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市建设局获评三季度攻坚争先大比拼“优秀”单位 !

日期:2021-11-19 08:54:51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三季度,市建设局聚焦重点,铆足干劲,全力克难攻坚,全面拼搏争先,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5日,我市举行三季度攻坚争先大比拼活动,市建设局被评为优秀单位。

下面,一起回顾下三季度市建设局主要工作。

一、聚力改革争先,五项试点创特色

1.工程造价改革试点工作全国领跑

作为全省首批工程造价改革试点城市,率先形成以清单计量、市场询价为主要模式的改革成果,7月,全省首个造价改革试点项目在我市率先落地破冰。主要做法在《中国建设报》和住建部信息专报刊登报道,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交流,经验在全国推广。

2.历史建筑信息工作列入部级试点

完成全市近1200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并建立数据库。作为全省三个城市之一,被住建部列入历史建筑数字档案信息工作试点单位。

3.住房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综合改革试点全省唯一

在全省率先完成公积金购房一件事改革、率先推行档案数字化、率先实现继承人公积金“零次跑”,8大事项在全国范围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今年新增公积金缴存10万余人,同比增长64%,居全省第二。8月,我市被列为住房公积金助力共同富裕综合改革全省唯一试点城市。

4.五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列入全省试点

9月,“数字家庭”、工程造价智云链、公积金贷款“不见面”、白蚁防治全生命周期服务、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等5个应用场景列入全省建设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首批试点。

5.积极争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验区

建筑业发展做法获原省长郑栅洁、陈金彪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积极争取设立浙江省(东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验区,获省建设厅支持,获高兴夫副省长肯定。

二、聚力发展争先,五项指标走前列

01

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1-9月,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895亿元,增速9.8%;完成建筑业税收76.28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税收水平。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27.08亿元,增长19.4%,居全省第二;房地产税收达192.97亿元,同比增长43.49%,占全部税收的28.82%,总量和增长贡献均居行业首位;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增长46.6%,居全省第一。

02

资金争取名列全省前茅

累计争取到省级住房与城市建设专项资金1.9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一;争取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补助资金3.0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三;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补助资金1.21亿元,占全省总额的13.1%。

03

成功承办多个全省会议

在成功举办全省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白蚁综合治理现场会、浙江省第三届“绿道健步大赛”暨“绿道健走月”启动仪式后,10月26日,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技能竞赛在我市成功举办。

04

住房保障工作扩面提效

已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17630户,完成省定任务的138%;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3559套、竣工9191套,完成省定任务的271%、184%。深入研究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政策意见,作为全省代表参加住建部的经验交流。

05

垃圾治理工作创新推进

在全省率先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目录》,出台《金华生活垃圾“两定四分”工作管理规范》等6份行业标准,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积极探索推进建筑垃圾闭环管理,率先实现建筑垃圾清运审批全流程线上办理,全力打造“源头减量化、运营规范化、处置资源化、管理数字化、推进一体化”的建筑垃圾治理“金华模式”。

三、聚力攻坚争先,城乡建设迈大步

01

城乡风貌实现新提升

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有力开局,重点区块、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上报创建省级风貌样板区81个,谋划推进未来社区项目24个;推动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27个,开工项目2027个,完成投资达416.54亿元。

02

快速路网建设再提速

集中力量、专班推进市区一环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建设,优化实施方案,加速前期工作,已完成一期项目初步设计,管线迁改、政策处理等工作加速推进,获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03

安全生产管理更扎实

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城市运行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多轮次 “护航攻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覆盖开展燃气行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共发现整改隐患问题6.7万多个,建立并实行瓶装燃气配送“五统一”等制度,获国务院安委办通报肯定,工作成效获市主要领导肯定。

04

重点民生实事见实效

全市建成绿道123.57公里,完成率达206%;14条断头路完工通车;124个老旧小区全面开工改造;全力推进拆迁安置“大整改”,完成1810户长期拆迁未安置户的安置;排查录入农房119.6万户,全面完成2362户农村危房改造,改造数居全省第二;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3043个,完成率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