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8月17日-8月23日

日期:2021-08-23 09:15:34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重要论述

  1938年8月17日  

  关于边区货币政策的原则,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刘少奇致电聂荣臻、彭真并告朱德、彭德怀。电报指出:一、边区应有比较稳定的货币,以备同日寇作持久的斗争。二、边区的纸币数目,不应超过边区市场上的需要数量。这里应该估计到边区之扩大和缩小之可能。三、边区的纸币应该有准备金。四、边区应该有适当的对外贸易政策,以作货币政策之后盾。五、边区军费浩大,财政货币政策应着眼于将来军费之来源。六、在抗战最后胜利之前,边区纸币应维持不低于伪币之比价。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77年8月17日  

  邓小平在会见美籍华人教授丁肇中和夫人时指出:科学技术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但不是什么都赶超,是在部分领域或一些方面赶超。要先学,学得好,才能赶超。科研设施的建设要从最先进的着手,高能加速器就是个重点。承认落后,就有希望。真正的爬行主义是不吸收世界先进成果。对科技工作,要想得远一些,看得宽一些。一是要派人出去学习,二是要请人来讲学。不但科研机构要这样,企业也要这样。现在对企业的科研没有抓,在发达国家企业科研比重很大。总之,要注意科学。科学是老老实实的事,一点不能弄虚作假。会见前同方毅等谈话指出:要用外国的条件,来培养我们的科研人员。以后,可以根据他们的接纳能力,再多派人去。对派出去的人要选好。我相信,中国人是很聪明的,是可以学好的。在谈到加速器预制研究工程的建设问题时指出:我们需要有这样一个研究中心。没有这样一个中心,不仅使高能物理的研究受影响,半导体、电子学的研究也上不去。这件事现在不要再拖了。

  2018年8月17日至19日 

  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全军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他强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大气力解决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把我军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他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全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铸牢部队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要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要健全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全面规范我军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 他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加强我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要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坚持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把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党史回眸

  1964年

  8月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关于试办工业、交通托拉斯的意见的报告》,同意在全国试办12个托拉斯。

  1982年

  8月17日 中美两国政府就分步骤直到最终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通称八一七公报)。

  2012年

  8月17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启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或“万人计划”)。

  2013年

  8月17日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到2020年8月,自贸试验区试点由上海逐步扩大到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2018年

  8月17日-19日 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历史瞬间

1919年8月17日,李大钊在《每周评论》第35期发表《再论问题与主义》一文,对胡适的观点作了严正的批驳。

1919年8月17日,李大钊在《每周评论》第35期发表《再论问题与主义》一文,对胡适的观点作了严正的批驳。

重要论述

  1927年8月18日  

  毛泽东在长沙市郊出席中共湖南省委会议。在讨论秋收暴动问题时指出:湖南秋收暴动的发展,是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但要来制造这个暴动,单靠农民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有一个军事的帮助,否则终归于失败。暴动的发展是要夺取政权,要夺取政权,没有兵力的拥卫去夺取,这是自欺的话。我们党从前的错误,就是忽略了军事,现在应以百分之六十的精力注意军事运动,实行在枪杆上夺取政权,建设政权。他在讨论中还提出要制定一个土地政纲,必须没收整个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农民。这些思想,实际上是对他在八七会议上发言的丰富和补充。

  1944年8月18日  

  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指示阐明了党的外交工作的性质、内容和原则立场,指出:这次外国记者、美军人员来我边区及敌后根据地,不应看作是普通行动,而应看作是我们在国际间统一战线的开展,是我们外交工作的开始。我们的外交政策是在国际统一战线的思想指导下,以共同抗日与争取民主、扩大我们的影响为中心内容。指示强调:我们办外交必须站稳民族立场,反对百年来在民族问题上存在的排外和惧外、媚外的错误观念。一方面,要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另一方面,要学习人家的长处,善于与人合作。

  2014年8月18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他强调,我们必须认识到,从发展上看,主导国家发展命运的决定性因素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只有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他阐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提出4点意见。一是紧扣发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要跟踪全球科技发展方向,努力赶超,力争缩小关键领域差距,形成比较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国情出发确定跟进和突破策略,按照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明确我国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对看准的方向,要超前规划布局,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速赶超甚至引领步伐。二是强化激励,大力集聚创新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要用好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要学会招商引资、招人聚才并举,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最缺的人才。三是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改革,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围绕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来谋划和推进。要按照遵循规律、强化激励、合理分工、分类改革要求,继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要以转变职能为目标,推进政府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四是扩大开放,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全面提高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水平。

党史回眸

  1944年

  8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阐明党的外交工作的性质、内容和原则立场。指出:我们的外交政策是在国际统一战线的思想指导之下,其中心内容是共同抗日与争取民主,扩大我们的影响。我们办外交首先必须站稳民族立场,反对百年来在民族问题上存在的排外和惧外媚外两种错误观念。一方面,要加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另一方面,要学习人家的长处,善于与人合作。

  1980年

  8月18日 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现行制度存在的各种弊端必须进行改革。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涣散党的纪律,而正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纪律。

历史瞬间

1977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闭幕会上提出:“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1977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闭幕会上提出:“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重要论述

  1961年8月19日  

  毛泽东同巴西共产党干部参观团和干部学习团谈话。谈话指出:世界大战可能不打,但也可能打,就这么两条。按照各国共产党的意见和各国劳动人民的意见,是不要打的。如果按照帝国主义以及它在各国的走狗的意见,那就要打。所以要警惕。每天说不会打,使大家睡觉,使大家认为是共产党说不会打了,一个早上忽然打起来怎么办?还不如说帝国主义要打,准备好对付帝国主义要打好一些。就是说做坏的方面的准备,这么做了准备,也许可以不打。帝国主义反对我们,如果我们都睡觉,那是很危险的。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他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他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他强调,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他指出,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把握好一些重大问题。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要坚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全体人民公平获得。要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要有所为,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要有活力。 

  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要重视重大疾病防控,优化防治策略,最大程度减少人群患病。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生长发育。要重视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妇幼健康,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关注流动人口健康问题,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

党史回眸

  2013年

  8月19日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2016年

  8月19日-20日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10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2019年

  8月19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历史瞬间

1927年8月19日,为贯彻八七会议精神,中共湖南省委拟定了秋收暴动的计划,并向中共中央作了报告(世荣为中共中央代号,向彩霞为中共湖南省委代号)。

  1927年8月19日,为贯彻八七会议精神,中共湖南省委拟定了秋收暴动的计划,并向中共中央作了报告(世荣为中共中央代号,向彩霞为中共湖南省委代号)。

重要论述

  1935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会议,讨论红军行动方针问题。毛泽东作关于夏洮战役后行动方向的报告,并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我们的行动方向,一是向东(陕西),一是向西(青海、新疆)。红军主力应向东,向陕、甘边界发展,不应向黄河以西。向东(陕西)还是向西(青海、新疆)是一个关键问题,应采取积极向东发展的方针。会后中央政治局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关于目前战略方针之补充决定》。补充决定指出:在目前具体的敌我情况之下,为实现六月二十八日关于目前战略方针之基本的决定,要求我们的主力,迅速占取以岷州为中心之洮河流域(主要是洮河东岸)地区,并依据这个地区,向东进攻,以便取得陕甘之广大地区,为中国苏维埃运动继进发展之有力支柱与根据地。补充决定还指出:政治局认为,在目前将我们的主力西渡黄河,深入青海、宁夏、新疆僻地,是不适当的,是极不利的(但政治局并不拒绝,并认为派遣一个支队到这个地区去活动)。

  1963年8月20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关于工业发展问题》起草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指出:制定发展工业的方针和规划,要从现实出发。美国、日本工业发展快,靠的是农业有一个强大的基础。许多国家工业发展得快,尖端工业能够较快地上去,都是因为有强大的基础工业。现在似乎还找不到一个国家,基础工业很差,而尖端工业发展很快的。而我们的弱点基本在农业,基础工业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因此,在一定时期内,我们的工作重点,必须按照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适当解决吃、穿、用的问题,着力解决基础工业薄弱的问题。讲话建议:首先提出一个近期奋斗目标,即经过五年至七年的努力,到一九七〇年,初步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独立的工业体系。为工业、农业和国防建设的更快发展打下一个基础。在这个过程中,第一要抓吃、穿、用的问题。第二要抓基础工业。第三要抓国防尖端技术。

  2014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邓小平同志为我们擘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一天天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正在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相信,在20世纪赢得了伟大历史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21世纪赢得更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他在讲话中回顾了邓小平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总结了邓小平同志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卓越贡献,强调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繁荣、振兴和中国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奋斗的辉煌人生和伟大贡献,将永远书写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之上。邓小平同志始终在人民中间,也始终在人民心间。 

  他强调,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邓小平同志最鲜明的思想和实践特点,就是从实际出发、从世界大势出发、从国情出发,始终坚持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和实践,所以才能取得成功,并将继续取得成功。我们的国权,我们的国格,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我们的民族独立,关键是道路、理论、制度的独立。 

  他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辉煌文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创造。我们自己不足、不好的东西,要努力改革。外国有益、好的东西,我们要虚心学习。但是,不能全盘照搬外国,更不能接受外国不好的东西;不能妄自菲薄,不能数典忘祖。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 

  2020年8月20日 

  习近平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他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一,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区域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第二,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第三,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近来,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长三角区域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努力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 

  他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第一,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第三,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第四,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第五,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第六,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第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他强调,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

党史回眸

  1923年

  8月20日至25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拥护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同国民党合作的方针,决定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同共产党员一样,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在加入后,仍保持团的独立性,同共产党的言论行动保持一致。

  1940年

  8月20日-翌年1月下旬 八路军总部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对日军的进攻(百团大战)。先后有105个团20余万人参加。到1940年12月初,敌后军民共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万余人,俘日军281人、伪军1.8万余人。

  1999年

  8月20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决定》指出: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坚定不移地实施党的十五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技术创新大会。

历史瞬间

193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会议,作出了《关于目前战略方针之补充决定》,再次重申两河口会议关于北上的战略方针。图为毛儿盖。

  193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会议,作出了《关于目前战略方针之补充决定》,再次重申两河口会议关于北上的战略方针。图为毛儿盖。

重要论述

  1929年8月21日  

  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指示信对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批评,认为红四军七大侧重于解决内部纠纷是不正确的。指示信肯定地方武装与红军同时扩大和暂不设红四军军委是正确的,指出:你们在目前敌人四面包围中,首先是游击区域的发展,农民武装的加强,红军的扩大,而土地革命的深入更是根本任务;红军不仅是战斗的组织,而且更具有宣传和政治的作用。目前环境中红军必须采取比较集权制,党的书记多负责任绝对不是家长制,事事要拿到支部中去讨论去解决——这是极端民主化的主张;军中党员农民占多数,要多使之受到无产阶级的教育,以趋于党的一致。

  1980年8月21日、23日 

  邓小平接受意大利记者法拉奇采访时,就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问题指出:我们要对毛主席一生的功过作客观的评价。我们将肯定毛主席的功绩是第一位的,他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我们要实事求是地讲毛主席后期的错误。我们还要继续坚持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毛主席一生中正确的部分。毛泽东思想不仅过去引导我们取得革命的胜利,现在和将来还应该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1985年8月21日  

  邓小平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时,谈到中国改革的性质、方向和政策指出: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扫除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障碍。我们总的原则是四个坚持。问题是怎么坚持。是坚持那种不能摆脱贫穷落后状态的政策,还是在坚持四项原则的基础上选择好的政策,使社会生产力得到比较快的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改革,就是要选择好的政策。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我们的经济改革,概括一点说,就是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是活了社会主义,没有伤害社会主义的本质。至于吸收外国资金,这是作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一个补充,不用担心它会冲击社会主义制度。搞活、开放也会带来消极影响,我们要意识到这一点,但有办法解决,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从政治上讲,我们的国家机器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它有能力保障社会主义制度。从经济上讲,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在工业、农业、商业和其他方面已经建立了相当坚实的基础。我们的改革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范围内也是一种试验,我们相信会成功。如果成功了,可以对世界上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某些经验。当然,不是把它搬给别国。我们的原则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走中国自己的道路,我们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对中国改革的两种评价》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放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我们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我们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党史回眸

  1993年 

  8月21日 江泽民在中共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惩治腐败,要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持之以恒。 

  2006年 

  8月21日-23日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新世纪新阶段的外事工作,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努力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和有利外部条件,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2018年

  8月21日-22日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2019年6月29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历史瞬间

1980年8月21日、23日,邓小平接受意大利记者法拉奇采访。

1980年8月21日、23日,邓小平接受意大利记者法拉奇采访。

重要论述

  1937年8月22日—25日  

  中共中央在洛川冯家村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这是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央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讨论、分析全国抗战开始以后的新形势,研究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战略任务和基本政策。毛泽东在会上作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并作结论。他在报告中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任务及国共两党关系,指出抗日战争的持久性,提出红军的基本任务和战略方针,强调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他指出:根据中日战争中敌强我弱的形势和敌人用兵的战略方向(以夺取华北为主),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红军的基本任务是:创造根据地;钳制和相机消灭敌人;配合友军作战(主要是战略配合);保存和扩大红军;争取民族革命战争领导权。红军的战略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包括在有利条件下消灭敌人兵团,以及向平原发展游击战争;独立自主是在统一战线下的相对独立自主的指挥。游击战争的作战原则是:分散以发动群众,集中以消灭敌人,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山地战要达到建立根据地,发展游击战争,小游击队可到平原地区发展。要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对国民党的反共倾向要保持高度的阶级警觉性。红军主力全部出动要依情况决定,要留一部分保卫陕甘宁边区。

  张闻天在会上发言指出:我们总的方针是使政府的抗战发展为全民族的抗战,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关于军事方针,他指出:我们要很好地使用我们自己的力量,要认清红军是党军,要使用得最有效。抗日是持久战,即使部分妥协发生也仍是持久战,所以要尽量扩大我们的力量,至少要保存我们的力量。在指挥问题上应是独立自主的原则,外面节制,要不妨碍我们这个原则。作战方面主要是游击战争,总的是:赚钱则来,不赚钱不干。他最后强调:要使大家了解抗战是一个持久的战争,中共应起决定的作用。只有中共在抗战中取得领导权时,抗战胜利才能得到保障,才能使抗战胜利后完成民主共和国的任务!

  周恩来在会上报告南京谈判、上海抗战、国统区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南京国民政府的国防、外交等情况指出:对形势要有持久战的估计,要继续推动国民党抗战,要加强全国群众运动的发动。关于红军的作战方针,认为“还是运动游击战好”,主张我们的地区,是布置敌人后方游击战争,必要时集中力量消灭敌人。党的军事战略方针必须绝对遵守,使国民党的战略不至束缚我们的战略方针。

  朱德在会上发言主张红军早上前线,谨慎用兵。在军事问题上,他指出:对红军的使用,应是积极的,向前的,发展的。估计日军是外国军队,便利我们的行动。只有积极的活动,才能发展抗战,出去不能停顿太久,不要让国民党军败了,不好。持久战不能单凭消耗,主要的是发动群众,军事上是发动广大游击战争。为使国民党军队在前线阻止敌人多一些时间,就要在国民党军队还能抵抗时,及早布置工作,争取在华北的持久战;即使友军都退下来,我们也能在华北坚持住。我们的中心摆在支持华北。重点争取太行山及其以东地区。应估计到我们能牵制敌人,起伟大作用。

  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门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

  会议决定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员增为十一人,毛泽东为书记(实际称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副书记(实际称副主席)。会议还决定立即出动红军主力到山西抗战前线。会议在民主的气氛中进行讨论,对毛泽东提出的党对红军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的指挥原则、开展山地游击战及红军担负的任务等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对游击战和运动战的关系,会上有些不同意见,但由于红军急于出发,没有展开充分的讨论。毛泽东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1938年8月22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讲话,主要讲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三个问题。他指出:党校是学校,大党校者地球也,那里面的东西多得很,学之不尽,取之不竭。学校学习是第一章,出去以后是大规模的学习,要不断地学下去,活到老,学到老。在党校学得了一个方法,出了学校还是学习,在实际斗争中,在工作中,尤其要老老实实当学生。你所知道的就当先生,不知道的就当学生。要有当先生的精神,但没有当先生的架子。当战争领导者,在中国今天干革命,离开了战争就不行。所以大家要研究战争,提倡战争,鼓励战争。用战争方式,扩大游击区、扩大抗日政权,挤得日本兵怕八路军。

  2019年8月22日 

  习近平在视察空军某基地时强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决心意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主题教育要注重实效,克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实际查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他指出,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加强对抗性、针对性、协同性训练,提升训练质量和水平。要发挥以战领建、以训促建作用,加强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建设。他强调,要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确保部队安全稳定。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用心带兵、用情带兵,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级要满腔热忱为官兵排忧解难,减轻基层负担,激励广大官兵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党史回眸

  1920年

  8月22日 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在当地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北京、武汉、长沙、广州也先后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先进青年中发展团员。同年11月成立团的临时中央局,俞秀松为书记。

  1937年

  8月22日-25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洛川会议)。会议指出,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统治区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书记(亦称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副书记(亦称副主席)。

  1945年

  8月22日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改变战略方针的指示,提出重点是夺取小城市和乡村。指示指出:蒋介石利用合法地位,接受敌军投降,敌伪只能将大城市及交通要道交给蒋介石。在此种形势下,我军应改变方针,除个别地点仍可占领外,着重于夺取小城市及广大乡村。毛泽东审阅这个指示时,加写一句话:对大城市仍应积极派人去发动群众,争取伪军,出版报纸,布置秘密工作,争取我党在城市中的地位。

  1948年

  8月22日 中共中央就国民党统治区的斗争要有清醒的头脑和灵活的策略问题发出指示。指出,党在国民党区的工作“不要犯冒险主义的错误”,“在城市方面,应坚决实行疏散隐蔽、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上海、北平以及其他各地党的地下组织在此方针指导下,坚持隐蔽斗争,为配合解放和接管城市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2004年

  8月22日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大会召开。胡锦涛发表讲话,高度评价邓小平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强调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

历史瞬间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洛川冯家村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图为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林伯渠的合影。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洛川冯家村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图为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林伯渠的合影。

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出生在四川省广安县协兴乡(今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图为邓小平故居。

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出生在四川省广安县协兴乡(今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图为邓小平故居。

重要论述

  1944年8月23日  

  毛泽东同谢伟思谈国共关系问题。谈话指出:国共两党关系的状况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国民党已在忙于为发动内战制造借口。我们可以说,内战是不可避免的,但不是十分确定的。中国防止内战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外国的影响。在这些外国中,尤其最重要的是美国,国民党在今天的处境下必须看美国的脸色行事。国民政府应该立即召开一次临时(或过渡的)国民大会,应邀请一切团体派代表参加。在人数分配方面切实可行的妥协可以是,国民党大概占代表数的一半,所有其他代表占另一半,蒋介石将被确认为临时总统。这次临时国民大会必须有全权改组政府并制定新的法令——保持有效到宪法通过之时为止。它将监督选举,然后召开国民大会。我们现在只是要求美国政策要努力引导国民党改革自己。

  1945年8月23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同国民党进行谈判的问题。毛泽东在讲话中系统地分析当前形势及国共各自的地位,提出我党的对策,指出:我们现在的口号是:和平、民主、团结(过去是抗战、团结、进步)。和平是可能取得的,因为中国人民需要和平,苏美英也需要和平,不赞成中国打内战。国民党也不能下决心打内战,因为它的摊子没有摆好,兵力分散,内部矛盾很多,再加上解放区的存在,共产党不易被消灭,人民与国际反对内战,因此内战是可以避免和必须避免的。我们党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是有现实基础的,能得到国内外的广大同情。但要懂得,蒋介石消灭共产党的方针不会改变,他所以可能采取暂时的和平是由于上述各种条件的存在,他还需要医好自己的创伤,壮大自己的力量,以便将来消灭我们。关于国民党提出的谈判,中央准备发表一个宣言,以和平、民主、团结的新姿态出现。恩来马上去重庆谈判,谈两天就回来,我和赫尔利接着就去。这回不能拖,而且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危险。关于各解放区的安排,要作持久之计。打仗一定要有利,无把握的仗不打,只要把军队拿在手里就有办法。不要增加人民负担,今冬要大搞减租,明春要大搞生产。只要我们站稳脚跟,保持清醒的头脑,就不怕一切大风大浪。

  在会议结束前,毛泽东作结论。他判断“今年不会有大内战”。结论指出:我们要准备有所让步以取得合法地位,利用国会讲坛去进攻。我们很需要利用这样一个时期来教育全国人民,来锻炼我们自己。我出去谈判的时机由政治局、书记处决定。在我去重庆期间,提议由少奇同志代理我的职务,书记处另推陈云、彭真同志为候补书记,以便我和恩来同志出去后,书记处还有五个人可以开会。会议通过了毛泽东的提议,还决定毛泽东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任副主席。毛泽东的讲话和结论合编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2015年8月23日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他在贺信中说,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他指出,中国人自古重视历史研究,历来强调以史为鉴,我们的前人留下了浩繁的历史典籍。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发展历程,应该尊重彼此的选择,加深彼此的了解,以利于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这次大会能够推动各国的历史研究,帮助人们从历史的启迪中更好探寻前进方向。他强调,中国有着5000多年连续发展的文明史,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采各国文明之长。欢迎各位专家从对历史的感悟中为我们提供真知灼见。

党史回眸

  1930年

  8月23日 红军第一方面军成立,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前委书记兼总政治委员。

  1945年

  8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根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决定同国民党进行谈判的方针。会议认为,应当力争一个有利于人民的和平建设时期;即使是暂时的和平,也应当积极争取。会议决定,先派周恩来前往重庆,随后毛泽东再去。在毛泽东去重庆谈判期间,由刘少奇代理党中央主席职务,并增补陈云、彭真为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

  1994年

  8月23日 中共中央印发《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历史瞬间

1930年8月23日,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在湖南浏阳永和市会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前委书记兼总政治委员。图为浏阳永和市。

  1930年8月23日,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在湖南浏阳永和市会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前委书记兼总政治委员。图为浏阳永和市。

来源: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