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建筑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日期:2021-03-04 15:07:10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92号)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报送建筑工程质量形势分析报告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我2020全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程的基本情况

2020全市在建项目共2067个,其中房屋建筑工程1761个,建筑面积达5883.97万平方米市政工程271个,工程造价为198.52亿元;轨道交通工程35个,工程造价115亿元。

全年共办理施工许可的项目1917个,建筑面积4784.16万平方米其中房屋建筑工程1581个,建筑面积4542.78万平方米;市政轨道工程277个,工程造价为120.6亿元;单独立项专业工程59个,工程造价4.1亿元。

全年共竣工验收808个项目,其中房屋建筑工程738个,建筑面积1477.59万平方米市政及轨道工程70个,工程造价为12.1亿元。

二、工程质量的分析与评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37号部令)要求,全面督促各方责任主体履行质量安全责任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回应社会关切,为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2020年全年我市工程质量总体情况良好稳中有进,创市级优质工程奖37个,省级优质工程奖13个,国家级优质工程奖4个。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形势保持稳定。

(一)开展建筑工程监督执法检查。对工程日常监督检查14291次,专项检查811次,发现质量安全隐患46012签发整改通知单8173份,签发停工通知单390份,通报违法违规典型案例48起。

(二)开展工程实体质量监督抽测。不定期对钢筋、砖、加气砌块等主要材料抽检,混凝土实体强度抽测构件数60481个,有1052个未达到设计强度值;钢筋保护层抽测构件数8167个,其中679个不合格;空间几何尺寸抽测构件数9269个,其中58个不合格。

(三)开展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和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落实《金华市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技术控制措施》,提高住宅全装饰工程质量。2020共有414个在建项目,建筑面积33749443.24㎡。已通过分户竣工验收的108个项目,建筑面积6485894.43㎡,分户验收率100%,监督抽测户数1631户,占比3.39%,合格99.6%

(四)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情况。全年共接受和处理投诉645起,均已处理完毕。其中,地基与主体结构方面,混凝土强度投诉7起,混凝土构件露筋、爆灰25起,沉降问题投诉11起,主要材料、设备、构配件质量14起,其他问题4起;使用功能方面,渗漏投诉166起,空鼓裂缝投诉153起,空间尺寸投诉16起,外墙饰面层脱落9起,室内环境质量1起,节能保温投诉4起,水电安装类14起,装饰装修质量投诉23,其他问题191起;未按图施工7

三、工程建设质量存在主要问题

(一)设计环节存在的问题。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存在不少短板,没有建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清单,亦未提出防范化解的具体措施。在执行《金华市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技术控制措施》方面,强制性不足。

(二)工程招投标环节的问题。建设单位在编制招标控制价时,大度压缩工期,尤其是房地产项目,为了尽早取得预售证,往往会脱离合同设置不合理的工期,并要求承包单位赶工程进度,造成工序不到位、混凝土养护不足等情况,最终留下工程质量隐患。

(三)图纸优化环节的问题。房地产开发项目过度优化施工图,缩小构件截面、减少钢筋配筋率,安全富余系数缩减到极限,而对施工过程的特殊性考虑不够(如赶工期、不利施工工况等因素),造成梁板混凝土出现裂缝现象。

(四)原材料管理环节的问题。原材料的质量特别是砂石料的质量在下降。目前我市工程用砂基本上都是机制砂,机制砂的含泥量和含石粉量都比较大,按规范使用对混凝土强度影响不大,但对混凝土的开裂性能存在一定的影响。

(五)产业工人培训问题。一线建筑工人入门门槛低,文化程度低,流动性大,企业、社会、政府等部门开办适合建筑农民工培训的课程少,造成民工按章操作意识淡薄,细节处理不到位等施工缺陷。

四、下步措施

(一)强化建设各方主体责任。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进一步落实施工、设计、勘察、监理单位责任建成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机制开展工程举牌验收试点,进一步细化终身责任制。

(二)严格控制施工进度。完善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制度,强化赶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三)加强图审力度。严格执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金华市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技术控制措施》进行施工图设计,施工图审查机构应把上述文件内容作为图纸审查的重要依据。

(四)开展用工制度改革加快建筑用工制度改革,加快劳务作业队伍建设,落实班组责任,规范民工管理,强化技能教育,提高作业人员技能水平。

(五)加强政府监管力度。加大智慧工地建设,加大施工总承包、监理、建设等单位项目部管理人员到岗履职考核。制订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人员工作质量考核,提高监管效能。定期开展双随机抽查巡查和重点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与资规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原材料、半成品供应商抽查检查,逐步建立慎用名单。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与工程招投标挂钩。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