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1月2日-11月9日

日期:2021-11-09 15:03:26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重要论述
1993年11月2日
中共中央举行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报告会。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又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写到自己的旗帜上。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经过十二大、十三大到十四大,我们党又郑重地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这篇讲话以《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为题,收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2018年11月2日
习近平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要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促进男女平等,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他指出,妇联要承担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要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妇联组织应该在其中大有作为。要把握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针对性地做好联系妇女、服务妇女各项工作,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身上,格外关心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2019年11月2日
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他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2020年11月2日
习近平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强调,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人口普查10年一次。今年是新中国诞生71周年,人口普查也是第七次了。前面6次人口普查获取了大量详实的人口统计数据,为党和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人口政策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他指出,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要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党史回眸
1957年
11月2日-21日 毛泽东率中国代表团参加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庆典,并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
1993年
11月2日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文选收入作者1982年至1992年间的著作,共119篇。同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
1994年
11月2日—4日 国务院召开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确定在企业开展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
2015年
11月2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确立农村改革的“四梁八柱”。
2017年
11月2日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
历史瞬间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图为人民解放军攻占“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大楼。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图为人民解放军攻占“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大楼。
重要论述
1947年11月3日
毛泽东审阅修改新华社时事评论《蒋介石解散民盟》一文时加写一段文字。这段文字是:民盟方面,现在应该得到教训,任何对美国侵略者及蒋介石统治集团(或其中的某些派别)的幻想,都是无益于自己与人民的,应当清除这种幻想,而坚决地站到真正的人民民主革命方面来,中间的道路是没有的。如果民盟能够这样做,则民盟之被蒋介石宣布为非法并不能损害民盟,却反而给了民盟以走向较之过去更为光明的道路的可能性。
1986年11月3日
邓小平在会见美籍华人教授陈省身时提出,要破格选拔优秀人才。他指出:最好的人才不用才是真正的损失。要努力争取在国外学习的人回国,并为他们创造较好的工作条件,使他们回国后能发挥专长。国内办高科技中心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吸引人才回国。对少数尖子人才的待遇可以高一些,应该向尖子人才提供较优厚的待遇。对有才能的人应该破格评级提升,对成名的学者为何不可以破格提升?中国目前人才往往从五六十岁的人中挑选,这样就不能体现活力。中国只有出现三四十岁的政治家、科学家、经济管理家和企业家,并由这批人担负重任,国家才有活力,政策才能保持长久。我们建国时一些领导人都是四十多岁。当然,我们那时已经历了二三十年的革命斗争。现在选拔的四十多岁的人缺乏这个锻炼,三十多岁就应该注意从基层培养锻炼,逐步提到领导岗位。学术界也是一样,有才干的年轻人要上去,学术界才能活跃,光靠老同志还不行。论资排辈的状况一定要改变。学术界、教育界应该在年轻化方面带个头。学术上的本领是不能弄虚作假的,当教授为什么一定要等到上了年纪?二三十岁当教授也可以嘛。
2017年11月3日
习近平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他指出,要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应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着力强化战斗队思想,落实战斗力标准。要着力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要着力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解放思想,创新实践,加大工作力度,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要着力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把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他强调,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地位观,树牢备战打仗意识。要坚持刀口向内,自觉来一场大学习,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把打仗本领搞过硬。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抓到底,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中推动备战工作落实。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强化督导问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备战打仗工作严起来。
党史回眸
1950年
11月3日 政务院发出《关于加强人民司法工作的指示》,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立和健全人民司法制度。
2013年
11月3日—5日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工作期间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强调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12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扶贫工作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抓住重点,提高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
历史瞬间

1953年11月3日,周恩来为东海某舰队题词。

1953年11月3日,周恩来为东海某舰队题词。
重要论述
1940年11月4日
毛泽东和朱德、王稼祥致电叶挺、项英、刘少奇、张云逸、陈毅等。电报提出动员一切力量进行争取友军工作,指出:根据华北、陕甘宁边区和苏北黄桥等反磨擦战斗的经验,在反磨擦的武装斗争中,加紧争取友军对我同情或严守中立的工作,不但有很大的意义,而且有很大的可能。因此,立即动员一切可能的党政军民力量去进行争取友军工作,成为你们今天最中心任务之一。根据各方面经验,“抗战到底,团结到底”、“大敌当前,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军队不打中国军队”、“一切中国的同胞、中国友军联合起来抗日救国”、“反对内战,反对中国人自相残杀”等口号,仍是思想上瓦解反共军队和争取友军对我同情的有力武器。
1941年11月4日—6日
刘少奇在中共中央华中局党校发表题为《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的演讲,系统地论述了民主集中制问题。演讲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结合的具体形态,反映着党内的组织关系,确定党内领导与被领导之间的关系,是保证党在组织上思想上统一的具体形式。党员必须依照自己所处的地位来确定对上下、对左右的关系,以达到党内的团结,加强党的战斗力,推动党前进。这种修养就是党员在组织上的修养。党的所谓集体领导,即是集合全党的经验和智力,集合全党最好的意见和计划,使之成为一个决议案,成为一个方针。同时需要集体领导下的个人负责制。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是统一的。而为了达到思想意志的统一,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
2006年11月4日
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出,要进一步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他指出:中非友好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关键是我们在发展相互关系中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正确原则。在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愿同非洲国家深化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拓展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扩大相互借鉴的文化交流,推动均衡和谐的全球发展,加强相互支持的国际合作。这篇讲话收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2014年11月4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要集中力量办好这件大事,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近睦远交,使沿线国家对我们更认同、更亲近、更支持。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正在实行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已经出现了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只有坚持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要实行包容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要做好“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尽早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有早期收获计划和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落实,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扎实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
他指出,要以创新思维办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要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我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要注意按国际惯例办事,充分借鉴现有多边金融机构长期积累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制定和实施严格的规章制度,提高透明度和包容性,确定开展好第一批业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同其他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银行的关系是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替代的,将在现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下运行。
2020年11月4日
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党史回眸
1990年
11月4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强调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改革开放兴衰成败的高度认识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02年
11月4日 中国和东盟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2006年
11月4日-5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峰会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年)》。
2016年
11月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
同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2017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探索实践,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2017年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
历史瞬间

1937年11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一二九师主力在正太路以南广阳地区侧击西犯之敌,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图为徐向前(正面中立者)在前线指挥战斗。

1937年11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一二九师主力在正太路以南广阳地区侧击西犯之敌,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图为徐向前(正面中立者)在前线指挥战斗。
重要论述
1938年11月5日、6日
毛泽东在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作结论报告。结论共讲了五个问题:第一,六中全会的成功。毛泽东指出:这次会议总结了抗日战争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全部经验,科学地分析和估计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的方针和任务。我们党奋斗了十七年,空前地进步了,党已经能够更灵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第二,广州、武汉失守后的形势。毛泽东指出:在敌强我弱形势没有发生决定性变化的条件下,广州、武汉的放弃是正确的。这种战略退却虽一时表现了有利于敌不利于我,但从整个形势看表现了有利于我不利于敌,我们保存了实力,敌人的兵力更分散了。日军占领上海等地时是一鼓作气,占领武汉后它的力量就再而衰,其战略进攻接近了顶点,这是相持局面快要到来的象征。第三,民族统一战线的长期性。毛泽东指出:为了长期合作,统一战线中的各党派实行互助互让是必需的,但应该是积极的,不是消极的。国民党的方针是限制我们发展,我们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口号,只是自己把自己的手脚束缚起来,是完全不应该的。正确的方针应该是既统一,又独立。用长期合作支持长期战争,就是说使阶级斗争服从于今天抗日的民族斗争,这是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第四,战争与战略问题。毛泽东再一次从许多方面论述了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意义,强调指出:中国的情况与资本主义国家不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基本的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因此,全党都要注重战争,学习军事,准备打仗。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和人民的兵权。在兵权问题上患幼稚病必定得不到一点东西。第五,其他问题。毛泽东讲了过去干部政策上的错误,新老党员的关系,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关系,边区工作等。这篇结论报告的部分内容分别以《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战争和战略问题》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1983年11月5日
邓小平在会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和夫人时指出: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一直希望欧洲联合,变得强大,也希望欧洲各国实行独立自主的政策。我们都希望有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国对付当前形势的办法就是加强自己,搞好建设,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
2018年11月5日
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应该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各国要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共享创新成果;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各国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他强调,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中国具有保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对前进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加以解决。相信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2019年11月5日
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他提出几点倡议:第一,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面对矛盾和摩擦,协商合作才是正道。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第二,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应该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不是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第三,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支持力度,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
党史回眸
1993年
11月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在原定的耕地承包期到期之后,再延长30年不变。
2013年
11月5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编制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第一次。2018年2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
2017年
11月5日 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开始。这是和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欧洲伽利略系统并列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宣告建成,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举行。
2018年
11月5日-10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1月、2020年11月,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先后举行。
历史瞬间

1933年11月5日,刘少奇主持中央苏区农业工会十二县查田大会,并作总结报告。图为《斗争》第34期刊登的目录。

1933年11月5日,刘少奇主持中央苏区农业工会十二县查田大会,并作总结报告。图为《斗争》第34期刊登的目录。
重要论述
1941年11月6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开幕会上发表演说,阐述了边区施政纲领的原则和意义,批评了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的狭隘的关门主义和宗派主义作风。演说指出: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各项政策,都是为着团结一切抗日的人民,顾及一切抗日的阶级,而特别是顾及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中间阶级的。共产党提出的使各界人民都有说话机会、都有事做、都有饭吃的政策,是真正的革命三民主义的政策。这样的政策我们叫做新民主主义的政策。这是真正适合现在中国国情的政策。关于为什么要实行这样的政策,指出: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一部分共产党员,还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还保存一种狭隘的关门主义或宗派主义的作风。他们还不明白共产党员有义务同抗日的党外人士合作,无权利排斥这些党外人士的道理。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只要社会上还有党存在,加入党的人总是少数,党外的人总是多数,所以党员总是要和党外的人合作,现在就应在参议会中好好实行起来。这篇演说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1947年11月6日
毛泽东审阅修改新华社社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时加写一段文字。这段文字是:中国人民现在正在进行伟大的革命战争,其目的是打倒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在中国的统治。这个战争业已取得伟大的胜利,必将继续胜利,直到打倒一切敌人,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当此庆祝十月革命三十年的日子,中国人民应当相信,我们苦难的日子是完全能够度过的,什么困难也能克服,获有美国帝国主义援助的蒋介石反动集团,我们完全有把握将其彻底打倒。我们不孤立,全世界一切反帝国主义的国家与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强调自力更生,我们能够依靠我们自己组成的力量打倒我们的敌人。中国民族是一个能战斗的民族,俄罗斯人在十月革命以来所创造的战胜帝国主义与国内反动派的伟绩,中国人亦能创造出来。今后数年的时间必能证明这一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已是燎原的时候了。
1983年11月6日
邓小平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希尔时,谈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的历史转折指出:我们真正的转折点是一九七八年底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三中全会制定了新的纲领、方针和政策,制定了新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新的思想路线是把毛主席生前正确的东西继承下来并加以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 他谈到社会主义要发展生产力问题指出:如果中国要对国际共运、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话,关键是生产力的发展。这种发展不仅表现在国际上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比重的增加,而且要体现在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加优越。
2013年11月6日
习近平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点,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他强调,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他指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官兵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他强调,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走在全党前列。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着力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要严肃党的纪律,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党史回眸
1948年
11月6日-翌年1月10日 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敌委员会,率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进行淮海战役。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解放。
1989年
11月6日-9日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委主席。
2014年
11月6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2016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历史瞬间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敌委员会,率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进行淮海战役。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解放。图为总前敌委员会成员合影。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敌委员会,率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进行淮海战役。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解放。图为总前敌委员会成员合影。
重要论述
1945年11月7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给党内的指示,提出减租和生产是保卫解放区的两件大事。指示指出:我党当前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站在自卫立场上,粉碎国民党的进攻,保卫解放区,争取和平局面的出现。为达此目的,使解放区农民普遍取得减租利益,使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取得酌量增加工资和改善待遇的利益;同时又使地主还能生活,使工商业资本家还有利可图;并于明年发展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增加粮食和日用必需品的生产,改善人民的生活,救济饥民、难民,供给军队的需要,成为非常迫切的任务。只有减租和生产两件大事办好了,才能克服困难,援助战争,取得胜利。指示强调:减租必须是群众斗争的结果,不能是政府恩赐的。这是减租成败的关键。这个指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84年11月7日
邓小平会见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桑卡拉时提出,对外开放要以自力更生为基础。他指出:一个国家关起门来固然搞不好建设,但对外开放政策也必须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要根据自身条件,制定独立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困境。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只要政策对头,而且以自力更生为基础,振兴经济就大有希望。一个民族既然站起来了,就能够生存和发展下去。
2003年11月7日
胡锦涛在庆祝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且为我们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重要经验,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启示:必须坚持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先导,努力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必须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的方针,牢牢掌握尖端技术发展的主动权;必须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懈登攀。这篇讲话收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2015年11月7日
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他强调,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视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致力于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内涵。中国繁荣昌盛是趋势所在,但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中国自古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和郑重承诺。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
他就新形势下中国同东南亚和周边国家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大计提出4点主张:一是共同维护和平安宁。亚洲各国人民要永不为敌、增进互信,为亚洲各国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深入对接发展战略。亚洲各国人民要聚精会神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互帮互助,为彼此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能。三是积极开展安全合作。亚洲各国人民要践行亚洲安全观,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共同担当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共谋互尊互信、聚同化异、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邻国相处之道。四是不断巩固人缘相亲。亚洲各国人民要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把“和”、“合”的传统理念付诸彼此相处之道,把修睦合作的薪火世代传承。
2016年11月7日
习近平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他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4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他指出,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
党史回眸
1931年
11月7日 红军第四方面军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
1931年
11月7日-20日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朱德任主席。27日,毛泽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其他根据地也相继召开各级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各级苏维埃政府。
1941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军事建设的指示》。《指示》指出,在新形势下,敌后斗争方针是坚持长期分散的游击战争,采取各种斗争方式与敌周旋,节省和保存自己的实力。并规定人民武装力量体制应包含主力军、地方军和群众武装(即不脱离生产的自卫队和民兵)三部分。目前,应以扩大、巩固地方军和群众武装为中心,主力军采取适当的精兵主义。这样,就完善了三位一体的人民战争的军事体制,使游击战争得以空前广泛地开展起来。
1981年
11月7日-16日 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七战七捷,首次获得世界冠军。到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
1993年
11月7日 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继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04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全党开展了这一教育活动。
2015年
11月7日 习近平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晤,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开创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
2016年
11月7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2018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更好实现幼有所育。
历史瞬间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图为瑞金全景。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图为瑞金全景。
重要论述
1944年11月8日—10日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同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私人代表赫尔利多次会谈。赫尔利带来国民党“协议的基础”的文件。其中规定:中国共产党军队,将遵守与执行中央政府及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在中国,将只有一个国民政府和一个军队,共产党军队的一切军官与一切士兵,当被中央政府改组,将依照他们在全国军队中的职位,得到一样的薪俸与津贴等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在同赫尔利进行谈判时,针对国民党的协议指出:应该改组的军队,决不是英勇善战的八路军、新四军,而是那些在抗日战争中丧失战斗力、腐败不堪、一打就散的军队。中国需要统一,为此就需要民主,需要在民主基础上的统一。国民党的政策是统一的障碍。中国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改变国民党的错误政策,改组政府,组织包括国民党、共产党、其他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内的民主联合政府。经过三天的谈判,赫尔利表示赞同共产党关于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双方达成《中国国民政府、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协定(草案)》。其主要内容是:(一)国共两党应通力合作,为打败日本而统一所有国内武力,并共同致力于中国复兴工作;(二)改组国民政府,成立一切抗日政党及无党派的联合政府,成立代表所有抗日力量的联合统帅部;(三)实行民主改革,给人民以自由;(四)承认中国所有抗日的武装力量;(五)承认一切抗日政党的合法地位。
1978年11月8日
邓小平在曼谷出席记者招待会时,谈到反霸问题指出:中国人民一贯反对全球性霸权主义,也反对区域性霸权主义。中国一贯支持东盟和平、自由、中立的政策。东盟坚持这个政策、坚持本身的团结,是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平、安定的一个因素。在回答中国是否向东盟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问题时说:我们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国家很穷。中国过去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是有限的。我们相信,随着四个现代化的发展,我们有可能较多地帮助世界发展中的国家。中国和东盟应该建立互相援助、互相支持的关系,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同东盟国家发展贸易和科技方面的交往。
1995年11月8日
江泽民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讲话提出,干部教育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他指出:讲学习,历来十分重要。大家都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讲政治,对共产党人来说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讲正气,是中华民族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这篇讲话的一部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
2014年11月8日
习近平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并发表讲话,强调要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经济走廊为依托,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加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深化亚洲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
他指出,我们要实现亚洲国家联动发展。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我们要塑造更加开放的亚洲经济格局,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照顾各方舒适度,不强人所难,不干涉他国内政。开放还要循序渐进、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积少成多、行稳致远。我们要实现亚洲人民幸福梦想,坚持以人为本,文明互鉴,保护生态环境,让美丽和发展同行,让各国人民共同编织和平、富强、进步的亚洲梦。我们要打造亚洲特色的合作平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现有金融机构是有益补充,将在亚洲互联互通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他强调,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互联互通相融相近、相辅相成。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他就此提出5点建议。第一,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源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中国愿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第二,以经济走廊为依托,建立亚洲互联互通的基本框架。“一带一路”兼顾各国需求,统筹陆海两大方向,涵盖面宽,包容性强,辐射作用大。第三,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第四,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我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丝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第五,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未来5年,中国将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培训名额。
2019年11月8日至10日
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他指出,要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要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做好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探索规范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强调,要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使基层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要探索基层战斗力生成和运用特点规律,提高基层建设质量和用兵效能。要坚持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加强针对性适应性训练,加强新装备新力量训练,打牢训练基础,完善训练保障,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要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用好基层实践平台,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岗位成长成才,强固基层建设人才支撑。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
他指出,要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以严明的法治和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贯彻条令条例,坚持按纲抓建。要对基层建设有关政策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搞好科学论证,做好立改废释工作。要严格管理部队,坚持严格要求同热情关心相结合,坚持纪律约束同说服教育相结合,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要把正风肃纪反腐压力传导到基层,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基层搞得清清爽爽。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党史回眸
1972年
11月8日 第二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香港、澳门从反殖民主义宣言适用的殖民地名单中删除,明确了香港、澳门不具有殖民地地位。
1997年
11月8日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2012年7月4日,三峡工程最后一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正式交付投产。
1999年
11月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2000年
11月8日 贵州省洪家渡水电站、引子渡水电站、乌江渡水电站扩机工程同时开工建设,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全面启动。
2002年
11月8日-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阐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2004年
11月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
2012年
11月8日-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联系。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2014年
11月8日 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并发表讲话,强调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并宣布中国出资成立丝路基金。
2019年
11月8日-10日 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
历史瞬间

1997年11月8日,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这是400多辆巨型装载车紧张有序地向上游围堰口抛投石料。

1997年11月8日,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这是400多辆巨型装载车紧张有序地向上游围堰口抛投石料。
重要论述
1940年11月9日
毛泽东以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名义起草的复何应钦、白崇禧电(即“佳电”),经反复斟酌后于本日发出。佳电以严正而坚决的态度,委婉而恳切的措词,叙述了八路军和新四军四年以来在抗战中取得的战绩,说明了遵循国策、服从命令为捍卫民族国家奋斗到底之决心。然后从行动、防地、编制、补给、边区、团结抗战之大计六个方面,据实驳斥了“皓电”的反共诬蔑和无理要求,同时表示为顾全大局,坚持团结抗战,新四军驻皖南部队将开赴长江以北。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48年11月9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陈毅、邓小平,粟裕、陈士榘、张震等电。电报指出:徐州敌有总退却模样,你们按照敌要总退却的估计,迅速部署截断敌退路以利围歼是正确的。陈、邓应直出宿县,截断宿蚌路。粟、陈、张应令谭震林、王建安以全力向李弥兵团攻击,迅速歼灭该兵团的全部或大部,控制并截断徐州至运河车站之间的铁路,运东主力则歼灭黄百韬兵团。只要以上几点办到,就能破坏敌人总退却的计划。现在不是让敌人退至淮河以南或长江以南的问题,而是第一步(即现在举行之淮海战役)歼敌主力于淮河以北,第二步(即将来举行的江淮战役)歼敌余部于长江以北的问题。望你们按照上述方针,坚决执行,争取全胜。此时我军愈坚决,愈大胆,就愈能胜利。
1986年11月9日
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信念问题指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叫做万众一心。人的因素重要,不是指普通的人,而是指认识到人民自己的利益并为之而奋斗的有坚定信念的人。现在中国提出“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其中我们最强调的,是有理想。在军队里要讲信念,在人民中间,在青年中间,也要讲信念。首先要向青年进行有理想、有纪律的教育。许多青年崇拜西方的所谓自由,但什么叫自由他们并不懂。要使他们懂得自由和纪律的关系。
他回答应该怎样看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发展。我们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自己的方针,所以才能取得胜利。过去我们以农村包围城市,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现在我们还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里有继承的部分,有发展的部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准确地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样才是真正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历来主张世界各国共产党根据自己的特点去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离开自己国家的实际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没有中心,不可能有中心。我们也不赞成搞什么“大家庭”,独立自主才真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
2014年11月9日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改革事业推向深入。中国发展将给亚太和世界带来巨大机会和利益。中国愿意同本地区各国携手实现亚太美好梦想。
他指出,亚太地区汇集了古老文明和新兴力量,这里的发展动力强劲,这里的未来前景光明。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我们要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更大努力。我们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
他强调,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中国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机会和利益是巨大的,带来的商机是持久和无限的。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愿意同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早投入运作,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为亚太互联互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中国欢迎亚太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2016年11月9日至10日
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保障打赢,加快转型重塑,发扬后勤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保障。
他强调,要加强后勤建设战略筹划和指导。要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坚持保障打仗的根本指向,研究后勤保障机理,推进后勤理论创新,制定后勤发展战略和联勤保障方案计划,抓紧解决制约后勤保障力生成提高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委和各级指挥员要高度重视后勤工作,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要着力深化后勤改革,完善联勤保障机制,优化后勤力量结构布局,推进后勤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后勤组织模式、制度安排、运作方式。要着力加强后勤科学管理,坚持勤俭建军,强化财力资源集中统管,加强军队资产统一调配使用,完善科学标准体系,推进管理革命。要着力推进后勤军民融合,依托国家主渠道、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力量,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程,把国家实力转化为强大的保障力。
党史回眸
1927年
11月9日-10日 中央临时政治局在上海召开扩大会议,提出以城市为中心举行全国武装暴动的策略。在实际工作中造成许多损失。1928年4月,停止执行。
1949年
11月9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朱德兼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954年
11月9日 国防部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薪金、津贴暂行办法》,自1955年1月起开始实行。长期实行的供给制为军官薪金制所代替。
2013年
11月9日-12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18年
11月9日 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历史瞬间

1947年11月,晋察冀野战军攻克国民党在华北的战略据点石家庄,歼敌2万余人,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夺取大城市的先例。从此,晋察冀和晋冀鲁豫解放区联成一片。

1947年11月,晋察冀野战军攻克国民党在华北的战略据点石家庄,歼敌2万余人,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夺取大城市的先例。从此,晋察冀和晋冀鲁豫解放区联成一片。

来源: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