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6月29日-7月5日

日期:2021-07-05 09:49:35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重要论述

  1935年6月29日

  毛泽东出席在两河口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发言指出:日军进攻北平,明显地要侵占华北。现在各帝国主义国家的冲突在中国表现为军阀间的矛盾。日本帝国主义想把蒋介石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下。党对时局应有表示,应发表文件。要在部队中宣传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反对放弃华北,这最能动员群众。会议决定以中共中央名义发表宣言或通电,写文章,准备向国民党军派工作人员。

  1947年6月29日

  关于华东野战军的作战方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陈毅、粟裕、谭震林并告刘伯承、邓小平电。电报指出:蒋军毫无出路,被迫采取胡宗南在陕北之战术,集中六个师于不及百里之正面向我前进。此种战术,除避免歼灭及骚扰居民外,毫无作用。而其缺点则是两翼及后路异常空虚,给我以放手歼击之机会。电报对华东野战军的具体作战行动作出部署之后,指出:以上方针是因敌正面既然绝对集中兵力,我军便不应再继续采取集中兵力方针,而应改取分路出击其远后方之方针。七月一日,华东野战军开始分兵三路作战。

  1954年6月29日—7月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讨论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问题。二十九日、三十日,陈云就计划编制情况向会议作汇报,其中着重阐述了五年计划必须按比例发展的问题,第一次明确提出四大比例、三大平衡的思想,即农业与工业、轻工业与重工业、重工业各部门之间、工业发展与铁路运输之间要按比例发展,财政收支、购买力与商品供应、主要物资供需之间必须平衡,此外,技术力量的供需之间也要平衡。汇报指出:按比例发展的法则是必须遵守的,但各部门之间的具体比例,在各个国家,甚至一个国家的各个时期,都不会是相同的,唯一的办法只有看是否平衡。合比例就是平衡的;平衡了,大体上也是合比例的。我国因为经济落后,要在短期内赶上去,计划中的平衡只能是一种紧张的平衡,但紧张绝不能搞到平衡破裂的程度。陈云的汇报节编收入《陈云文选》第二卷。

  1982年6月29日

  邓小平会见马耳他总理明托夫时谈到中国的外交方针指出: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中国对超级大国,对霸权主义,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也不管霸权主义来自哪一方面,都是采取反对立场的。我们同世界上所有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特别是第三世界,要加强合作。

  1985年6月29日

  邓小平会见迈萨迪亚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时,谈到中国的经济特区和经济体制改革指出:深圳经济特区是个试验,路子走得是否对,还要看一看。它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搞成功是我们的愿望,不成功是一个试验嘛。搞社会主义,中心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一切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方法,包括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我们都采用。这是个很大的试验,是书本上没有的。我们最大的试验是经济体制的改革。我们要按价值规律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搞得好,有可能为今后五十年以至七十年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打下基础。进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有勇气,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当前压倒一切的最艰巨的任务。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改革开放是很大的试验》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2015年6月29日

  习近平会见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各国代表团团长。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是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一倡议得到域内外国家积极响应。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标志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步伐,展示了各方对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各方团结合作、开放包容、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 在听取外方代表团团长发言后,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双边的金融支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离不开世界。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也愿意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将继续支持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也希望通过倡议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现有机构更好适应国际经济格局演变和成员国需求。亚洲二十一世纪的发展,将在全球发展中占据更加突出的地位。中方提出“一带一路”设想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就是本着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致力于同亚洲国家一道解决本地区面临的现实问题,共同发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同现有国际发展金融机构优势互补。中国愿同各成员国一道,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2018年6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他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党史回眸

  1950年

  6月29日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对工会的性质、权利与责任、基层组织、经费等作出规定,明确工会有代表工人同企业订立集体合同和维护工人切身利益的广泛权利;有组织、教育工人拥护人民政府政策法令、积极搞好生产、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职责。

  1985年

  6月29日 国务院批复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报审厦门经济特区实施方案的报告》,批准把厦门经济特区的范围扩大到厦门全岛和鼓浪屿全岛,并在该特区逐步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

  2001年

  6月29日 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在青海格尔木和西藏拉萨同时举行。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2007年

  6月29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2012年1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决定》。

  2010年

  6月29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重庆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

  6月29日 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历史瞬间

  1947年6月,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天险,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1947年6月,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天险,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重要论述

  1949年6月30日  

  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文章通过总结中国近百年革命的历史经验,阐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必然性,论述了人民民主专政思想。文章指出:在中国,在现阶段,人民中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工人阶级是领导力量,工农联盟是基础力量。由于中国经济落后,民族资产阶级还有很大的重要性,但是它不应当在国家政权中占主要的地位。这些阶级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团结起来,组成自己的国家,选举自己的政府,向着帝国主义的走狗即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实行专政。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关于国家的前途,文章指出:人民在建立自己的国家之后,要强化人民的国家机器,以巩固国防和保护人民利益,并有步骤地解决国家工业化的问题,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进到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消灭阶级和实现大同。这是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关于对外政策,文章指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必须站在反帝国主义的战线一边,必须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的民族和各国人民,共同奋斗。必须一边倒。文章最后指出: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我们完全可以依靠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武器,团结全国除了反动派以外的一切人,稳步地走到目的地。毛泽东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国家学说的丰富和发展。它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和政策的基础。这篇文章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84年6月30日  

  邓小平会见前来参加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日本委员会代表团时,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思想。他指出: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我们制定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思想路线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也就是坚持毛泽东同志说的实事求是,坚持毛泽东同志的基本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中国搞资本主义不行,必须搞社会主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是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是切合中国实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我们讲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要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就要求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所以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我们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的最低目标,是到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不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的小康社会形成不了。在中国现在落后的状态下,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以使中国百分之几的人富裕起来,但是绝对解决不了百分之九十几的人生活富裕的问题。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发展不起来。我们提出要发展得快一点,太快不切合实际,要尽可能快一点,这就要求对内把经济搞活,对外实行开放政策。我们欢迎外资,也欢迎国外先进技术,管理也是一种技术。我们是以社会主义经济为主体的。吸收外国资金肯定可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补充。总的来说,这条道路叫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这篇谈话的一部分最早在一九八四年《瞭望》周刊第三十四期上发表,题为《邓小平谈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后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2001年6月30日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暨全国党史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表彰会和全国党史系统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学术讨论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会见与会代表时发表讲话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于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党史部门、广大党史工作者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同志们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做好党史的征编、研究、教育、宣传工作,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服务,为培育“四有”新人服务。党史工作要注重搞好三个结合。一是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相结合,为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二是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牢固树立跟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三是与探索世界政党兴衰成败的规律相结合,从中汲取有益于巩固我党执政地位、提高执政水平的经验教训。

  2015年6月30日  

  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他在讲话中指出,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他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党史回眸

  1933年

  6月30日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南昌起义的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7月11日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批准。此后,“八一”就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1947年

  6月30日 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4个纵队12万余人,对敌军从山东到陕北大哑铃形阵势实行中央突破,在鲁西南张秋镇至临濮集间强渡黄河,揭开了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进攻的序幕。这时,还没有完全粉碎敌军重点进攻,我军在兵员数量和装备上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实行战略进攻,这是中共中央充分估计了影响战争的各方面的条件而采取的一个英明的决策。刘邓大军渡河后随即发起鲁西南战役,歼敌九个半旅,共六万余人;接着向南实行无后方的千里跃进,8月底到达大别山地区。

  1950年

  6月30日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到1952年底,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土地改革在中国大陆基本完成,封建土地所有制被彻底摧毁。

  1997年

  6月30日午夜-7月1日凌晨 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举行,宣告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交接仪式后,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于7月1日零时开始履行香港防务职责。

  2009年

  6月30日 台湾当局开放大陆资本赴台投资。8月31日,两岸定期航班正式开通。至此,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

  2015年

  6月30日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讲话指出,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历史瞬间

1950年6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1950年6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重要论述

  1941年7月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决定要求党更进一步地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的党,要求全党党员和党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统一纪律下面,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决定指出:今天巩固党的主要工作是要求全党党员,尤其是干部党员,更加增强自己党性的锻炼,把个人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把个别党的组成部分的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使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决定还列举了党内某些组织和同志中存在的政治上的自由行动、组织上的自成系统、思想意识上的个人主义等违反党性的倾向,并提出了克服这些倾向的办法。

  1945年7月1日—4日

  毛泽东在延安会见从重庆飞抵延安的褚辅成、黄炎培等六位国民参政员。在交谈中,黄炎培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毛泽东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1991年7月1日

  中共中央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在回顾党的七十年奋斗历程时,把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社会的进步所做的贡献归纳为三件大事: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消灭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001年7月1日

  中共中央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指出:为了完成新世纪我党肩负的三大历史任务即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制度和科技的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

  2011年7月1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胡锦涛发表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强调全党同志要牢记历史使命,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2016年7月1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讲话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他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他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8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二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三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四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五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六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七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八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党史回眸

  1921年

  7月1日 1941年在党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提出:“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从此,7月1日便被象征性地作为党的生日固定下来。中共一大召开于1921年7月,由于战争年代档案资料散失,具体开幕日期无法查证。20世纪70年代末,经过党史工作者的努力,确定中共一大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最后一天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1923年

  7月1日 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前锋》月刊由广州平民出版社出版,瞿秋白担任主编。

  1944年

  7月1日 中共中央向全军发出《关于整训部队的指示》,确定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整训,提高部队的政治和军事素质,为将来部队发展一倍至数倍准备条件。从10月起,八路军、新四军遵照指示精神,陆续开展部队整训。在政治整训中,掀起反对军阀主义,改善官兵关系,尊干爱兵运动;在军事整训中,掀起以射击、投弹、刺杀三大技术为主,以游击战术和攻坚战术为辅的大练兵运动。

  1952年

  7月1日 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完全采用国产材料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干线。到1978年底,宝成、鹰厦、包兰、兰新、成昆、湘黔等铁路陆续建成。

  1988年

  7月1日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人民解放军实行新的军衔制。12月17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实行警官警衔制度的具体办法》发布,武警部队实行警官警衔制度。

  1993年

  7月1日 国家教委印发《关于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点的若干意见》,提出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大学和一批重点学科点的计划,简称“211工程”。1998年5月,教育部决定努力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简称“985工程”。

  2006年

  7月1日 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84年投入运营。2001年6月开工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达960公里,最高点海拔5072米,经过连续多年冻土地段550公里,工程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胡锦涛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讲话,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和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2016年

  7月1日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21年

  7月1日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

历史瞬间

新中国成立后,在短短的两年内就建成了成渝铁路。图为1952年7月1日由成都开出的第一列火车。

新中国成立后,在短短的两年内就建成了成渝铁路。图为1952年7月1日由成都开出的第一列火车。

1945年7月1日,毛泽东欢迎黄炎培等民主人士来延安参观。

1945年7月1日,毛泽东欢迎黄炎培等民主人士来延安参观。

重要论述

  1938年7月2日

  毛泽东会见世界学联代表团柯乐满等,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关于边区在中国的意义和作用,指出:边区是一个民主的抗日根据地,它把抗日战争与民主制度结合起来,以民主制度的普遍实行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边区的意义和作用,在于做出一个榜样给全国人民看,使他们懂得这种制度是最有利于抗日救国的,是抗日救国唯一正确的道路。关于目前中共在全中国的作用,指出: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是目前中共的基本主张,它在全国的作用和意义也在这里。关于抗战胜利后中共的主要任务,指出:抗战胜利后,中共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一个自由平等的民主国家。在这个国家内,有一个独立的民主的政府,有一个代表人民的国会,有一个适合人民要求的宪法。在这个国家内的各个民族是平等的,经济是向上发展的,人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信仰的完全自由。这样的国家,还不是社会主义的国家,这样的政府,也不是苏维埃政府,乃是实行彻底的民主制度与不破坏私有财产原则下的国家与政府。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43年7月2日

  《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起草的《中共中央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宣言分析了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与法西斯侵略同盟两大阵线所发生的力量对比的巨大变化及其意义,指出:在中国抗战的第七年,为了克服现有的困难和准备好将来反攻时的力量,中共中央向国民党政府提出四项建议:应该加强作战;应该加强团结;应该改良政治;应该发展生产。宣言重申了去年中国共产党纪念抗战五周年宣言中提出的战后合作建国的主张。此前,六月二十九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宣言》草案时,同意了刘少奇的提议,在《宣言》末段增加“全体共产党员必能巩固地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周围”一语。这篇宣言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

  1985年7月2日

  邓小平在会见土耳其总理厄扎尔时,谈到中国的改革指出:我们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只能说是试验。改革搞了五年多了,先从农村着手,见了效,现在扩大到城市。扩大到城市的改革就是全面改革。随着国防、教育体制改革和其他领域的改革,改革已经超出了经济领域,这是一个很大胆的试验。到底是搞对了还是搞错了,搞好了还是搞坏了,大概需要三至五年时间才能说,但我们相信能成功。因为这是为国家为人民办最好的事,能取得人民的支持。凡是符合人民利益,又能得到人民支持的事,大体上肯定会成功。

  2018年7月2日

  习近平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他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关键是要抓住3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要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更好联系服务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落实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党史回眸

  1949年

  7月2日 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平开幕,19日闭幕。朱德总司令代表中共中央致词,号召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团结起来,加强工作,迎接人民民主专政的新时代。与会的文艺界人士在文艺思想、文艺方向上形成共识,把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确定为今后全国文艺运动的总方向;提出面向人民革命胜利的新的现实,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的任务。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简称全国文联)及下属各类文艺协会,担负起指导和推进人民文艺事业发展的任务。

  1981年

  7月2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开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这个问题,是个战略问题,是决定我们命运的问题。

  1993年

  7月2日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

  2012年

  7月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

历史瞬间

1949年7月2日至19日,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图为大会会场。

1949年7月2日至19日,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图为大会会场。

重要论述

  1939年7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中央为纪念抗战两周年对时局宣言和致国民党意见书等文件。毛泽东发言指出:防共、限共是国民党的防御口号。我们要强调反对内战危险,指出反共危险便是内战。在这些文件中,都要强调反对内战。周恩来指出:中共对时局宣言应成为动员全国舆论反对日本诱降政策和国民党中投降妥协倾向的有力武器。其纲领应当是:坚持抗战到底,反对投降妥协;坚持统一战线,反对挑动内战;发动全民抗战。强调在宣言中应向国民党指出,要以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来支持长期抗战。陈云指出:反共就是投降的准备,有人对这一点还不了解。要用事实说明国民党投降的危险,以教育群众。刘少奇发言说:文件要达到争取群众、孤立资产阶级妥协派、争取中间分子的目的。七日,中共中央在《新华日报》、《解放》周刊同时发表了《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宣言充分阐述了上述会议精神,提出三大政治口号: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

  1986年7月3日

  邓小平在会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时指出:中国同欧洲的关系必须发展。和平看来有希望,而南北问题尚无着落。南北问题也关系到和平,只有发展中国家发达起来,和平才真正有保证。中国的发展是制约战争力量的发展,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也是同样的性质。

  2018年7月3日至4日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他指出,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他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党史回眸

  1924年

  7月3日 国共合作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正式开学。在共产党人澎湃、毛泽东等相继主持下,广州农讲所至1926年9月连续举办了六届,培训了700多名农民运动骨干。

  1939年

  7月3日至8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周恩来在会上作长篇报告,总结两年的抗战;分析时局的特点;阐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性质、特点、危机和党在统一战线中的工作原则;汇报南方党与军队的工作情况。毛泽东就南方局工作问题作了发言,并阐发了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人对三民主义的态度问题。会议认为,周恩来领导的南方局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巩固了统一战线;发展了党的组织;推进了抗战动员;开展了青年与妇女工作;开展了工农运动;配合了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立。

  2018年

  7月3日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历史瞬间

图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图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重要论述

  1928年7月4日

  毛泽东以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和红四军军委名义写报告给湖南省委。报告针对湖南省委六月三十日关于“四军须集中力量向湘南发展”的来信,申述红四军当前不宜去湘南、仍应继续在湘赣边界建设巩固根据地的理由:(一)在四军本身过去有许多习于流寇式的生活,极不喜住定一处,艰苦的作群众斗争的工作,充满冒险的遗毒。近一月来经多方洗刷,懂得建立宁冈大本营的政策是对的。如现在又马上改变,重新走入转徙游动的道路,四军之改造必更困难。(二)在敌情方面,湘省敌人非常强硬,实厚力强,不似赣敌易攻。为避免硬战计,此时不宜向湘省冲击。(三)宁冈能成为我军事大本营,在于山势既大且险,路通两省,胜固可以守,败亦可以跑,且敌人绝对无法把我围着,若加上各县党与群众的基础,实在可以与敌人作长期的斗争;若此刻轻易脱离宁冈,“虎落平原被犬欺”,四军非常危险。(四)此种主张绝非保守观念,过去全国暴动,各地曾蓬勃一时,一旦敌人反攻,则如水洗河,一败涂地。此皆不求基础巩固,只求声势浩大之故。我们此刻力矫此病,一面为军事建立一大本营,一面为湘、赣两省暴动前途建立一巩固基础。(五)从经济上说,湘南各县焚杀之余,经济破产,土豪打尽。真正解决目前经济问题,只有在湘赣边才有法想。(六)伤兵增至五百,欲冲往湘南去,则军心瓦解。此最大困难问题之一。湖南省委没有采纳毛泽东的这些意见,给红四军和井冈山根据地造成了严重损失,史称“八月失败”。

  1987年7月4日

  邓小平会见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时谈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他指出: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基本路线。要搞现代化建设使中国兴旺发达起来,第一,必须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第二,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主要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两个基本点是相互依存的。搞现代化建设,搞改革、开放,存在“左”和右的干扰问题。“左”的干扰更多是来自习惯势力。右的干扰就是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全盘西化,包括照搬西方民主。“左”的和右的干扰,最主要的是“左”的干扰。中国要发展起来,要实现四化,政治局面不稳定,没有纪律,没有秩序,什么事情都搞不成功。中国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是同社会主义法治相辅相成的。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我国方针政策的两个基本点》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2016年7月4日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仪式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习近平就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致贺词。他在贺词中指出,88年前,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关头,为了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140多名中共代表,不远万里来到莫斯科郊区五一村,召开了中共六大。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建成,既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中俄友好合作深化的又一个象征。

  2018年7月4日

  习近平致信祝贺《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60周年。他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同志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扬党的理论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宣传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史回眸

  1927年

  7月4日 在革命面临严重危机的关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陈独秀主张:国民革命军招兵时,农民协会的会员和自卫武装可应征加入。被紧急从湖南召回的毛泽东提出农民武装可以“上山”或加入同党有联系的军队中去,以保存革命的力量。他还指出: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但这个建议没有被付诸实施。

  1943年

  7月4日和6日 八路军朱德总司令分别致电胡宗南、蒋介石,严正抗议国民党军队进犯陕甘宁边区的反共活动。1943年6月,国民党借共产国际解散的时机,提出“解散共产党”、“取消陕北特区”,并调动一部分军队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7月9日,延安军民3万余人举行紧急动员大会,发出呼吁团结、反对内战的通电。在解放区人民强烈抗议和全国进步人士以及国际舆论的反对下,国民党顽固派酝酿的这次大规模反共高潮在发动阶段就被制止了。

  2002年

  7月4日 西气东输一线工程(新疆轮南至上海)开工典礼举行。此后又建设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三线工程。

  2013年

  7月4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

历史瞬间

1921年7月,毛泽东赴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

1921年7月,毛泽东赴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

重要论述

  1940年7月5日

  《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抗战三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宣言呼吁:帝国主义大战已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现在是中国空前投降危险与空前抗战困难的时期,全国应该加紧团结起来,克服这种危险与困难。宣言声明:我们约束自己领导的抗日武装队伍,将其行动限制在战区与敌人后方及陕甘宁边区二十三县境内,而不向其他地方作任何足以引起友军冲突的行动,而在战区及敌人后方则与一切抗日友军协同作战。宣言还重申了以往中国共产党对国共合作抗战作出的各项承诺。宣言同时要求:各抗日友军对其部下亦应加以约束,勿向八路军新四军采取足以引起冲突的任何行动,以保证抗日战线上的团结一致。国民政府也应实现以往的各项承诺,取消现在存在着的反共、限共、溶共、防共、制共的政策,实行抗战的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承认一切抗日党派的合法存在权,必须召集民主的国民大会等。宣言号召全国人民要抗战到底,团结到底。

  1943年7月5日

  王稼祥写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首次提出“毛泽东思想”概念。文章指出:中国民族解放整个过程中——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正确道路就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其著作中与实践中所指出的道路。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布尔什维主义,中国的共产主义。以毛泽东思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主义,它是创造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共产主义,毛泽东思想,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运动实际经验相结合的结果。

  1988年7月5日

  邓小平在会见巴西总统萨尔内时指出:现在要为下个世纪持续发展创造条件,那就要深化改革,加快开放。在改革和开放的过程中,物价和工资改革是件很有风险的事。深化改革会带来通货膨胀,对这个问题,需要整体考虑,综合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尽量减少波动,但改革要坚决地干下去。在谈到中巴关系时指出:发展中国家有落后点,但并不是一切都落后。中国和巴西有共同之处,两国加强合作有很好的政治基础,应该互相补充,取长补短。

  1993年7月5日 

  江泽民在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会议上讲话。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由此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我们党过去领导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现在又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最根本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地认识中国国情,创造性地解决革命和建设中的问题。这个结合的过程,始终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为依据的。也就是说,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现并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和统一的。坚持调查研究,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是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也是我们党的一个基本工作方法和领导制度。加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一个关系党和人民的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在新的时期,我们肩负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尽管我们现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对象、内容、手段、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但调查研究在党的决策工作和全部领导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仅丝毫没有改变,而且更为重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任重道远,在前进中会遇到许多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探索和解决。而对任何问题的探索和解决,须臾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历史经验说明,各种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正确的决策,而正确的决策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周密调查研究。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凭老经验、想当然、拍脑袋,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当作客观现实,就不可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因此,越是领导职务高的同志,越要亲自下功夫对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这是别人无法代替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更没有决策权。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可以这样说,坚持做好调查研究这篇文章,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他指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很多。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我们的口号应该始终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就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是向群众、向实践学习。在谈到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和党的优良传统时指出: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种改革的性质,就决定了在改革过程中必须抓好几个基本环节:一是坚持我们基本的政治经济制度,充分肯定和发扬过去的好传统好做法;二是坚决革除现行制度中的各种弊端;三是根据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大胆进行合乎实际的新创造。所以说,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了解我们国家悠久的文明发展史和历尽沧桑、饱经忧患的辛酸史,了解我们的先辈为国家的独立富强而进行的可歌可泣的斗争,了解我们民族、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于增强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极为重要;对于坚定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信念,极为重要;对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极为重要;对于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极为重要;对于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也极为重要。这篇讲话的一部分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题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一部分收入江泽民《论党的建设》,题为《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 

  2010年7月5日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总结了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经验和宝贵启示: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必须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走共同富裕道路。 

  他指出:西部大开发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推动西部大开发再上一个新台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改善;更加注重优化区域布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2019年7月5日 

  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我们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要认真总结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他强调,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要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决策议事协调机构重点是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党的工作机关要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统筹本领域重大工作。要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各部门要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要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制度统一、政令统一,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做好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和监督,地方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同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推进相关配套改革,按照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着力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机构改革配套政策。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要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准确把握新机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人民立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党史回眸

  1938年

  7月5日 中国共产党参政员毛泽东、陈绍禹、秦邦宪、林祖涵、吴玉章、董必武、邓颖超在《新华日报》发表《我们对于国民参政会的意见》,指出,国民参政会在产生方法和职权规定上还不是全权的人民代表机关,但它的召开显示着,团结全国抗战力量和走向民主化初步开端的作用与意义。中共参政员还就动员全国军民、普遍组织民众、扩大民主和改革政治机构等问题提出建议。

  1985年

  7月5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国家科委、原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关于试办博士后流动站的报告》。中国博士后制度正式诞生。

  1993年

  7月5日-7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朱镕基在会上强调,金融改革的重点是:强化中央银行的职能,加快形成统一有效的宏观调控机制。通过改革,建立一个在国务院领导下的独立执行统一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体系;建立一个中央银行监管下的国家政策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各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建立一个统一、开放、高效、有序的金融市场体系。

  1994年

  7月5日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2011年 

  7月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 

  2016年 

  7月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新一轮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展开。

历史瞬间

1949年7月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合影。

1949年7月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合影。

来源: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