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绿道网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日期:2021-11-19 08:45:45 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1月10日,全省召开绿道网建设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现场会,市建设局在大会上以“绿道织网、绿化提档,擦亮全域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的生态底色”为主题作典型发言和经验介绍。金华市获得全省设区市“绿道健走优秀组织奖”,永康市南溪湾“悠然见江南”绿道获浙江省“最美绿道"殊荣。 近年来,市建设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积极推进绿道建设和园林绿化工作,全力构建“浙中绿道网”、打造“浙中大花园”。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增各类绿道1868.57公里,建成省级绿道546.76公里,7条绿道先后获评“浙江最美绿道”,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已创建5个“国家园林城市”、8个“浙江省园林城市(县城)”,实现了园林城市全覆盖。强化组织保障,增强“凝聚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绿化和绿道建设工作,成立绿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浙中生态廊道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绿网、水网、路网的有机融合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绿化保护立法,加快出台《金华市城市绿化条例》,并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城市绿化的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提供了更完善的法制保障;市政府办公室早在2014年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市绿道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市区绿道建设项目实施“以奖代补”,将建设任务纳入对县(市、区)主管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压实责任,激发动力。

强化规划引领,增强“生命力”先后组织编制了《浙中城市群生态绿道与旅游一体化规划》《浙中生态廊道-绿道专项规划》《金华市绿地系统规划(2021-2035)》等,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绿网体系。强化规划落地,制定《金华市省级绿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省级绿道项目建设清单和交界面贯通计划,对建设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积极开展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行动,着力规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实施生态廊道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市域八大干流沿线生态绿道双侧全线贯通。

强化品牌建设,增强“影响力”以“浙中绿道网”“浙中生态廊道”“浙中大花园”为主载体,聚力打造绿道精品。充分挖掘地域特色、人文特色,将绿道项目贯穿于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使用统一的“浙中绿道”标识系统和Logo,形成马拉松、音乐节等品牌化绿道主题活动。2021年全省第三届“绿道健走大赛”启动仪式在我义乌市成功举行,进一步打响“浙中绿道”品牌。聚力打造园林精品。把城市绿化建设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谋划推动“三江六岸”景观优化提升、“四环一口”景观风貌提升等专项行动,积极推进“省优质综合公园”等城市园林系列创建,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强化数字赋能,增强“服务力”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绿道、绿化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功能。推进“智慧绿道”建设,应用5G、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智慧健身绿道。如市区的湖海塘公园绿道,兼具AI互动、路径设计、智能体测等功能,优化市民健身体验。推进“智慧园林”建设,今年以来,升级改造了“金华市园林绿化管理智慧平台”,提升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水平并融入公园公厕智慧化改造信息,方便群众体验。