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14N/2021-02999

  • 文件名称:

    关于建筑领域“护航攻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 成文日期:

    2021-07-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建筑领域“护航攻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7-23 11:51:35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各县(市、区)建设局,金华开发区、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金磐开发区建设局,各相关责任单位: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根据《全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我局部署开展了建筑领域护航攻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同步检查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现将对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在建的建筑工程项目,延伸检查受检项目的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企业相关台账资料,包括建筑起重机械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制造监督检验证明、安装使用登记办理、定期检验报告、定期自行检查记录、定期维护保养记录、维修和技术改造记录、运行故障和生产安全事故记录、起重设备安全专项方案以及安装验收资料等,并实体随机抽查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保护装置、附墙、吊具、索具等。本次检查涉及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企业29个,发现问题数共计129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塔吊:部分塔吊安装验收、检测报告、使用登记、无损检测报告未提供。开关箱未专箱专用,开关箱内接地线断裂,避雷接地引下线断裂。个别标准节螺栓松动,臂端缓冲块一处缺失。主绳钢丝绳存在压绳现象,小车钢丝绳锈蚀,小车钢丝绳跳槽。起升卷筒防脱失效,引进平台拉杆无防松螺帽。顶升加节记录缺失,现场未提供检测报告。塔吊围挡未设。臂端障碍灯未设。附墙杆穿墙螺杆偏短,后臂减配处无防护。起升高度限位失效。基础积水。

    物料提升机:一体化企业出具的安装自检表关键自检项内容空白;未经第三方检测合格,各方责任主体在验收程序上存在错误;监理单位和总包单位在安装时未进行旁站监督;卸料平台侧边防护不到位,重量接线断裂,拽引机钢丝绳防脱缺损;顶道附墙拉杆与外架连接;起重限位线断裂失效。

    、下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全面自查。各建机一体化企业要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认真总结本单位内部管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按时完成整改,务必全面整改到位。

    (二)加强监督,认真履职。监理单位发现存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及时向建设单位报告;情形严重的,向建设单位和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报告。

    (三)督促整改,严格执法。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加大建筑起重机械信息化建设,督促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要突出特种作业人员执证上岗以及按规程操作的检查,严厉打击以包代管、擅自拆除保险装置等违法行为。对起重机械作业单位实施差异化管理,发现虚假维保、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行为的,一律立案查处,并暂停承揽业务直至撤回资质。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722

     

     

     

     

     

     

     

     

     

     


     

     

     

    附表

    检查在建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序号

    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浙江金华永恒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1.金华进荣针纺有限公司:塔吊未提供检测合格报告,违规使用。

    2.浙江大机科技有限公司厂房:2号塔吊引进平台拉杆连接螺栓无防松螺帽,结构接地未设。

    3.君启小区二期:3号塔吊起升钢丝绳断丝严重,下回转支座与标准节连接螺栓松,司机室与平台连接螺栓缺失,信号司索工证件不足(现场3台塔机,只有2张证件)。

    2

    金华市宇成起重设备安装程有限公司

    1.万固·江潮名邸:3号塔吊引进平台拉杆连接螺栓螺帽未紧固,电控柜内一组熔断器被短接,吊钩起升高度限位失效,起升卷筒安全圈数不足(应不少于3圈),穿墙螺栓螺母顶平面安全螺距不足。

    2.海秀花园一标段:2号塔吊引进平台拉杆连接螺栓无防松螺帽,起升卷筒钢丝绳防跳槽装置未设。

    3

    浙江金华新帅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1.湖畔里:2号塔吊起升卷筒处钢丝绳防脱装置变形,后臂配重块减配处防护不足,变幅小车处侧轮卡顿,变幅小车车轮轮缘磨损。主楼人货梯安装告知手续滞后。

    2.金华置信产业园:7号塔吊穿墙螺栓螺母顶平面安全螺距不足,后臂配重块减配处防护不足。

    3.银湖城北区:7#塔吊起升钢丝绳跳槽,起升钢丝绳断丝严重需更换;62#楼人货梯顶层未设楼层呼叫器及卸料平台防护未全封闭。

    4

    金华利安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1.峰汇花园:1#塔吊避雷接地线中间处断裂。

    2.年产45000平方米粮库专用门窗和6000吨水性涂料建设项目:1号塔吊两处标准节连接螺栓松动,起升卷筒处钢丝绳防脱间隙大,起重量限制器处钢丝绳防脱无效,回转限位无效,平衡臂尾部红色障碍灯已破损,塔机专用开关箱保护零线未连通;塔机安装时一体化公司安全交底未做,后续的塔机顶升加节安全台账里无记录。

    3.浙江一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迁建二期:塔吊下回转支座与标准节连接螺栓有一处螺帽未拧紧平衡臂处配电箱内总接触器用螺栓刀卡死,起升卷筒处排绳轮无效,高度限位无效,小车处钢丝绳防脱无效,牵引钢丝绳有钢丝挤出,司机室底板锈穿严重,起重臂最前端牵引钢丝绳防脱未设,小车处钢丝绳防脱无效,起重臂根部连接开口销设置不规范(内拉杆往外处);塔吊司机和信号司索工证件未提供,安装验收、检测报告、使用登记、无损检测报告未提供;

    4.永康市赛格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台电动工具建设项目:楼层与塔身之间通道平台设置不规范,塔机专用开关箱混入其它线路,小车处牵引钢丝绳固定绳卡少一个,塔机与相邻工地塔机垂直安全高度不足。

    5.交投绿城桂语听澜项目:8#楼人货两用梯起重量限制器显示不准确。

    6.浙江众天饰品有限公司厂房二工程塔吊有两处连接螺栓预紧力不足。

    7.风华佳苑:3号与5号塔机安全距离不足,群塔作业方案与现场不符。

    5

    浙江航诚起重机械有限公司

    金华市警务训练基地工程:1号塔吊基础 有积水现象。

    6

    浙江泰升起重机械有限公司

    1.金华市警务训练基地工程:A2楼货梯下极限限位撞针与撞铁错位失效。

    2.永康市民达五金制品厂年产50万台电动工具建设项目厂房:塔吊安装自检表内机型、出厂编号与现场塔机不符,群塔作业方案现场未提供;塔机未设专用开关箱,避雷接地装置未设,塔机基础积水;司机室未设灭火器,电铃无效,平衡臂平台网片破损下回转支座与标准节连接螺栓有两处松动。(6月30日塔机检测合格,未使用状态下7月1日检查。)

    3.金义东轨道交通工程土建施工17标段(监理15标段):塔吊司机室总电源起动按钮、急停按钮作用人为失效,回转限位被人为并接失效;建议搭设塔机上人通道(塔身四周凌空,且洞口四周无临边防护)。

    4.年产雨鞋150万双项目(厂房六):物料提升机附墙与缆风绳混设,起重量限制器线未接,防护棚、司机室操作棚未设,吊笼进料口缺失,曳引机处钢丝绳防脱有一侧未设置,架体底部两头进料有一侧未设安全防护门,卸料平台与外架相连;安装前检查表和安装安全技术交底记录表只盖章无其他内容,应急预案和安装方案审批表施工单位无人员签字,安装自检表无自检结论和日期,检查报告、使用登记、验收资料、月检、维保记录未提供。

    5.浦江汇祥工贸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二期):安装过程未制定专人现场监督,安装拆除人员数量不符合规范要求,安拆工张浩、电工霍润桥证书过期,未提供租赁合同;未采用TN-S接零保护系统,液压装置电缆线老化严重,主电缆线保护接地线未接,未安装避雷保护装置,二级配电箱电器元件设置不规范,塔吊安全防护搭设不规范,回转机构上标准节螺栓松动。

    6.北苑街道春晗路东侧沿街1#、2#地块商住楼工程(义乌):塔吊安装操作人员安全交底未签字确认,1#塔机(2013年出厂)、2#塔机(2014年出厂)超过5年未进行无损检测;1#塔机开关箱内有电缆乱接乱拉现象,1#塔机基础节预埋不规范,1#、2#塔机无避雷接地装置。

    7.舒泰健康产业园:25号塔机顶升加节记录吧全。

    8.年产20万件饰品扩建项目:力矩限位器未调整到位(偏大),附墙架设置不规范,所编制的安装方案与现场实际针对性不强。

    7

    金华市晟泰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1.金华金义新区农林生物质焚烧热电联产项目:1#塔吊臂端障碍灯缺失,小车挂篮一处螺栓未紧固,小车钢丝绳断丝。

    2.兰溪保集江湾壹品苑:12号楼塔机塔机基础严重积水,起升钢丝绳断丝多,应更换,小车钢丝绳预紧不足,附墙工作平台内侧缺防护栏杆;一体化公司安装塔机的安全技术交底在塔机安装完成之后,形同无效,这台塔机顶升拉附墙的一体化公司安全交底安全台账里未提供。

    3.浙江今飞汽摩配智造园建设项目B1#-B8#厂房:2#塔机起升钢丝绳断丝超标,小车处滑轮磨损严重,多塔作业方案未提供。

    8

    金华喆达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1.峰汇花园:16#楼人货梯9层未设楼层呼叫器且卸料平台防护未进行全封闭。

    2.双尖小学:1#塔吊围门一处变形需更换。

    9

    浙江新也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1.铂臻花园:7#塔吊围挡缺失,塔吊电箱未一机一闸,顶升加节记录缺失。

    2.宝龙广场(15、17、20、21、25#楼):2#塔吊外套架下面一节标准节个别螺栓松动,主钢丝绳存在压绳现象。

    10

    永康市顺安起重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1. 浙江易顺工贸有限公司2#厂房、3#厂房:塔吊小车钢丝绳防跳槽。

    2.浙江智能交通科技产业园:塔机平衡臂上电控箱内总电源接触器失灵,应更换,塔机专用箱重复接地未设。

    11

    浙江宏钢起重机械有限公司

    1.金东区社会福利院中心:1#塔吊开关箱接地线断裂,小车钢丝绳锈蚀,臂端一处缓冲块缺失。

    2.金东岭下中心小学扩建项目:井架附墙拉杆与外架相连。

    3.湖景园房地产项目一标段(1#-2#、12#、P2及A区地下室)2#塔吊80%力矩限制器无效,接零保护线未设,避雷接地未设,错断相保护不作用,塔机未设专用开关箱,配重连接板未设。

    12

    金华市宏鼎建筑机械有限公司

    1.金东岭下中心小学扩建项目:塔吊避雷引下线断裂。

    2.婺城区紫金幼儿园及托育园工程:塔机吊钩保险扣失效,现场实际司索与台账不符。

    3.磐安大盘山温泉康养综合体:1号塔吊小车右侧靠轮磨损超标。2号塔机套架有一横梁受外力后变形,导轮未调整。

    4.磐安国药文化城:所编制的安装方案与现场实际针对性不强,维保记录不全,顶升加节记录不全。

    13

    金华六和机械有限公司

    1.浙江金华家宝门业2#厂房、办公楼:井架卸料平台防护门及两侧防护未设,架体进料口防护棚未设,司机操作棚未设,基础积水,现场未提供井架检测报告。

    2.恒大万璟城四区:20#楼井架卸料平台侧边防护不到位,超重量限位接线断裂失效,架体一处斜撑杆变形,曳引机处钢丝绳防脱缺失。

    3.浙江用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物料提升机,施工现场无安全台账;井架架体固定的缆风绳预紧力不足,且有的缆风绳有折角,未拉直,吊笼楼层安全停靠装置无效,围栏门电气连锁无效,上限位不符合要求,井架的开关箱非标准箱,卸料平台支撑架立杆间距太大,应加固处理(加立杆、加之字形斜撑、每一层设置连墙件),卸料平台板未满铺,也未可靠固定,平台两侧无防护或防护未封闭,卸料平台无安全门,司机操作棚搭设不规范;司机无证上岗,物料提升机未经验收合格却已投入使用。

    4.金义东轨道交通工程控制中心装饰:第9~10层、19层处标准节连接螺栓个别少防松措施,起重量限制器示值不准确,应调试,抽查到5层卸料平台板未固定,最上一道附墙标准节自由端超高,应不大于7.5米;人货梯检测已超期未及时复检,人货梯暂停使用。

    5.兰溪市半导体激光器及激光芯片产业化:5#楼物料提升机资料,一体化公司物料提升机安装前安全交底人数不全,出具的安装自检表关键自检项内容空白,未经第三方检测合格,总包单位已经组织四方主体验收合格,程序上错误;监理单位和总包单位在提升机安装时未进行旁站监督;卸料平台支撑架立杆间距过宽,应加固处理(加立杆、加之字形斜撑、加设连墙件等),进料口防护棚未搭设,开关箱处重复接地未设。

    6.浙江尚米工贸有限公司2#厂房:物料提升机初始安装一体化公司未履行安全交底手续,安装自检表关键自检项目内容空白,物料提升机月检、维保安全台账里无任何反映,安全台账里无提升机司机上岗证;抽查的今天,物料提升机刚好在加节作业,现场无警示标识,物料提升机初始安装和今天加节作业专职安全员无旁站监督记录,物料提升机使用登记未办理,物料提升机曳引机处防护围栏被人为拆除,卸料平台安全门未随手关闭。

    7.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6#厂房:物料提升机上限位开关无效(与配重碰不到),卸料平台与外架相连,卸料平台水平杆变形,卸料平台两侧防护未设。

    8.万隆府房地产项目(二期):2#塔吊楼层与塔身之间通道平台设置不规范,司机室底板锈穿;4#物料提升机卸料平台两侧防护未封闭。

    9.金华市鹰正厨房用具有限公司厂房工程:物料提升机架体底部一侧出料口横杆和斜杆拆除,卸料平台安全防护门未设,两侧围护措施不到位卸料平台与外架相连。

    10.武义月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2#、3#、4#、5#厂房:塔机回转限位线短接起升钢丝绳断丝,急停、总启开关无效。

    11.白马镇安置房建设工程二期(浦江):1#塔机配重空缺处的密闭防护不到位,起重滚筒钢丝绳防脱装置无效,配电箱错断相短接失效,回转限位失效(未接线),总启动无效(未设置)。

    12.磐安悦龙苑:人货梯出料平台两侧防护不到位,平台板未固定,顶升加节记录不全。

    13.东江悦府:人货梯出料平台两侧防护不到位,下极限限位器不作用,笼顶栏杆压弯变形,有连接螺栓缺并帽。所编制的安装方案与现场实际针对性不强。顶升加节记录不全。

    14

    金华市三达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恒大万璟城四区:8#塔吊开关箱未专箱专用 ,司机室灭火器压力不足。

    15

    义乌市航帆建筑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浙江蓝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房一、厂房二、宿舍楼、门卫项目(义乌):1#塔吊附墙安装超过说明书长度要求,应重新计算,与主体结构固定螺栓少于规范要求,附墙架有变形、弯曲现象,回转机构标准节螺栓松动,控制箱、动力箱电缆线零线、PE线未连接。该塔吊立即停止使用。

    16

    金华市超安建筑起重机械有限公司

     

    婺城区乾西乡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塔机原厂的起重量限制器控制线路未接通,用加装的黑匣子代替原厂功能使用,但原厂的作用不能被替代;基础有积水,塔机月检不及时,台账里反映最后一次月检记录在4月29日,且月检表里2处内容填错(塔机高度、卸料平台);

    17

    永康宇力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永康一方万达广场项目二标段:7#塔机未设专用开关箱。

     

    18

    武义增辉起重机械有限公司

     

    1.武义星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1#~3#厂房:1#塔机避雷装置未设保护零线未设错断相保护不作用。

    2.清泉雅居:3#塔吊避雷装置未设外套架内有一节标准节横腹杆变形起升钢丝绳部分压扁变形。

    19

    东阳建横机械租赁有限公司

    永康市金勇工贸有限公司年产20万台电动工具建设项目:机专用开关箱混入其它线路楼层与塔身之间通道平台设置不规范引进平台与外套架拉杆用钢丝绳代替顶升油缸与外套架、顶升横梁连接处连接开口销不规范平衡臂根部连接开口销不规范,护栏变形吊臂连接处开口销不规范,水平杆变形司机室与平台连接开口销用铁丝代替错断相保护不作用电笛、回转制动无效吊臂最前端牵引钢丝绳防脱未设。

    20

    浙江浦江致诚建设有限公司

    1.浦江平安中心幼儿园:起重机械安全交底人员签字不齐,无租赁合同,无月检、周检和维修保养记录,未配置开关箱,无标识、检查记录,控制电缆线老化,电工证件不是主管部门发放。

    2.浦江县冠美针织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未对安装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未提供租赁合同;未配置开关箱,无标识、检查记录,大灯使用护套线,二级配电箱动力和照明混用,未安装避雷装置,基础未标准化防护。

    3.黄宅镇古塘村休闲养生项目:缺少施工用电、塔吊监理实施细则,危大工程监理细则未单独编制,监理单位未及时审查特种作业人员证书过期、缺少司索工,监理单位缺少危大工程专项巡视检查记录。

    4.玖悦云庭二期:起重机械未提供租赁合同,部分维保记录内容不清晰(产权备案号混乱);8#、9#、10#塔吊开关箱未单独固定,无接地、检查记录;8#塔吊避雷接地线违规使用铝芯线。施工现场总配房设置不规范。

    21

    义乌市通程机械有限公司

    义乌市高新区高塘路两侧沿街商服3号地块项目:塔吊安装工3人特种作业证书过期,未提供塔吊租赁合同、安全管理协议。

    22

    义乌市嘉恒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

    义乌市宏创纸管有限公司厂房三工程:塔吊安装拆卸工未持证上岗,超过5年未按规定进行无损检测,主电缆线保护零线未接。

    23

    义乌市明晟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

    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塘一路北侧D-02地块:17#楼1#塔机吊臂端部障碍灯缺失。

    24

    义乌市华羽建筑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浙江博尼时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厂房一、厂房二(义乌):1#塔吊电铃失效,灭火器未设,避雷装置未设。

    25

    义乌市山恒建设有限公司

    浙江柏丽诗花边有限公司厂房四、五、楼、宿舍楼二工程(义乌):2#塔机基础结构接地未设置,起重量限制器失效(人为短接),平衡臂护栏开口销多处未设置。

    26

    浙江鸿鼎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北苑街道春晗路东侧沿街1#、2#地块商住楼工程(义乌):物料提升机未办理使用登记手续即投入使用;1#物料提升机元器件配置不规范;2#物料提升机开关箱内有电缆乱接乱拉现象,违规使用花线,N线接地不规范;停层平台搭设不规范,与机体间距过大;1#物料提升机附墙安装不符合规范要求。

    27

    浙江金华永升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1.磐安悦龙苑1号塔机,起升钢丝绳断丝、断芯;2号塔机高度限位器未调整到位。

    2.年产12亿袋中药配方颗粒剂生产线项目二期物料提升机锚桩入土深度不够,缆风绳与附墙架混设,出料平台两侧防护不到位。

    3.年产800万条时装生产线:物料提升机停层保护机械部分无效;所编制的安装方案与现场实际针对性不强,维保记录每月一次。

    28

    浙江立鑫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1.舒泰健康产业园:物料提升机曳引机、对重下落处安全防护不到位,出料平台安全门未及时关闭,两侧防护不到位;所编制的安装方案与现场实际针对性不强。

    2.年产3500T消防用品金属制品扩建项目:塔机80%力矩未调整到位,高度限位器安全距离不足;基础验收记录未提供,所编制的安装方案与现场实际针对性不强。

    29

    东阳市鸿元建设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南江西园三期(西区):塔机顶升加节验收记录,安装方案针对性不强。

    30

    浙江巨诚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浙江巨诚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于6月30日对永康市民达五金制品厂年产50万台电动工具建设项目厂房项目,塔机进行检测并出具合格报告。7月1日对该项目塔机进行检查(塔机检测后未投入使用),发现塔机安装自检表内机型、出厂编号与现场塔机不符;群塔作业方案现场未提供;塔机未设专用开关箱,避雷接地装置未设,塔机基础积水;司机室未设灭火器,电铃无效,平衡臂平台网片破损;下回转支座与标准节连接螺栓有两处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