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7月6日-7月13日

日期:2021-07-13 17:36:53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重要论述

  1946年7月6日

  关于“七七”宣言发表后应采取的策略方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各中央局、分局及周恩来、叶剑英、伍修权电。电报指出:对马歇尔不要公开说他好,也不要公开说他不好,在谈判中仍须经过他来缓和局面。对各地美军,仍应避免冲突;对国民党军队,则看彼方态度,彼打我亦打,彼停我亦停。对谈判,我党已有所让步,但国民党贪得无厌,提出很多无理要求,应予拒绝。若干中间人士必以为我们宣言所取态度太强硬,应向他们解释:美国和中国反动派均利用人民对他们的丑恶行为认识模糊,欺压人民,从中取利;我们应当尖锐揭穿,方能使彼辈在人民面前孤立起来,方能打退其进攻。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同日 毛泽东致电李富春、黄克诚,提出对付美蒋的主要政策不是让步而是斗争。电报指出:你们的缺点是对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的困难条件估计不足,同时对国际国内人民民主力量所具备的顺利条件也估计不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革命力量所处的地位是比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要好得多,而不是要差些。对美蒋的压力与要求,我们应当有所让步,但主要的政策不是让步而是斗争。如果我党既有相当的让步,而对其无理压迫与无理要求又能出以坚决的斗争,则其结果比较付出更多更大的让步反而要好些;如无坚决斗争精神,则结果将极坏。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1949年7月6日

  周恩来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着重论述了文艺工作的几个重大原则问题。报告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首先去熟悉工农兵,去反映出创造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劳动人民。文艺工作者是精神劳动者,广义地说来也是工人阶级的一员。这篇报告收入《周恩来选集》上卷。

  2015年7月6日至7日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他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充分说明,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我们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党史回眸

  1976年

  7月6日  朱德逝世。朱德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1978年

  7月6日-9月9日 国务院召开务虚会。会议研究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问题,强调要放手利用国外资金,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会议还讨论了经济管理体制改革问题。

  2012年

  7月6日 胡锦涛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指出,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一以贯之、长期坚持,推动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实现新的重大跨越。

  2015年

  7月6日 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下决心纠正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历史瞬间

1949年7月6日,周恩来出席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图为周恩来在会上作政治报告。

1949年7月6日,周恩来出席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图为周恩来在会上作政治报告。

1950年7月6日,任弼时为中共中央机关工作人员题词。

1950年7月6日,任弼时为中共中央机关工作人员题词。

1931年7月7日

  朱德在中共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战斗》第二期及十四日出版的第三期上连续发表《怎样创造铁的红军》一文。文章指出:创造铁的红军必须具备六个基本条件:(一)确定红军的阶级性。红军是工农的军队,劳苦群众的军队。它的历史任务是夺取政权,建立和巩固工农自己的苏维埃政权,使无产阶级及一切劳苦群众在政治上经济上完全得到解放。(二)无条件地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工农红军只有在共产党正确领导之下,才能够完成它的历史的伟大任务。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经过红军中的政治委员与政治机关实行它的领导作用。(三)政治训练的重要。红军的政治训练是启发和提高指战员的无产阶级觉悟。(四)军事技术的提高。红军在战术方面必须超过敌人,在技术方面也必须努力学习使用新式武器的知识。(五)自觉地遵守铁的纪律。红军的纪律绝不依靠打骂来维持,而是建筑在无产阶级的团结上面,用自我批评的精神、教育的精神,互相督促和勉励,达到自觉遵守纪律。(六)要有集中的指挥和统一的训练。这篇文章收入《朱德选集》。

  1939年7月7日

  朱德在《前线》杂志发表《八路军抗战二周年》一文。文章从党政军民团结一致,民众运动和战略战术三个方面总结了八路军两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及其经验教训,指出:在新阶段中,华北将转入更苦战的环境。只有党政军民的团结一致,才能够巩固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战到底。只有把全国一切生动力量动员起来,只有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才能在基本上改变敌强我弱的形势,熬过相持阶段,转入反攻。所有的民众必须动员起来,所有的智力和体力必须用到抗战中去。文章论述全国抗战的战略战术指出:在抗日根据地的机动战的原则,就是小股进退,分支袭扰,集中主力,乘弱伏尾,昼伏夜动,声东击西,有意暴露,及时隐蔽,利害变换,毫不犹豫,拿定火色,转入外线。在全国范围的机动战的原则,应当是在敌寇外线包围中寻求机动,在不利情况之下毫不恋战,由单纯防御转到攻势防御,由被动转到主动,由散漫的队伍转到正规化和机械化的队伍。而这种机动战的运用,必须有民众的有力的配合才能发挥它的伟大的作用。这篇文章节编收入《朱德选集》。

  1946年7月7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七七”九周年纪念宣言》发表。毛泽东修改了这个宣言,加写的两段文字是:(一)目前中国反动派的猖獗,不是表示他们的强大和有生命力,而是表示他们的软弱和回光返照。任何国家的法西斯统治,都具有这种性质,中国不能是例外。法西斯主义是最丑恶的,而又是最软弱与最无生命力的。因此,中国反动派要想消灭人民的力量,实现永久的法西斯统治是做不到的与不可能的。(二)全国同胞应该懂得,中外反动派的反动企图是可以被打败的。我们一定要打败中外反动派的一切反动企图,我们一定要实现独立、和平与民主,我们一定要实现停战令、政协决议与整军方案。凡愿意实现这些的,不论什么人,我们就表示欢迎。凡属反对这些的,不论什么人,我们就表示反对。全国同胞们,我们的要求是这样的合理,我们的事业是这样的具备正义性,那末,我们的要求是一定要实现,我们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

  1954年7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周恩来关于出席日内瓦会议等情况的报告。毛泽东就中国代表团在日内外会议期间的工作和今后的方针发表讲话,指出:在日内瓦,我们抓住了和平这个口号,就是我们要和平。现在要和的人多了,我们要跟一切愿意和平的人合作,来孤立那些好战分子,就是孤立美国当局,主要还是那里头急于要打仗的那一派。在谈判中该让的就必须让,该坚持的就必须坚持。关于国际形势,讲话认为:现在总的形势是美国人相当孤立,局势很有希望。门要关死已经不可能了,而且很有一种有利的局势,需要我们走出去。美国内部也是有矛盾的。对美国这样的国家也不是没有文章可做。现在美国同我们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台湾问题,这个问题是个长时间的问题。我们要破坏美国跟台湾订条约的可能,还要想一些办法,并且要作宣传。另外,在外交方面要有一种适当的表示,比如在侨民问题上的接触,目的就是迫使美国跟台湾不要订条约。毛泽东的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1979年7月7日

  邓小平在第五次驻外使节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这是根据新的形势变化提出来的,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依据。对第二世界、第三世界,我们都要加强工作。对第三世界的援助,要着眼于对受援国确有益处。从战略上说,我们真正发展起来了,就要用相当的财力来援助第三世界。那时,就真正把社会主义中国的国际形象树立起来了。一方面我们要清醒地认识自己,一个是穷,一个是块头大。块头大,决定了我们在国际政治里的分量。对这个分量不要小视,特别是我们实行开放政策后,我们的国际形象以及在国际政治中的分量增加了。另一方面,我们确实名不副实,经济发展速度太慢,人民生活水平太低,工业、农业比较落后。这点我们要谦虚一点,不能不承认。现在我们要争取一个比较长的和平时间,并要利用这个时间,抢这个时间,来建设自己的国家。这个时间可不能丧失。在讲到对外经济合作问题时指出:现在比较合适的是合资经营,比补偿贸易好,因为合资经营风险是双方承担。搞补偿贸易,我们得不到先进的东西。搞合资经营,对方就要经济核算,它要拿出先进的技术来。尽管它对某些技术有保留权和拥有权,但不管怎么样,总在这里用了,用了我们总会学会一点。外交人员要保持艰苦朴实、对人和蔼、办事认真这么一个作风,来不得大国主义。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分量以后会越来越增强,要力戒大国主义。

  2014年7月7日

  首都各界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习近平发表讲话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强调,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他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2017年7月7日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同时,世界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面对挑战,杭州峰会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方案:建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汉堡峰会把“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同杭州峰会一脉相承。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这些理念化为行动。第一,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第二,我们要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走深、走实杭州峰会就创新和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第三,我们要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产业升级、知识和技能错配带来的挑战,更加重视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分配机制上交流合作。第四,我们要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宏观政策沟通,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20年7月7日

  习近平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他在回信中指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党史回眸

  1937年

  7月7日 日本侵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当地中国驻军奋起抵抗。8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指出:“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卢沟桥事变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也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即全国抗战的开始。中国的全民族抗战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1939年

  7月7日 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政治口号,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克服国民党的投降反共逆流,争取时局好转而斗争。

  1945年

  7月7日 中共中央发表纪念抗战八周年口号。要求各同盟国政府给中国人民的抗战民主事业以有效的援助,要求英美政府认识中国人民的伟大民主力量,不要帮助中国反动派来反对中国人民;强调中国人民要提高警觉,反对任何外国反动派帮助中国反动派压迫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神圣事业。

  1990年

  7月7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决定》,要求从中央党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做起,实行各级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的交流制度。实行干部交流制度,对培养锻炼干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有效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

  7月7日 习近平在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历史瞬间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8日,中共中央通电全国,号召结成民族统一战线抵抗日本侵略者。图为1936年冬毛泽东和朱德在陕北。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8日,中共中央通电全国,号召结成民族统一战线抵抗日本侵略者。图为1936年冬毛泽东和朱德在陕北。

1939年7月8日

  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关于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报告,详细阐述了共产党员修养的内容和方法。报告第一次提出加强共产党员思想修养的必要性和意义,把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思想建设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中国化。

  报告阐明共产党员进行修养的必要性,指出:我们共产党员,是近代历史上最先进的革命者,是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现代担当者和推动者。因此,革命实践的锻炼和修养,无产阶级意识的锻炼和修养,对于每一个党员都是重要的,而在取得政权以后更为重要。我们共产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中国社会中产生的。每个党员都是从中国社会中来的,并且今天还是生活在这个社会中,还经常和这个社会中一切不好的东西接触。不论是无产阶级或是非无产阶级出身的党员,不论是老党员或是新党员,他们会或多或少地带有旧社会的思想意识和习惯,这是不奇怪的。为了保持我们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的纯洁,提高我们的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

  报告系统地阐述了思想意识修养同群众的革命实践、同理论学习的关系,以及改造主观世界同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提出了做一个模范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指出:共产党员在思想意识上的修养,这在基本上就是每个党员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去同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进行斗争;用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去同自己的各种非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进行斗争;用无产阶级的、人民的、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同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进行斗争。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共产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准则。

  报告还阐述了共产党员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革命斗争实践中进行各方面的修养,指出:要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修养,要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和处理各种问题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战略、战术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要有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要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的修养;要有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以及各种科学知识的修养等。而修养的唯一目的,又是为了人民,为了革命的实践。这篇报告为毛泽东建党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整风学习的重要文献,发表后多次修订再版,后收入《刘少奇选集》上卷。

  1946年7月8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起草《关于学习和宣传中央“七七”宣言的通知》。通知指出:宣言应在党内开展讨论,团结全党同志执行中央路线,将党内一部分同志中存在的悲观失望情绪根本扫除。引导党外人士在座谈会中讨论时局,争取他们同意我党主张,团结一切进步分子及中间派和我党一致行动。将宣言中各项要点在报纸刊物上作文发挥或作讲演,例如,美国反动派与中国反动派互相勾结危害中国;一切反动派进攻必须打败与能够打败;中国法西斯猖獗不是表示他们强大与有生命力,而是表示他们软弱与回光返照;国际国内民主力量发展壮大足以打败一切反动派;宣言中四项要求的重要性与必须实现;一部分人对国际与中国光明前途认识不足是错误的;爱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之重要性;团结一切美国民主人士之重要性等。

  1957年7月8日

  毛泽东在上海对各界人士发表讲话,对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目标进行了初步表述。讲话指出:我希望造成这么一个局面,就是又集中统一,又生动活泼,就是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又有自由又有纪律。两方面都有,不是只有纪律,只有集中。不要怕群众,要跟群众在一起。人民就像水一样,各级领导者就像游水一样,你要顺那个水,不要离开水,不要逆那个水。不要骂群众,不要跟群众对立,总要跟群众一道。群众也可能犯错误,要好好跟他讲道理,但是不要脱离它。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中共中央好比是一个加工厂,原料都是从工人、农民那里拿来的。它拿这些原料还要制作得好,制作不好就要犯错误。知识的来源出于群众。归根到底就是群众路线四个字。什么叫正确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

  1983年7月8日

  邓小平同万里等谈到引进智力问题指出:要利用外国智力,请一些外国人来参加我们的重点建设以及各方面的建设。要抓住西欧国家经济困难的时机,同他们搞技术合作。中国是一个大的市场,许多国家都想同我们搞点合作,做点买卖,我们要很好利用。这是一个战略问题。八月二十四日和九月三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根据邓小平的谈话精神,相继作出《关于引进外国智力以利四化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指示》。这篇谈话的要点以《利用外国智力和扩大对外开放》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1999年7月8日

  江泽民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这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新形势下军队建设最为关注的两个重大问题。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是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

  他指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革命化始终是第一位的。思想政治建设,是革命化建设的核心,是政治工作最本质的部分,它直接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军队的贯彻落实。军队的质量,不仅包括军事、科技、文化方面的因素,而且包括思想、政治、道德方面的因素。推进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必须充分发挥政治觉悟、奋斗精神的作用。靠钱是堆不出一支现代化的革命军队来的。全军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过程中,要十分重视和认真抓好对广大官兵进行革命气节教育这件大事。崇高的革命气节,历来是我们党和军队团结奋斗、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一个革命政党,一支革命军队,必须有一股浩然正气,有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柱。没有这股正气、这种精神,党和军队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 这篇讲话的部分内容收入《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

  2016年7月8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他指出,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下,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更好分析形势和环境,更好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更好把握宏观经济大势,更好应对挑战。为此,要加快培养造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养成问计于专家学者的习惯,调动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好、用活智力资源。对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的要积极采纳。专家学者要立足国情、深入调研,着力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注重从客观经济事实出发,揭示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及规律,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研究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党史回眸

  1925年

  7月8日 广州国民政府决定将黄埔军校校军扩大成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蒋介石任军长;其他所属各军也统一改称为国民革命军。湘军为第二军,谭延闿任军长;滇军为第三军,朱培德任军长;粤军为第四军,李济深任军长;第五军的军长为李福林。在各军中设立党代表和政治部。副党代表和政治部主任多由共产党员担任,周恩来、李富春、朱克靖、罗汉分别担任第一、二、三、四军的副党代表。

  1937年

  7月8日 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指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号召全国同胞、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的侵略。北平、天津、保定等地的人民群众和共产党领导的群众团体,纷纷起来支援第二十九军的抗战。全国人民也掀起抗日救亡、支援前线的热潮,给前方将士以巨大鼓舞。7月14日,中共中央军委命令红军做好开赴前线的准备。

  1939年

  7月8日和12日 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发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长篇讲演。毛泽东为此写信给延安《解放》杂志编辑部,认为这个讲演,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写得很好、很重要,应赶快发表。

  1952年

  7月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应注意的问题的指示》,要求各厂矿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不仅要努力完成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而且要努力改善经营管理,为实行经济核算准备条件,从而结束从旧企业转变为新企业的改造过程。对由于劳动生产率提高而多余出来的职工,应采取包下来的政策,用轮训的方法,提高他们的文化技术水平。11月29日,中财委向党中央报告,据不完全统计,1952年全国增产和节约的总值已达31.7亿元。

  2010年

  7月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6年

  7月8日 中共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9年9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条例。

  2017年

  7月8日 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历史瞬间

  1937年7月8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号召全国同胞奋起抗战。

  1937年7月8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号召全国同胞奋起抗战。

1939年7月9日

  毛泽东对陕北公学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的同学发表讲话。讲话指出:送给同学们三个法宝。第一个法宝是统一战线。现在时局的特点是妥协投降分子要闹分裂,我们就以抗战的进步、全国的团结、坚持统一战线来对付。一定要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国共长期合作,凡是可以多留一天的,也要留他一天。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战略的,又是策略的。从决定无产阶级的主要打击方向这一点来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战略的,是调动同盟军。第二个法宝是游击战争。第三个法宝是革命中心的团结。这是指共产党要与共产党的同情者好好地团结起来。没有革命中心的团结,别的法宝就不能使用。

  1946年7月9日

  周恩来会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裴斐时指出:中国不会置身于一个国家的影响之下,以致成为一国的工具,而应起把同盟国综合起来的作用,至少要成为美苏合作的桥梁。中国是有理想的,中国要富强起来。中共对美国是既要合作,又要批评其政策中的不对之处。

  1949年7月9日

  毛泽东对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暨全国机务会议全体代表和铁道部、铁道兵团、平津铁路管理局部分工作人员讲话。讲话指出:中国从前是被帝国主义统治的,建筑铁路多是向帝国主义借款,帝国主义借款修筑的每一条铁路,都是和那些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目的相配合的。铁路成为帝国主义压迫、榨取我们的工具。现在我们不受帝国主义统治了,我们有可能并且应该很好地恢复铁路并发展铁路。只要我们依靠群众,就有力量,就能够修好铁路。我们要和国民党比一比,看谁把铁路办得好,是国民党办得好呢,还是我们办得好?我相信,大概一年左右,特别是在东北,铁路事业就可以走上轨道了。将来我们再逐渐改进和发展,一定能在全国把铁路办得比国民党好。我们这样大的国家,现在还只有两万多公里铁路,这太少了,我们需要有几十万公里的铁路。要修成几十万公里铁路,我们主要要依靠群众,就是工人、工程师等一切有用的人。又指出:我们要依靠群众,要依靠最下层群众,这是基本的;但同时也要依靠各级领导,没有领导也是不行的。我们两者都要依靠。以后在我们面前困难是一定会有的,但不管困难有多大,只要我们注意依靠和团结广大群众,就是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自由资产阶级,不管是共产党员或不是共产党员,只要是想把中国搞好的人,都要团结他们,这样困难就可以克服,我们的人民铁路建设事业就可以从少到多,从二万多公里一步一步地发展下去。

  1954年7月9日

  邓小平主持政务院第二百二十一次政务会议,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培养干部的重要性。讲话指出:现在我们是搞建设,干部已成为决定性的因素。要充分发挥现有干部的作用,同时要培养大批各方面的建设人才。关于教师待遇问题。现在要普遍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很困难,但是,对国家贡献很大的、真正有本领的教授、副教授、专家、工程师、好医生,以及其他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全国不会多,也就是万把人,他们的工资待遇,应该提高。这篇讲话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

  1988年7月9日

  邓小平会见几内亚总统、几内亚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孔戴时提出,中国的改革不能避开风险。他指出:要深化改革和开放,就会碰到诸如物价、工资问题,还会相应地出现通货膨胀等问题,因此风险很大。但我们不能避开风险,也绕不过去,除非不改革,除非放弃第三步目标。我们仅有十年改革的经验。我们碰到的问题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过,从外国找不到解决的答案。历史不同,问题也不同,外国经验不可照搬,只能靠自己实践。好在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但问题还是存在的,埋怨的话也不少,我们不能后退。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去冒这个风险,并克服困难,希望能成功。

  2008年7月9日

  胡锦涛在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系、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

  同日 胡锦涛在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气候变化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应该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综合解决。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应该以处理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保护环境三者关系为出发点,以保障经济发展为核心,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节约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生态保护为重点,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不断提高国际社会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2015年7月9日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并发表讲话。在讨论全球政治与经济问题时,他强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金砖国家要坚持和平发展,不把自身意志强加于人,秉持互尊互信,合作共赢。要坚定遵循多边主义,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要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更多国家支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提供动力。要建立新型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应有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缩小南北差距,加强南南合作,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实现联合自强。在讨论金砖国家合作议题时,他指出,各方要落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等重大成果倡议,彰显金砖国家执行力。要规划重点合作领域,加强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同各成员发展规划对接,增强金砖国家向心力。要发掘各自优势和潜力,开展创新合作和产能合作,加强金砖国家竞争力。要追求人类公平正义和全球关系民主化,坚持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支持联合国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增进人类福祉,从而提升金砖国家感召力。

  2019年7月9日

  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他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他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他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要在青年干部中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党史回眸

  1926年

  7月9日 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到11月,基本消灭军阀吴佩孚、孙传芳的势力。在北伐战争中,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叶挺独立团屡破强敌。随着北伐的胜利进军,共产党领导的湘鄂赣等省工农运动蓬勃发展。

  1971年

  7月9日-11日 周恩来总理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在北京举行会谈。16日发表公告说,尼克松总统应邀将于1972年5月以前的适当时间访问中国。

  2002年

  7月9日 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2日,胡锦涛在全国学习贯彻《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该条例是我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规章,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

  2013年

  7月9日、16日 国务院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明确提出区间调控思路,即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此后,在2014年、2015年又相继提出实施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和精准调控。

  2017年

  7月9日 中国民航局为ARJ21-700飞机颁发生产许可证,这是我国喷气客机首张生产许可证。ARJ21-700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2019年

  7月9日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会议上讲话指出,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历史瞬间

  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两天后,北伐军的先头部队叶挺独立团攻占了长沙。然后向武汉进攻。一路上,迅猛发展的农民运动有力地配合了北伐战争。在湖南、江西、湖北,农民运动越来越引人注目。这是支援北伐战争的农民自卫军。

  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两天后,北伐军的先头部队叶挺独立团攻占了长沙。然后向武汉进攻。一路上,迅猛发展的农民运动有力地配合了北伐战争。在湖南、江西、湖北,农民运动越来越引人注目。这是支援北伐战争的农民自卫军。

1947年7月10日

  毛泽东在电报中总结过去一年作战的主要战果及当前国共双方的兵力对比情况,提出了全军转入战略进攻的基本方向和任务。电报指出:我第二年作战应争取歼敌一百个正规旅及大量杂部,使敌由数量上的优势变为劣势,我则变为优势。为此决定:山东、太行两区力求占领长江以北;西北方面力求占领甘、宁大部;北线我军力求占领中长、北宁、平承、平石、平绥、同蒲各路之大部及路上除平、津、沈以外各城,孤立平、津、沈,如能占领沈阳则更好。其中极重要的是占领平绥路,打通东北与华北联系,使华北、西北我军获得军火接济。上述北线任务应以东北我军为主力,五台、晋绥为辅助完成之。在第二年计划顺利完成条件下,第三年山东、太行两主力即可向长江以南发展,东北、五台我军,除留必要兵力攻击平、津、沈及其他第二年尚未占领之城市,并守备本地外,即可以相当数量之兵力加入西北及长江以南作战,而主要是加入西北,以期夺取西北各省及四川全省,巩固后方。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1979年7月10日

  邓小平在同缅甸总理吴貌貌卡谈话时说:我们在经济上实行开放政策,否则建设速度太慢。我们的资金不够,技术落后,而西方国家的资金和设备过剩,互有需要。我们的许多工厂要进行改革。电子工业太薄弱,现在在同好多国家合作。没有电子工业,自动化是一句空话。

  2006年7月10日

  胡锦涛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概括了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他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关于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他指出:要把发展作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统一战线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把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统一战线的突出任务,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使命,把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职责,把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作为统一战线的重大课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努力把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坚持以人为本、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具有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关于正确认识和处理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中涉及党的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些重大关系,他指出: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保持和促进这五个方面的重大关系和谐,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事关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正确认识和处理各民族特别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推动和实现全社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关系,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努力使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更加巩固,我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关系更加和谐,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更加协调,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更加密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最广大的力量支持。七月二十四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指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已经进一步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胡锦涛这篇讲话收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2018年7月10日

  习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强调,中方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作为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和缔造者之一,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双方携手同行,把“一带一路”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把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造福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 他指出,中阿同为国际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我们要准确把握历史大势,真诚回应人民呼声,一起推动中东地区走出一条全面振兴的新路。中东的多样性应该成为地区活力之源。要尊重每个国家的国情差异和自主选择,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发展是解决中东许多治理问题的钥匙,各方要始终心系合作,多做共赢的加法和乘法,优势互补,共享繁荣。

党史回眸

  1949年

  7月10日 中共中央决定建立空军。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正式成立。

  1951年

  7月10日 朝鲜停战谈判首次会议在开城举行。自此,朝鲜战争形成边谈边打的局面。1951年10月25日,停战谈判改在板门店举行。

  1960年

  7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全党动手,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指示》。指示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加强农业战线是全党的长期的首要的任务。指示还提出坚决从各方面挤出一切可能挤出的劳动力充实农业战线,坚决压缩水利等农村基本建设等八条具体要求。

  1986年

  7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全党必须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通知》指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是我党的一项伟大历史任务。它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证,是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当前正在进行包括经济、科技、教育、政治体制等的全面改革,特别要注意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支持和鼓励改革,正确区分改革中的某些失误与钻改革的空子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界限,保护广大干部、群众改革的积极性,以促进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使法治更好地为改革服务。

  2006年

  7月10日 胡锦涛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是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中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些重大关系,也是统一战线需要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

  2007年

  7月10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旨在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2015年

  7月10日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乌法峰会并发表讲话强调,要加快步伐,切实行动,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成员国安全和稳定,充实务实合作内容,巩固世代睦邻友好,保持开放互鉴,在新起点上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

 历史瞬间

  1949年7月10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决定公开向全国征集国旗、国徽图案和国歌词谱。图为《人民日报》刊登的征集启事。

  1949年7月10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决定公开向全国征集国旗、国徽图案和国歌词谱。图为《人民日报》刊登的征集启事。

1946年7月11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电报。电报对东北局关于东北形势及任务的决议提出修改意见,主要有:(一)提议对第一段改写的重要内容有:丧失东北有罪、收复东北无功的蒋介石,在美国反动派援助之下,违背和平约言,大举进攻东北解放区。我东北民主联军与东北人民,从去年十一月山海关战役起,至今年六月七日两军停战这一时期内,举行了英勇坚决的自卫战争。目前双方虽尚在停战状态,但战争仍有再爆发之可能。东北广大地区的群众工作与土地问题的解决,尚处在开始阶段,我农村根据地尚不巩固,我干部中尚有许多人不认识深入农村从事长期艰苦斗争以建立根据地的必要与重要性。目前国际国内形势有利于我党建立东北根据地与粉碎蒋军可能的再进攻,但是必须承认自己的弱点与克服这些弱点,方能达到目的。(二)提议对第二段甲项改写的重要内容有:全党必须下最大决心,努力准备一切条件,粉碎蒋军进攻,以战争的胜利去取得和平。一切游移不定及侥幸取得和平的想法,都应扫除干净。在这个一心一意准备以长期艰苦斗争去取得和平的总方针下,我们的方法,就是从战争、从群众工作、从解决土地问题改善人民生活,从其他一切努力,去增加革命力量,减少反动力量,使双方力量对比发生于我有利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充分发动群众,使我党与人民密切结合起来。只要广大人民的力量增加到我们方面,就会使敌我力量发生有利于我的变化,建立巩固根据地,使敌人无法战胜我们。总之,和平是必须取得与能够取得的,但主要应依赖自力而不应依赖外力。只有自力更生,自立自强,自己有办法,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国际与国内各方助我力量,方能发生作用,才是可靠地取得和平,否则就是不可靠的,是危险的。

  1985年7月11日

  邓小平在听取经济情况汇报时指出:改革的意义,是为下一个十年和下世纪的前五十年奠定良好的持续发展的基础。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后的持续发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纪的前五十年。这件事必须坚决干下去。物价改革是个很大的难关,但这个关非过不可。不过这个关,就得不到持续发展的基础。十二届三中全会以来九个月的实践证明,物价改革是对的。理顺生活资料价格恐怕要用三年,加上生产资料价格的改革,需要的时间更长。如果用五年时间理顺物价关系,就是了不起的事。这项工作很艰巨。改革的势头好,要坚持搞下去,这个路子必须走。今后即使出现风波,甚至出现大的风波,改革也必须坚持。否则,下一个十年没有希望。我们要抓住时机,现在是改革的最好时机。工业生产特别是出口产品的生产,中心是提高质量,把质量摆到第一位。乡镇企业也要抓质量。要提高质量,就必须改革。要立些法,要有一套质量检验标准,而且要有强有力的机构来严格执行。这一关把住了,可以减少很多弊端,卡住那些弄虚作假的行为。质量问题虽然经常提,但现在只是一般地提不行,要突出地提,切实地抓。这个谈话的一部分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题为《抓住时机,推进改革》。

  2001年7月11日

  江泽民在中共中央举办的法治讲座上讲话强调,要推动我国信息网络快速健康发展。他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迅速,对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社会等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这必须引起我们高度关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这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对信息网络化问题,我们的基本方针是: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努力在全球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这篇讲话以《推动我国信息网络快速健康发展》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三卷。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党史回眸

  1946年

  7月11日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云南省支部负责人之一李公朴,11日在昆明被暗杀。15日,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西南联大教授闻一多亦在昆明被暗杀。周恩来在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反对扩大内战与政治暗杀的严正声明》。声明指出:中国目前最严重的,一是内战,二是政治暗杀。“昆明两次政治暗杀,足以根本动摇本国各民主党派与国民党当局团结合作的大局”。

  1986年

  7月11日 中国政府向世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总干事提交关于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申请,并准备就此问题同关贸总协定缔约各方进行谈判。

  1992年

  7月11日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邓颖超因病在京逝世,享年八十八岁。

  2007年

  7月11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指出,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稳定、持久、有效地解决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2017年

  7月1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

历史瞬间

图为抗战初期的毛泽东。

图为抗战初期的毛泽东。

1943年7月12日

  《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写的社论《质问国民党》。社论针对胡宗南秘密部署部队,准备分九路闪击延安,企图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的情况,呼吁爱国的国民党人行动起来,制止这个内战危机。社论对蒋介石和国民党不用力抵抗日本的侵略和惩办汉奸卖国贼,而极力反共、破坏团结抗战和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的行径,提出严厉的质问和抗议,指出这是一种亲痛仇快的行为。社论指出:我们正式向中国国民党中央提出抗议:撤退河防大军,准备进攻边区,发动内战,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行为,是不能容许的。中央社于七月六日发出破坏团结、侮辱共产党的消息,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言论,也是不能容许的。这篇社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1945年7月12日

  新华社发表毛泽东写的评论《赫尔利政策的危险性》。评论要求赫尔利改变对华政策,指出:赫尔利四月二日在华盛顿所发表的声明,宣称美国只同蒋介石合作,不同中共合作,这是代表美国政府中的一群人的意见,但这是错误的而且危险的意见。这个以赫尔利为代表的美国对华政策的危险性,就在于它助长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增大了中国内战的危机。假如赫尔利政策继续下去,美国政府便将陷在中国反动派的又臭又深的粪坑里拔不出脚来,把它自己放在已经觉醒和正在继续觉醒的几万万中国人民的敌对方面,在目前,妨碍抗日战争,在将来,妨碍世界和平。这篇评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1958年7月12日

  毛泽东同黑非洲青年访华代表团谈话。谈话指出:我们都是亚非国家,参加万隆会议的国家。我们亚洲、非洲,还有拉丁美洲,这三个地区过去都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西方帝国主义者自以为是文明的,说被压迫者是野蛮的。可是我们没有占领别的地方,非洲也没有占领过欧洲。是欧洲占领非洲,这就很文明了?帝国主义占领我们中国,这就很野蛮。我们中国过去、现在都没有占领别的国家,将来也不会去占领美国、英国作殖民地,所以我们始终是文明国家。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散布他们是文明的、高尚的、卫生的。这一点在世界上还有影响,这是一种奴隶思想。现在我国有些人中还有这种精神影响,所以我们在全国人民中广泛宣传破除迷信。过去中国人中有恐美病,要去掉它的影响。谈话还指出:解放了的人民是什么都可以创造出来的。一个国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应该有自己的工业,轻工业、重工业都要发展,同时要发展农业、畜牧业,还要发展林业。森林是很宝贵的资源。你们做事一定要根据你们国家自己的情况,一个民族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环境。我们过去是吃过亏的,照搬外国,就是说照搬苏联,使革命受了很大损失。马克思和列宁都曾说过,他们的理论仅仅是行动的指南,是指导方向的,不能作为教条。这以后我们就得到了教训,知道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是应该相信的,但是要同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后来一结合就灵了,就打胜仗了。

  1982年7月12日

  邓小平会见几内亚外交部部长杜尔谈到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发展问题时指出:从历史经验看,第三世界国家必须靠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力量,使自己发展起来,才能受到人家的尊重。第三世界国家之间要加强联合和团结,南南合作是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加强联合、促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中国很重视南南合作。

  1993年7月12日

  江泽民在第八次驻外使节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外交工作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他指出: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终将形成多种力量竞争共处的新格局。各种力量共存,既有竞争和矛盾,又有协调和合作,谁也吃不掉谁,谁也压不倒谁。在这种情况下,对我国有利的因素将会不断增多。既要有斗争也要有妥协,既要有斗争的勇气也要有斗争的艺术,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把维护我国的根本利益作为首要目标。他讲到我国外交工作的根本目标指出: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外交工作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实现我国外交工作的根本目标,要辩证地对待和处理好远和近、利和弊、坚定性和创造性、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这篇讲话的一部分以《外交工作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

  2018年7月12日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指示。习近平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党史回眸

  1949年

  7月12日 中共中央财政经济部与华北财经委员会合并组成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同年10月成为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均简称“中财委”。

  1986年

  7月12日 国务院发布《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国营企业招用工人暂行规定》《国营企业辞退违纪职工暂行规定》和《国营企业职工待业保险暂行规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劳动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

  2016年

  7月12日 中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

历史瞬间

1980年7月12日,邓小平到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视察。

1980年7月12日,邓小平到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视察。

1940年7月13日

  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结论,进一步解释了战争与革命问题以及中国问题等。结论指出:现在是世界大震动大变动时代,目前以地域、经济力与海军而论,仍以英、美为强,而德、意、日则因德国战争胜利与占领地区之广,表现其强。两大阵线的斗争,尚未完结。资本主义战线可能在三处被冲破——欧洲、印度和中国。关于中国问题,要除去幻想,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当政之时,不能有彻底好转。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四种形式:在国民党区域,在野的与在朝的统一战线;在八路军与新四军区域,我们与其他党派、阶级在政权内的统一战线;国民党政权与我们政权之间的统一战线;在敌人占领之大城市,下层统一战线。不论哪一方面(政治,军事,文化),目前时期都以团结为主。但不论哪一方面,都同时有斗争。因为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政策是没有变化的。结论还指出:一切皆在变化中,不应该用顽固的形式主义的观点,而应该用活泼的辩证法的观点,去注意一切变化。有用的是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具体环境与具体策略,用点苦功。这篇结论的要点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43年7月13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讨论国民党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和中共的对策问题。毛泽东在总结了国民党不得不暂时和缓进攻边区的形势之后,指出:中央今后除继续在全国贯彻整顿三风、精兵简政、统一领导、拥政爱民、发展生产、审查干部六大政策外,并须利用这次事件迅速进行下列各项工作:实行政治攻势,打击国民党的反共气焰;在军事上实行必要的准备,调若干兵力来边区及晋西北;加紧进行清查特务奸细的普遍突击运动与反特务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党内与人民中的阶级教育;进行揭露国民党种种罪恶行为与反动思想、政策的宣传工作,以对抗国民党的反革命宣传。刘少奇指出:在宣传工作上应采用新的方针。不要怕蒋介石投降分裂。对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要痛驳。

  1946年7月13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郑位三、李先念电。电报指出:蒋介石决心大打,其计划是先攻苏皖,后攻华北,并企图消灭我中原军。我党决心粉碎反动派的进攻,争取胜利,取得和平。我中原军之任务,是以机动灵活之行动,在鄂、豫、皖、川、陕广大地境内,在外线牵制反动派大量军队,帮助我内线作战部队取得胜利,是为作战之第一阶段;然后我内线部队渡淮向南,与中原军会合,夺取信阳、大别山、安庆之线,是为第二阶段。

  同日 毛泽东和朱德致电李公朴夫人张曼筠女士。电报说:惊悉李公朴先生为反动派狙击逝世,无任悲愤!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文化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今为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是为全国人民之损失,抑亦为先生不朽之光荣。全国人民必将以先生之死为警钟,奋起救国,即以自救。

  2010年7月13日

  胡锦涛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他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优先发展教育。要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并尽快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

  他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他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他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性任务。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众,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党史回眸

  1924年

  7月13日 北京学生联合会等50余团体,在北京中央公园召开反帝国主义运动大联盟成立大会,规定以打倒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为宗旨。上海、武汉、湖南、山东、天津各界亦纷纷组织反帝大联盟。该联盟倡议定9月3日至9日为“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运动周”,得到全国各进步团体的拥护。

  1956年

  7月13日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第一批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1958年5月、8月,第一辆国产“东风”牌轿车和“红旗”牌轿车相继下线。

  2001年

  7月13日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

  2010年

  7月13日 胡锦涛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在教育工作中的最集中体现就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历史瞬间

  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图为7月14日,“解放”牌汽车开下生产线。

  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图为7月14日,“解放”牌汽车开下生产线。

来源: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