史瞬间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

 

重要论述

  1941年8月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中央书记处工作及党内教育方针等问题。会议决定,在“七大”召开以前,中央书记处的组织不变,但为增强中央工作效能起见,由在延安的政治局委员毛泽东、任弼时、王稼祥、陈绍禹、张闻天、陈云、何克全七人组成中央书记处工作会议,暂定每周开会两次。关于党内教育方针问题,毛泽东发言分析党内干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能把理论运用到中国革命实际上去,提出要培养行动的理论家。他指出:延安的学校是一种概论学校,缺乏实际政策的教育。过去我们只教理论,没有教会如何运用理论,就像只教斧头本身,而没有教会如何使用斧头去做桌子。延安研究哲学是空洞的研究,不研究中国革命的内容与形式,不研究中国革命的本质与现象。首先应当承认我们党缺乏关于中国革命实际的理论,才能真正实行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我们要培养行动的理论家。改造学习要采用革命的精神,对干部教育、学校教育、国民教育都要有一个大的改造。会议同意毛泽东的意见,决定彻底打破目前党内教学方法与思想方法上的主观主义与形式主义,由张闻天等组成委员会,研究改造学习的办法,并起草有关的决定。

  1949年8月27日  

  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四次常务委员会讨论修改《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时,就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问题发言。他指出:对于必须集中的尽量集中,必须抓紧的要抓紧。有人说我们只管政策不管事务。事务是管不胜管,而政策问题关乎几十万、几百万人民的政治经济生活。我们是抓紧大的人事、大的政策。我们要有些集中有些不集中才能搞好,所以有些地方要给地方以监督之权。

  1981年8月27日  

  邓小平在会见加拿大外交部部长麦圭根,谈到我国对外开放政策时指出: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吸引外资、合资经营包含资本主义成分,但我们并不担心这方面的问题,它不会影响我们社会主义的基础。至于管理方法、科学技术,则没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分。资本主义在管理方面好的东西,社会主义也可以用。

  2014年8月27日 

  习近平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抓整治“四风”问题,做的是正本清源、发扬传统的工作。改进党风政风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但用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差距。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段时间工作很关键,一定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 

  他指出,全党用了一年多时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效?向群众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要切实做到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向群众公布了整改清单、作出了整改承诺,说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抓整改要动真碰硬,严明责任、加强监督。要着力抓好制度建设,聚焦改作风转作风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要着力搞好活动总结,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 

  他强调,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形势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认识正确、态度认真、行动坚决,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同时,我们头脑要清醒,不能因为取得了成绩就沾沾自喜,看不到或看不够存在的问题。要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做得好的,要不骄不躁,继续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要不怕阵痛,痛改前非,而且不要再复发。对那些心存侥幸、企望一阵风的,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让他们丢掉幻想、自觉回头,不要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党员、干部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纪律约束。 

  2017年8月27日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他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他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他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他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高质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2018年8月27日 

  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指出,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推动这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他强调,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注意实施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注重贸易平衡。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要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

党史回眸

  1969年

  8月27日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转中央军委办事组《关于加强全国人民防空工作的报告》,决定成立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和各省、市、自治区人民防空领导小组,以加强人民防空工作。28日,经毛泽东批准,人民防空全国领导小组成立,周恩来任组长。之后,各省、市、自治区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全国随即出现了修建防空工程的高潮。

  1981年

  8月27日-9月25日 全军高级干部集训,重点研究战争初期方面军防御战役的组织与实施。其间,北京军区在华北地区组织方面军防御战役演习。邓小平在演习结束后举行的阅兵式上讲话指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2006年 

  8月27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

历史瞬间

洛川会议上组成了新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书记(亦称主席)。这是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的合影。

  洛川会议上组成了新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书记(亦称主席)。这是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的合影。

重要论述

  1945年8月28日  

  毛泽东到达重庆,在机场对中外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谈话指出:本人此次来渝,系应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先生之邀请,商讨团结建国大计。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国内政治上军事上所存在的各项迫切问题,应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加以合理解决,以期实现全国之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希望中国一切抗日政党及爱国志士团结起来,为实现上述任务而共同奋斗。本人对于蒋介石先生之邀请,表示谢意。

  1948年8月28日  

  毛泽东审阅修改中共中央关于请示报告制度决议的第三次稿,加写一段文字。这段文字是:各地党报必须无条件地宣传中央的路线和政策,并不得在宣传中将中央和受中央委托执行中央的路线、政策和任务的机关(即各中央局、分局、军委分会和前委会)处于平列的地位。相反的,必须公开向党内外声明,各受中央委托的机关是执行中央的路线、政策和任务的。各中央局、分局、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在发出自己的决议、指示、命令和训令时,亦必须注意到此点,不得将自己和中央处于平列的地位,甚或向党内军内将自己造成高出中央的影响。

  1980年8月28日  

  邓小平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开幕词中指出: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用极大的努力,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进一步加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团结,使我国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中,作出积极的贡献。这篇开幕词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为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作出贡献》为题,收入《邓小平论统一战线》。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他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他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要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揭示环境变化机理,准确把握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的影响,研究提出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方案和工程举措。要完善补偿方式,促进生态保护同民生改善相结合,更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

党史回眸

  1945年

  8月28日 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赴重庆与国民党代表进行和平谈判(重庆谈判)。10月10日,国共双方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双十协定)。

  1949年

  8月28日 毛泽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题词: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

  1989年

  8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必须遵照党的基本路线,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下决心解决好当前党的建设中的迫切问题。

  2003年

  8月28日-9月1日 胡锦涛在江西考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2013年 

  8月28日 习近平在视察沈阳战区部队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

  8月28日-29日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历史瞬间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飞赴重庆时,向前来欢送的延安军民挥手告别。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飞赴重庆时,向前来欢送的延安军民挥手告别。

重要论述

  1939年8月29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小学教员暑期训练班毕业典礼上讲话。他指出:在抗战教育中,知行合一是一件大事。陶行知主张知行合一,提倡生活教育,把教的、学的、做的统一起来,这在马克思主义说来,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现在,我们的教科书中还缺少一部分,就是生活教育。

  1942年8月29日  

  毛泽东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发言指出:财政比例,要保证军事第一,党、政、军按比例支钱,根据人数、工作、生产能力三个条件确定财政比例。精兵简政,除包括精简、效能、统一外,加上节约和反官僚主义两项。精兵简政是一个政策,牵涉到军民关系、军事建设、行政效能、工作作风、财政政策等各方面。中央和军委共有二万四千余人,应减为五六千人。中央工作的原则是指导工作和教育干部。还指出:《解放日报》今年四月改版后是有进步的,要执行党的日常政策。《解放日报》社论及广播消息,是中央向人民说话,个人发表的文章也有很大的影响。今后日常政策问题,报社应请示中央。要使《解放日报》成为中共中央的机关报,还需要作很大的努力。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

  1987年8月29日  

  邓小平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约蒂和赞盖里时,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问题指出: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规划。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2006年8月29日 

  胡锦涛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提出,要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他指出:教育是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方面。保证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发展全局,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统筹城乡、区域教育,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统筹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这篇讲话以《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题,收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2014年8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军军事创新进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世界新军事革命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登高望远、见微知著,看到世界军事领域发展变化走向,看到世界新军事革命重大影响,形成科学的认识和判断,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有针对性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军队根本宗旨,使我军真正担当起党赋予的历史重任。 

  他指出,研究军事问题,首先要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各种战略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国际体系进入了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的时期。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军事领域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场军事领域发展变化,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罕见。世界军事领域发展变化,与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发展变化相互呼应、相互影响。 

  他强调,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部领域,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战略主动权。这场新军事革命,不仅反映在军事科技突飞猛进上,也反映在军事理论不断创新上,还反映在军事制度深刻变革上。

  他指出,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只有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才能尽快缩小差距、实现新的跨越。我军87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中华传统兵法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靠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的原则和制度,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形成了我军的特有优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继承和发扬军事创新这个优良传统,努力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新的军事理论、体制编制、装备体系、战略战术、管理模式。他强调,军事创新任务繁重,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在加强总体筹划的同时,应该重点把握以下原则要求。一是要坚持强军目标、积极引领。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三是要坚持抓住重点、整体推进。四是要坚持突出特色、自主创新。 

  2016年8月29日 

  习近平在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时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把握部队建设特点和规律,担负历史重任,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他指出,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战略支援部队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担负起历史重任。他强调,要加快战略支援部队创新发展。战略支援部队建设,最需要的是创新,根本出路在创新。要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发展,贯彻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战略指导,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各项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路子。要扭住备战打仗不放松,以作战需求为牵引,制定战略支援部队发展战略和建设规划计划,加快构建新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要扭住深化改革不放松,确立同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联合作战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优化部队规模结构和编成,提高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扭住创新驱动不放松,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发展先进技术和装备,抓好新型作战力量和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健全管理体系,提高部队建设精准度和效费比。要扭住军民融合不放松,善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统筹各方面力量资源,不断拓展融合深度和广度,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能力。

党史回眸

  1922年

  8月29日至30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西湖举行全体会议。马林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建议中国共产党党员以个人资格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起初,与会的中央执行委员不赞成马林的建议。经过马林的解释和说服,并经过充分讨论,会议决定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的条件下,由共产党少数负责人先加入国民党,同时劝说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政策由党外合作到党内合作的转折点。西湖会议后不久,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等首先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但是党内大多数人对于这种做法仍有疑虑。直到一年以后,西湖会议的决定才得到贯彻执行。

  2002年

  8月29日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

  2008年

  8月29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

历史瞬间

1987年8月29日,邓小平在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约蒂和赞盖里时指出,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987年8月29日,邓小平在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约蒂和赞盖里时指出,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重要论述

  1943年8月30日、9月1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周恩来关于三年来大后方工作的报告。周恩来在报告中指出:国民党对美国很迷信。中间阶层面大,但组织弱,行动散漫,斗争经验缺乏。现在大后方通货膨胀。从我们来说,大后方的工作要服从根据地的基本利益。大后方的工作方针是争取无产阶级对中小地主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权,过去陈绍禹的意见是错误的。我们的口号是抗战、团结、进步。我们主张:积极抗战,反对消极抗战:坚持团结,不怕分裂;同国民党平等合作;真正进步,反对落后倒退;争取外援,反对依靠外援。关于国共关系问题,我们对党内教育的口号应是争取好转,不忘逆转,争取合作,警惕突然事变的到来。

  在八月三十日的会议上,毛泽东讲了抗日时期党的路线问题,指出:国民党这次对我们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确实被打下去了,现在蒋介石下令停止“取消中共”的宣传。我们同国民党合作,国民党的政策是两面政策,抗日与反共。我们对国民党的斗争是以斗争求团结,中央的路线是正确的,陈绍禹同志只要团结不要斗争的路线是错误的。陈绍禹同志抹杀国民党内部的区别,反对抗日阵线中有左、中、右之分,只分抗日阵线和非抗日阵线。他认为中国是被侵略国就没有法西斯主义。现在证明国民党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更加反动了,如出版《中国之命运》,调兵进攻陕甘宁边区,同时又更软弱了。毛泽东还指出:陈绍禹同志一九四一年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说中央路线是错误的,《新民主主义论》要修改;两年来他还向人宣传中央路线是错误的。会议根据毛泽东提议,决定继续举行政治局会议,展开讨论抗日时期党的路线问题。

  1956年8月30日  

  毛泽东在中共八大预备会议上发表讲话,阐明八大的目的和宗旨是:总结七大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讲话指出:我们进行了两个革命:一个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夺取全国政权;一个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两个革命证明,从七大到现在,党中央的路线是正确的。“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关于继承党的传统,讲话指出:这次大会应当继续发扬我们党在思想方面和作风方面的优良传统,把主观主义、宗派主义这两个东西切实反一下,此外,还要反对官僚主义。关于反对宗派主义,讲话认为特别值得谈一下的,就是要团结那些跟自己作过斗争的人。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部分人。过去我讲过,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2016年8月30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更加有针对性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基础支撑,注重系统集成,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察落实,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2018年8月30日 

  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你们提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他指出,值此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希望学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

党史回眸

  2007年

  8月30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2015年

  8月30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正式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2019年6月6日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施行。

历史瞬间

井冈山黄洋界哨口。1928年8月30日,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在这里击退湘赣敌军的进攻,取得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至11月,红军又打破了两省敌军对井冈山根据地的第二次“会剿”。

  井冈山黄洋界哨口。1928年8月30日,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在这里击退湘赣敌军的进攻,取得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至11月,红军又打破了两省敌军对井冈山根据地的第二次“会剿”。

来源: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