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台防汛在行动】武义县建设局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日期:2021-07-24 21:04:02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7月23日上午,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防台风工作,县建设局第一时间召开防御台风“烟花”专题部署会,确保各项防台措施落实到位。

会上,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对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局长傅晓华传达了省市县关于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就防台工作做了详细部署:一要把做好防台工作摆在首位,要做到及早防、主动防、全面防,迅速开展各领域安全大排查,抢抓有限的时间,切实做好台风登陆前的各项防范和准备工作。二要密切结合行业特点,突出在建工地、城乡危旧房、城市内涝等风险重点,加强排查,做好人员转移等相关准备工作。三要落实好重要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值守力量,遇到重大险情或突发事故严格按照报告程序、时限要求,及时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党委书记姜平强调,各科室单位要提前部署、全面落实,把各项防御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全力确保防台、防汛安全。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掉以轻心,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坚决克服轻敌思想,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二是责任上全面压实,不仅要承担城市运行安全的职责,另外还要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压紧压实防汛防台责任,坚决打好6号台风防御战,尽最大努力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三是措施上要周密齐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组织应急抢险队伍演练,落实领导带班,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城市各项基础设施正常有效运行。

会后,县建设局结合实际和部门职责,立即开展各项防御工作。

01建筑施工领域: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做好台风期间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过微信、电话等媒介向全县施工企业发布防台风预警信息及气象信息,要求所有在建工地停工,停止高空作业,停用起重机械,立即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户外临时用房、起重机械、深基坑、沟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建筑工地防台风检查,共计排查工地28个,排查住人工棚8个,并立即落实整改安全隐患93处,加固工地围挡8000余平方。完成防台风转移安置统计工作,预计台风期间应转移安置人数约1256人。

02园林绿化领域:对管辖范围内的公园、绿化带、桥梁、道路、雨污水管网、泵站及附属设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提前做好易涝隐患点清淤疏通及巡查防护工作,对管网及溢流口等进行提前清掏,确保雨污水网畅通,对防台抢险物资设备储备进行了检查,物资欠缺的已及时补充到位,对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加强城市排水设施,新增建设路下穿铁路易涝点雨水格栅8处,对泵站水泵全面检修维护,管网、雨水口进行疏通、清淤;恒友机电门口易涝点下水管网紧急疏通300余米,对城区主要道路管网、易涝点进行疏通;对城区公园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金湖、银湖、尾水公园增设救生圈30套,安全警示牌40块;枯枝修剪35余株、死株清理5株;公园内拆除有安全隐患广告牌5块,加固6块;金湖、银湖公园安排人员监测水位。对管辖范围内的道路绿化设施、行道树进行排查,加固23株行道树;剪除枯树枝、病虫枝30余处;溪南中街、新兴路20余株冠幅较大的乔木树冠进行修剪。强化防台抢险物资保障,安排龙吸水抗洪抢险车1辆、应急联动车3辆、警示牌、围挡200块、麻袋200个、发电机3台、污水泵8台、移动式照明2台、铁锹、锄头50把。建立应急抢险队伍4支共计50余人。全体职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城区道路、桥梁、隧道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密切关注最新气象预报和动态消息。

03物业领域:要求物业公司高度重视,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对小区住户有关台风信息的告示,督促业主将窗台、阳台、露台等部位的花盆、遮阳伞等容易坠落、受损的物品移入室内。排查小区内易受台风引起安全事故的部位,重点检查小区路灯、景观池、电梯、广告牌及配电房、供电线路、备用电源。有地下停车场的物业小区,应准备好沙包、木板等防灾物资,防止发生暴雨导致雨水倒灌地下停车场的情况。台风过后要做好小区垃圾清理工作,及时排查供电线路,防止出现涉水触电事故。

04农村房屋领域:7月23日,召集镇街联盟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经办人员,召开农村房屋安全抗台防汛工作部署会;印发《关于做好台风期间农村危房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将工作任务再细化再明确,要求各镇街联盟加强日常巡查。开展农村危房使用安全现场督查,促进房屋腾空、人员转移,杜绝人员回流现。截至目前,组织各乡镇(街道)排查1000余户,全县转移指导数53户,73人;联合相关部门对乡镇(街道)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开展抽查,共检查各类农村危旧房200余户。

05城镇危房领域: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城镇危旧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单位、镇街联盟在排查过程中,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腾空,并采取警戒措施,并及时告知房屋所有权人或使用人对其进行鉴定。对鉴定为危房的,应根据不同等级,制定治理改造方案与措施,该加固的及时加固,该腾空的立即腾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

06公租房领域:加强公租房巡查巡视,明确标识标语,联合物业对所有公租房、人才公寓阳台杂物花盆堆放情况进行检查,联系入户13户进行宣教并协助杂物清理,并对其中一处空调外机护栏有松动迹象的位置进行加固处理防止台风期间发生高空坠物事件。奔赴桐琴、东干、柳城偏远直管公房巡查,对公房内的租户进行入户宣教,叮嘱租户有特殊情况及时转移、及时联系工作人员。现场处理的同时,对所有公租房、直管公房租户群发防台预警短信700余条,提醒租户提高警惕做好台风防范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密切关注台风的最新动态,按照省、市、县防台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各项防御措施的落实,全面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