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14N/2021-03480

  • 文件名称:

    关于起重机械专项检查的通报

  •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 成文日期:

    2021-11-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起重机械专项检查的通报

    日期:2021-11-29 22:18:02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各县(市、区)建设局,金华开发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金磐开发区建设局,金华市建设安全协会,各在金建筑机械一体化企业及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202111局组织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共抽查19项目,检查起重机械设备共50台,其中塔式起重机27台,施工升降机10台,物料提升机13,本次检查中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46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施工起重机械安全装置(设施)失效:塔式起重机标准节连接螺栓多处松动,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安装不规范,制动器制动片磨损严重,力矩限制器拉杆松动严重,主钢丝绳断丝严重,变幅钢丝绳绳端固定不规范;施工升降机双笼防坠器已过有效年检期,附墙架未安装斜撑杆;物料提升机附墙架架设不规范,下限位及出料门限位失效,安全停靠装置失效。

    2.施工起重机械安装维保不符要求:塔式起重机专基础未设置重复接地,专用配电箱内PE线未接线,部分基础积水严重,司机室操作手柄机械零位保护失效,引进平台护栏未连接;施工升降机部分操作台显示器无图像,围栏门开启高度不足;物料提升机司机室灭火器缺失,操作杆机械零位保护失效,使用大功率电器,底板锈蚀锈穿。

    3.施工起重机械设备与特种作业人员管理不到位:物料提升机安全告知表、使用登记表及产权备案表等相关资料与现场设备产品铭牌信息不符,现场塔吊及物料提升机司机未进行三级安全教育。

    三、典型案例

    (一)工程名称:金华爱丽诗工艺品有限公司3#厂房

    建设单位:金华爱丽诗工艺品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金华市利宇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浙江金华金亿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一体化企业:金华市宏鼎建筑机械有限公司

    存在的问题:塔机(浙GE-T00027):1.力矩限制器80%力矩无减速动作,力矩防护罩缺失;2.主起升钢丝绳断丝严重(一个捻距内10处以上);3.制动器带匣运行,一侧制动片磨损50%以上已报废;4.起重臂臂端钢丝绳防扭捋直器用铁丝绑扎;5.变幅小车滑轮组一个滑轮槽磨损严重已报废;6.引进平台有一侧护栏未连接;7.吊钩防脱装置失效;8.司机室操作杆防尘套缺失;9.司机室使用大功率电器;10.塔帽直梯护圈缺失。

    (二)工程名称:金华市顺忠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1#厂房

    建设单位:金华市顺忠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金华实地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义乌市建安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一体化企业:浙江泰升起重机械有限公司

    存在的问题:塔机(浙GN-T14183):1.塔机专用电箱外接大灯线;2.基础未设置重复接地;3.主电缆未固定,绝缘皮破损;4.部分标准节连接螺栓未安装垫片;5.引进平台花篮拉杆开口过大;6.回转劲板开裂;7.制动器带闸运行;8.主钢丝绳断丝严重;9.平衡臂电箱内变压器未固定、PE线未接;10.回转限位失效;11.变幅钢丝绳绳端固定用绳卡代替固定螺栓;12.标准节有一处主肢结合面存在间隙;13.司机室操作手柄机械零位保护失效;14.基础积水。

    (三)工程名称:金华市君华国际学校中学部建设项目(一期)

    建设单位:金华市君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浙江致远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一体化企业:浙江泰升起重机械有限公司;金华市天晨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存在的问题:2#塔机(浙GN-T00371):1.主起升钢丝绳跳槽,滑轮轴承被磨损严重已报废;2.钢丝绳防跳槽间隙过大,失效;3.引进平台花篮拉杆变形,开口过大;4.顶升横梁未落入踏步;5.司机室底板、主梁锈蚀;6.司机室两侧玻璃杯遮挡;7.司机室操作杆防尘套缺失、操作杆机械零位保护失效;8.标准节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安装不规范;9.主电缆未固定;10.基础积水。

    5#塔机(浙GN-T00452):1.标准节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多处未安装垫片,部分连接螺栓过短(螺栓未落出螺母顶平面3倍螺距);2.标准节多处连接螺栓松动;3.主电缆固定不规范;4.套架滚轮与标准节主弦杆间隙过大;5.顶升横梁一侧未落入踏步,此处踏步断裂;6.司机室操作杆防尘套缺失;7.操作杆不能自动复位;8.制动器制动片磨损严重;9.塔帽直梯护圈变形严重。

    4#货用施工升降机(浙GN-W12411):1.双笼防坠器已过有效年检期;2.附墙架未安装斜撑杆。

    5#货用施工升降机(浙GN-W12410):1.双笼防坠器已过有效年检期;2.附墙架未安装斜撑杆;3.部分导轮卡滞不转;4.操作台显示器无图像。

    (四)工程名称:金东区第二人民医院(孝顺镇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

    建设单位:金华市金东区第二人民医院

    施工单位:晟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浙江致远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一体化企业:金华市宇成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存在的问题:1#塔机(浙GN-T13139):1.基础未设置重复接地;2.标准节连接螺栓多处松动(一个连接面有3处松动),螺栓连接副多处未安装垫片;3.主起升钢丝绳断丝严重(一个捻距内10处以上);4.小车侧边导轨与起重臂主弦杆存在间隙(小车行走时横向位移);5.司机室操作杆防尘套缺失、破损;6.力矩限制器拉杆松动严重;7.塔帽直梯护圈变形;8.减速机缺油,起升机构工作时有异响;9.塔机专用电箱内PE线未接线。

    四、处理意见

    鉴于由浙江泰升起重机械有限公司一体化运维的机械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实际,决定对其资质以及租赁、安拆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并依法做出处理。同时建议市建设安全协会对其是否符合建机一体化企业标准进行重点核查,并按规定做出处理,将处理结果在下文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上报我局。

    鉴于由金华市宏鼎建筑机械有限公司、金华市天晨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金华市宇成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一体化运维的机械存在安全隐患实际,决定对其资质以及租赁、安装等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并依法做出处理。

    五、下步要求

    使用、维保、检测单位要以本次专项检查反映的问题为教训,认真开展机械设备日常安全检查、定期维护,履行机械设备安全运行的主体责任。

    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必须提高重视,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施工起重机械安拆管理、强化检测管理,对安拆及使用过程无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的,弄虚作假,违章作业的,检测时发现由不合格设备的,应立即按有关规定进行立案查处。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